农业部中疾控多方回应:G4猪流感病毒在人群传播可能性低

农业部中疾控多方回应:G4猪流感病毒在人群传播可能性低
2020年07月05日 16:52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农业部中疾控多方回应:G4猪流感病毒在人群传播可能性低

针对《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近日刊发的中国疾控中心高福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刘金华教授研究团队等关于G4猪流感病毒的文章,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猪病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汉春上周末在农业部网站撰文称:“G4猪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的可能性较低,对人和动物的传播性和致病力不强。”

杨汉春教授是农业部动物流行病学与人畜共患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他表示:“G4猪流感病毒是一种H1N1亚型流感病毒,是人的季节性流感和猪流感中比较常见的病毒,并不是一种新病毒。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但未出现对猪明显的致病性和致死率显著增高的情况,对生猪生产影响较小。”

近日,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组织畜牧兽医、疫病防控、海关动植检等领域专家召开座谈会,就该病毒对生猪产业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影响进行分析。

针对上述论文,杨汉春教授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文章报道的检测样本量小,不具有代表性,G4猪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的可能性较低,并且文章主要采用的是2018年前的研究数据,没有充分证据表明G4猪流感病毒已成为猪群中的优势毒株,对生猪生产影响较小。

杨汉春教授表示:“下一步,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监测分析,对可能引发人和动物重大疫情的情况及时预警和处置。”

PNAS论文的主要作者也参加了会议。研究作者表示:“G4猪流感病毒难以在人体内有效复制引起发病,其研究涉及的养猪场从业人员没有出现流感症状。”

尽管G4病毒尚不能引起人类感染后的严重疾病,不过研究人员在论文中确认了这种病毒已经感染了人类。他们在对300多人的检测样本中发现,有10%的养猪场工作人员和4.4%的广泛人群产生了抗体。这也表明针对这种新型流感产生免疫的人群比例仍然较低。

对此,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G4猪流感早在2016年就已经出现,是猪流感EA H1N1病毒和甲流pdm H1N1病毒重组产生的。EA H1N1一直是国内猪流感流行的主要支系之一,过去也有散发病例;而甲流抗体对其无法产生保护作用,因此人群中缺乏抗体也很正常。”

曹彬教授还分析称,从细胞和传播实验来看,该病毒在雪貂中的致病性和传播性比其他基因型(如G1)更强,因此G4病毒结合人受体的能力仍值得关注。但认为这个病毒会像季节性流感一样传播还需要更多证据。“目前还没有发现有人感染病毒发病,可能说明这种病毒感染人的能力没有那么强。”曹彬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中国疾控中心7月4日也回应称:“结合论文研究结果、前期研究基础和我国流感监测数据综合分析认为,现阶段G4基因型病毒并未导致流感大流行的风险较既往升高,研究结果也未进一步提示该病毒已构成即刻发生的公共卫生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Michael Ryan)本月初强调,G4病毒不是新病毒,从2011年起就一直被全球流感监测网络、世卫组织合作中心和中国有关部门持续监测。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