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例,疫苗有效率有多少?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例,疫苗有效率有多少?
2020年07月04日 07: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例,疫苗有效率有多少?

原创 编辑部 柯柯 常笑健康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月28日18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例,死亡病例达499124例。

至此,这场疫情已经波及全球212个国家和地区。

从4月2日全球新冠疫情确诊人数破100万以来,每次新增100万所用的时间是越来越短,从100万~200万用了13天,而900万~1000万则只用了6天。

全球新冠确诊人数破百万记录表

全球新冠确诊人数到达日期距离上个百万多少天?100万4月2日

200万4月15日13300万4月27日12400万5月9日12500万5月20日11600万5月30日10700万6月7日

8

800万6月15日8

900万6月22日7

1000万6月28日6

(数据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疫情仪表盘)

目前全球累计有13个国家确诊病例数超过20万。其中美国首当其冲,感染和死亡人数都在排在全球榜首。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数据,截止北京时间7月3日08时38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32054例,累计死亡131402例。

紧跟美国其后的分别是巴西、俄罗斯、印度、英国、西班牙等国家,在亚洲国家中,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沙特阿拉伯等国都相继突破了10万大关......

1000万什么概念?

新冠疫情从1月下旬在中国爆发,到2月中旬得到控制,期间共感染了约8万人,目前中国死亡人数为4648人。当时大家都以为新冠病毒就到此为止了,但是没想到在三月中旬,新冠疫情在欧洲爆发,随后是美国,然后波及到许多发展中国家。

现在虽然欧洲地区疫情得到了控制,峰值有所未落,但是美国和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然是新冠疫情的重灾区。

到目前为止,新冠病毒已经波及了全球21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感染了1000多万人,造成50多万人死亡,病死率约5%。

而我们把时间线再往前移,对比之前爆发过的流感:

11年前的墨西哥猪流感从2009年3月爆发,到2010年8月结束,这场历时1年4个月的流感波及了214个国家和地区,共造成超过130万人感染,1.85万人死亡,平均死亡率1.3%。

17年前SARS波及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地,共造成8000多人感染、744人死亡,死亡率将近10%。

1918年-1920年的西班牙大流感波及了全世界,造成了超过10亿人感染,死亡人数保守估计在2000万左右,全球平均致死率在2.5%-5.5%。

(1918年,西班牙流感期间,为隔离受感染者改造的仓库。)

虽然新冠疫情和这些大流行病爆发还相差甚远,但是正如在1月份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它会在短短半年之内波及全球,造成感染1000万、死亡50多万的局面,所以未来到底会怎么样,我们也还未可知。

现在全球疫情是个什么形势?

目前,美国(283万)和巴西(150万)作为全球唯二确诊病例破百万的国家,两国总数加起来已经占据了全球确诊病例数的40%。另外俄罗斯(66万)印度(62万)也是相继突破了50万大关,剩下还有英国、西班牙、秘鲁等国的确诊人数也已经达到了10万+。

(数据截止:2020年7月3日)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大陆以及中国台湾地区、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疫情算是控制的不错的,这也和这些国家积极地采取了相应的防控措施息息相关的。

在欧洲国家中,意大利、西班牙在3月份时是欧洲疫情的重灾区,但是随着不断完善的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疫情也得到了缓和。

目前,美国是疫情最不受控制的地方,在5月份时美国疫情人数存在过短暂的下滑趋势,但是在6月下旬却出现了反弹,而且在6月25日更是创下了确诊人数超过4万的记录。

在这次反弹中,出现了很多扛过了第一波疫情的州,比如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弗罗里达州等,这些州躲过了第一波疫情冲击,因此率先开始解除了居家令并开始复工。

(美国多个州份陆续解除「居家令」,大批泳客上周六到加州亨廷顿海滩畅泳。美联社)

在加上5月26日黑人弗洛伊德被暴力执法致死的事件爆发,再一次激起了美国白人和黑人之间的争端,一时间抗议活动、游行示威四起,大波的人群聚集在街道,为新冠病毒传播提供了最好的媒介。

除了美国,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的国家还有巴西、墨西哥等国,迫于经济压力解封,也是许多国家疫情反弹的重要原因。

疫情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很多人都将这次疫情和一百多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相比较。

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一共有三波,第一波发生在3-7月,气温相对温和;第二波则从8月开始一直持续到了10月份;到了第二年3月份,疫情又卷土重来,整个疫情持续了将近一年多,其中第二波杀伤力最大,光美国10月份一个月就死了20万人。

(美国在1918年流感大流行与普通流感的死亡率在不同年龄分布,单位:每十万人;虚线为1911至1917年普通流感,实线为1918年流感大流行)

因此,许多专家推测新冠疫情会像西班牙大流感一样,在夏季呈下降趋势,但是在9、10月份会出现反扑。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也曾经发表过类似的观点,他认为金秋10月可能会是疫情低谷,之后可能还会出现高峰。

但是这场疫情究竟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从疫情开始,就不乏各种数据模型来预测疫情走向。但是事实证明,很多模型预测都失败了,那是因为这是一种全新的病毒,我们对它完全不了解。它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传播性强不强?气温、地域对它有没有影响?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无法预测每个国家和政府对疫情防控所采取的措施,以及民众们对这些防控措施的支持程度。

以美国为例,没有人会想到在5月26日会爆发黑人弗洛伊德事件,成千上万的群众涌上街头抗议游行,成群结队地唱歌、诵经、要求伸张正义,后来升级到打砸抢烧的暴力冲突。从居家抗疫变成上街抗议,显然美国人已经放弃对新冠疫情的抗争了。

解药什么时候上市?

疫情何时结束没个准信,疫苗就成了所有人翘首以盼的“解药”了。

现在全球已经超过有200个候选疫苗,其中15个正在进行临床试验。WHO也表示会继续投入300亿美元用于开发新冠药物、检测工具和疫苗等,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采购20亿剂疫苗,其中10亿支用于中、低收入的国家。

全球疫苗研发进展梳理

研究机构国家技术路径研发进度研发成果亮点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国药集团中国灭活疫苗三期临床中和抗体阳转率达100%科兴中维中国灭活疫苗三期临床该疫苗显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中国军科院&康希诺中国腺病毒载体疫苗二期临床

牛津大学&阿斯利康英国重组载体三期临床最早将于2020年9月底上市Moderna美国mRNA疫苗即将三期可能在2021年初投入市场Inovio美国DNA疫苗一期临床计划2020年底通过认证(注:统计时间截止至2020年7月1日)

6月11日,美国宣布已经有一款mRNA疫苗进入了三期临床,大约将招募30000名志愿者,而且在未来还会有3种疫苗投入到大规模三期临床试验中。

回过来再看看我们国家的,中国目前也有多个疫苗进入了临床三期阶段。

6月15日,科兴中维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经通过了第一、二期实验, 目前正在北京和巴西同步开展临床三期实验。

6月16日,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国药集团一起开发的灭活疫苗也已经完成了首批受试者的接种,并且国药集团已经在北京最大的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完成了量产前的最后准备。

“或许9月,中国就会有一款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疫苗,或是疫情再次爆发时用于医护人员,或是明年年底用于健康人群预防新冠肺炎。”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就曾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过。

不过疫苗从临床试验到上市,中间还有很长一段过程,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

美国流行病学专家安东尼•福奇就认为新冠疫苗的有效率只有50%-70%左右,而且疫苗成功上市以后,能够保证多少人可以接种到疫苗?又有多少人愿意接种疫苗?都是未来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现在这个大环境下,虽然我们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但是我们仍需要注意疫情反弹或者二次爆发的情况发生,在国外仍然需要加强防控,尽力将疫情控制住。

最后,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即使拥有了疫苗,我们也不可以掉以轻心,要谨记教训,不再重蹈覆辙。

参考文献:

https://www.thelancet.com/pdfs/journals/lancet/PIIS0140-6736(20)31451-3.pdf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全球每1000人就有1个得新冠肺炎!疫苗有效率预计只有50%-70%?》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