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全球经济还得靠微观主体创新

稳住全球经济还得靠微观主体创新
2020年07月04日 06:3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稳住全球经济还得靠微观主体创新

  □章玉贵

  在新冠肺炎疫情远未步入消退周期之时,贸然进行经济重启无异于引爆疫情的二次大流行,上述困局无论对美国、欧洲还是其他疫情严重地区均不例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对有关美国经济能迅速摆脱疫情引发经济衰退的乐观预期泼了一盆冷水,坦承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美国经济依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美联储将维持利率在0%至0.25%的区间不变,并承诺至少在2022年之前保持低利率。

  除了强调不确定性之外,鲍威尔的讲话还涉及经济长期低迷可能加大现有的不平等,并加速损害弱势群体的利益,进一步打击中小企业等。目前,美国已有超过10万家的中小企业被迫永久关闭,这对经济肌体的伤害不亚于一批大企业的倒闭。因为中小企业不仅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工作机会,更是关乎民生福祉的体系性存在。尽管在政府的救助下,已有420万家中小企业获得了喘息机会,但是对于3000万家中小企业而言,14%的救助覆盖面显然过低。而对于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来说,联邦贷款和补助金的发放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失业带来的巨大恐慌与收入断流,但不少困难家庭依然在绝望中等待着可能的希望。

  所幸的是,美联储于今年3月启动的紧急救市行动帮助稳住了金融体系,避免了系统性金融机构的倒闭进而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危机。美联储在财政部的配合下,以“零利率+无限量QE”的政策组合,再度向市场证明了货币学派有关大危机时期货币政策可以发挥更有效作用的正确性。不过,所有懂得货币金融学的人都知道,美联储这种无上限拥抱现代货币理论(MMT)的无节制流动性释放,尽管在短期内换来了美股“闪崩”之后的报复性回升,但是留给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则是,仅仅在3月份的一月内就增加了2万亿美元的负债。到了4月29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达6.7万亿美元,6月10日的这一数据则升至7.22万亿美元。照此节奏,预计年底上摸10万亿美元将是大概率事件。即便如此大规模放水,美联储预测今年美国经济仍将大幅萎缩6.5%,且这一预估是建立在不会暴发第二波严重疫情前提下的。

  直升机撒钱的另一直接后果是联邦赤字的大幅上升,由于税源超前萎缩与开支激增,今年4月,美国联邦政府赤字创下了史上单月最高的纪录,达到7380亿美元。有财政官员经评估核算认为今年4月和5月的单月赤字中,分别约有9000亿美元和2500亿美元赤字直接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有关。预计在2020财年,联邦赤字规模将达3.7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一年经济产出的七分之一。

  笔者判断,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感恩节(11月26日)之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则美国全年的产出缺口至少要到2022年中才能得到填补。考虑到全球产业链在疫情冲击下业已出现的局部断裂现象,以及基于各种安全因素的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相关冲击,预计今后两三年内,全球经济都将在不确定与苦寻复苏道路上徘徊。即便由于疫苗的问世与大规模应用使各国最终控制和化解了疫情,但这场没有基线场景的超大规模冲击,在经济领域留下的将是各国赤字和债务的超预期增长以及膨胀到难以消化的央行资产负债表等一系列难题。

  自疫情发生以来,美欧等国祭出的货币与财政应对措施主要包括为稳住市场情绪而投放的天量流动性、直接援助乃至接管那些因受疫情冲击而面临破产的企业以及救助底层百姓等。这些显然并未超出以往的政策框架。

  正如新冠肺炎疫情之于经济系统是一场难以找到基线场景的超大规模冲击一样,人类在应对超大规模经济危机或曰大萧条的历史进程中所积累的宏观经济学常识与反危机经验,在面对新危机冲击时往往不够用、不顶用以致于必须重新确立政策基准。相应的,即便是拥有最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美国,也无法单凭运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组合就能修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依然雄踞全球央行之巅的美联储,即便本领再强也无法改变超大规模货币投放既是天使更是魔鬼的事实。稳住经济预期乃至走出危机,最终还得依靠微观主体创新与营商禀赋的广泛激活。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