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骆驼走上富裕路

原标题:靠骆驼走上富裕路

    “我现在一天仅骆驼奶的收入就在9000元左右。”听到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喀拉玛盖镇迭恩村牧民马那提·努尔旦别克说出这句话,在场的所有人都不敢相信,不断地重复询问证实:“真的是一天收入9000元?”他肯定地说:“是真的!我有200多峰骆驼,一半都在产奶,每天能产奶200多公斤。一公斤驼奶收购价是四五十元,我还说少了呢。”

    一天收入9000元,那一个月呢?27万元——有这样高的收入,他会是曾经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马那提·努尔旦别克和这里牧民的祖辈都有养骆驼的习惯,但以前养的骆驼只是运输工具。每年赶着羊群转场时,骆驼最主要的任务是拉着全部家当行走在崇山茂林、草原河谷间。养骆驼能给牧民带来如此多的财富,他们从未想到,也从未敢想。2007年,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来到马那提·努尔旦别克所在的福海县。他们把目标盯在了骆驼奶生产加工上,号召牧民饲养骆驼。马那提·努尔旦别克就是在那一年开始扩大骆驼养殖规模的。“在此之前,我所有的收入是每天20元在外打工挣来的钱。遇到无工可打时,这点钱也没有了。家里穷得只有一座毡房,几只羊,其余什么也没有。现在靠着饲养骆驼,我搬进了县城里的楼房,买了车,还雇了3户牧民为我饲养骆驼,带动了9户牧民脱贫致富。”

    说起饲养骆驼,吉木乃县恰勒什海乡以北24公里处的戈壁滩上,达冷海齐村牧民米拉木别克·阿依提克更是笑容满面。这位因三个孩子上学,加上妻子患病10年,把家里仅有的牛羊都变卖后治病致贫的牧民,去年9月搬入这个名为“万驼园”的新建饲养场后,生活条件迅速改善。

    “过去我们过着游牧生活,整年都搬来搬去,辛苦一年,赚不了几个钱。到这里工作后,公司给我们分配了27峰骆驼,还有住房,每个月还有3000元的工资。骆驼产的奶公司回收后还有收入,这样的好事到哪里去找?”米拉木别克·阿依提克说。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以骆驼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长期与国内高等院校、大型科研医疗机构合作,在骆驼系列产品研发上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28项国家专利。企业还建立了全国1000多家专卖店、1000多处大型商超专卖点,以及国外13个销售网点,产品供不应求。

    旺源科技副总经理许全安说:“我们公司目前已经带动5000户牧民脱贫致富,拥有10万多峰骆驼,遍及新疆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哈密市、乌鲁木齐市及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多个县乡村,真正把骆驼变成脱贫致富好帮手。”许全安介绍,目前仅福海县养殖50峰以上骆驼的牧民就有400多户,100峰以上骆驼的达上百户,带动千余名牧民实现本地就业,其中111户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为什么发展如此快速?许全安道出了其中的秘密:针对当地贫困牧民无资金投入养殖骆驼的现实,他们采取直接从公司借款、银行给贫困牧民担保贷款、倡议全国各地代理商预付货款给牧民等三种方式进行金融扶持。企业每年筹措100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提供每户贫困牧民至少10万元的无息贷款用于生产,使他们过上了养殖骆驼、出售驼奶,快速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养殖骆驼不仅没有占用草原,占用草料,还为当地沙漠戈壁滩带来生机,成为牧民发展旅游业的好帮手。福海县喀拉玛盖镇位于沙漠边缘,面积是哈巴河县的三倍。如此大面积的荒漠,看起来是发展的劣势资源,可利用价值很低。但因为养殖骆驼,荒漠变成了“肥沃的养殖场”,荒漠变成了经济优势地域,一产带动了旅游、生态建设等多产的快速发展,可谓一举数得。

    让马那提·努尔旦别克感到兴奋的是,靠着养殖骆驼,他走出了家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思想观念有了更大的改变。这位牧民说:“公司每年组织我们去内地、去香港参观游览,让我们这些世世代代生活在边疆的少数民族牧民开了眼界,知道了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奋斗,才有幸福的生活,只有大家抱团发展,才能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所以我们这些先富起来的牧民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家都帮扶一些贫困的牧民。我就帮助了9家贫困牧民,还给贫困学生捐钱捐物,让更多贫困牧民尽快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奔小康的目标。”

(本报记者 王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