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修计划”提升接诉即办解决率

“零修计划”提升接诉即办解决率
2020年07月04日 03: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白云桥下的灯带再次亮起,五孔桥旁两处存在安全隐患的破损围栏迅速修复……这些都是市城市河湖管理处近期完成的接诉即办案件。从接到市民投诉到回应和办理,都只用了不足一周的时间,这些案件得以快速解决,要得益于“零修计划”的实施。今年上半年,市城市河湖管理处通过该计划已经完成了十余件接诉即办案件的办理。 

    因为紧邻永引渠,位于西城区的白云桥下成了周边市民的休闲好去处。去年,水务部门在打造河道周边休闲景观的时候,这里沿河建起灯带,不仅装饰河道环境,也为周边休闲活动的市民提供了照明。6月12日,市城市河湖管理处第二管理所接到市民有关白云桥下黑灯瞎火的投诉,当天工作人员就前往现场查看情况。

    “灯带的照明的确不亮了,但是我们发现问题是供电设备出现了故障,需要重接电缆。”工作人员肖子龙告诉记者,根据现场勘查的情况,解决办法是从另一座桥下的电箱接出500米左右的电缆,为白云桥下的灯带供电。“如果是以前,这个小工程的资金需要向上级单位申请,走各种手续,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但是有了‘零修计划’之后,我们只用了短短两天的时间就恢复了照明。”肖子龙说。

    前几天,“零修计划”还快速修复了海淀区五孔桥附近两处破损围栏。第二管理所工作人员石璞琛告诉记者,五孔桥下、自由度小区门前流淌的是湍急的河水,沿线均用铁栅栏围起,避免市民靠近。两岸各有一处平台,是第二管理所的水文人员专门用于定期监测水流、水量和水质的工作平台,但前阵子有市民反映,两岸各有一处围栏破损,有大人带着孩子钻进围栏垂钓游玩,十分危险。“平台距离水面有两米多高,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石璞琛说,工作人员立即将围栏修补工程列入“零修计划”,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修复。

    “零修计划”是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创新接诉即办工作模式的尝试。河湖处工程科科长桂彬告诉记者,对于河湖管理部门来说,每年都有水利工程日常维修养护经费,包括河道保洁、绿化、水环境治理、机闸维护保养等大项目的日常维护,也包括护栏维修、破损地砖修补等临时发生的“零修”小项目。“很多‘零修’项目都是突发的,与接诉即办直接相关,但如果按照原来的程序,办理程序多,周期相对较长。”桂彬说。

    为了保障“零修”项目能及时维修,提高接诉即办效率,提前开展未诉先办,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在水利工程日常维修养护经费中专门设置一定比例的资金,并将使用权限下放给基层单位,出现“零修”项目可随时取用,河湖处对项目进行审核和监管,可以实现快速维修,提高接诉即办的工作效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