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信托成增长“新动力”,高压下的信托业找到突破口了?

服务信托成增长“新动力”,高压下的信托业找到突破口了?
2020年07月03日 20:47 界面新闻

原标题:服务信托成增长“新动力”,高压下的信托业找到突破口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3日,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发布了上半年信托产品登记的相关数据,信托行业在疫情面前表现出了新的特点。

中国信登指出,从2020年6月信托登记系统办理完成初始登记的新增数据来看,一是服务信托产品成为行业均衡发展的新动力;二是信托资金投向趋于分散,金融机构和房地产行业等传统投向逐渐失优势地位;三是特色业务蓬勃发展反应行业创新能力。

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服务信托的表现。中国信登表示:“目前,以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企业年金信托和慈善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的规模占比近23%,其中资产证券化一直是特色业务中规模占比最大的业务品类,规模占比保持在两成,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涉及募集金额均超过50亿元,企业年金信托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之中,服务信托上半年月均占比超新增总规模的四分之一。”

整个行业来看其实并不太平,上半年行业整体业务量出现较大波动,受疫情影响,2月的募集金额和清算金额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均不足3000亿元,而后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才逐渐呈现均值回归态势。

在此期间,慈善信托在2月至4月却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5月以来新增笔数和涉及募集规模才开始回落。

对于服务信托的突出表现,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跟监管层的政策导向高度相关,按照5月份资金信托新规的规定,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不属于资金信托,其相应也不在资金信托新规的规范范围。资金信托新规对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的豁免,实为鼓励和支持信托公司积极发展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加速回归信托本源。”

那么,究竟什么是服务信托?专业的官方定义展示在今年5月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九条规定:“服务信托业务,是指信托公司运用其在账户管理、财产独立、风险隔离等方面的制度优势和服务能力,为委托人提供除资产管理服务以外的资产流转,资金结算,财产监督、保障、传承、分配等受托服务的信托业务。”典型如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

具体项目例如,6月19日,建信信托宣布推出首例针对加拿大税务居民作为受益人的“祖母信托”服务,声称可帮助受益人节省高达54%的个人所得税,一度引来行业内的广泛关注。

但是,服务信托未来的发展却仍然面临障碍,帅国让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目前发展服务信托遇到的困境包括:其一,我国目前暂时没有形成以服务为核心的信托文化氛围;其二,相比资金信托业务而言,服务信托业务的盈利水平不足,相关的配套制度尚不完善,政策支持力度有限;其三,信托公司在服务信托方面的专业人才储备不足。因此,未来服务信托的发展任重道远。”

信托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