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超级2020,让月球火星都有“数”

中国航天超级2020,让月球火星都有“数”
2020年07月03日 20: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航天超级2020,让月球火星都有“数”

7月2日,昆明暴雨,城里多处积水,刚下班还没来得及回家“排水”的李先生就赶到了澎湃联合创维举办的“看见惊奇”新闻影像展昆明站现场,和一众“澎友”一起“仰望苍穹”。

活动现场创维W81电视屏幕上,正在播放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升空画面,一旁澎湃新闻数据新闻部总监张泽红正向大家解释,如何用3D动画模拟出北斗定位原理。这个在国际上屡次斩获大奖的数据团队,最近一次“出圈”是因这几日爆红网络的老干妈“商标护城河”一图。

现场观众张老师本来是因这次的分享慕名而来,但是在听完张泽红的分享后,除了对数据新闻多了一份了解,还种草了播放新闻的创维W81电视,正在装修的她表示会优先考虑在客厅装上创维。

数据新闻拓宽报道边界

1970年4月,中国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由此开创了中国航天新纪元,也开启了中国媒体对航天的关注与报道。在当时,宇宙类报道多以快讯为主,或辅以信息图表,这样的模式也持续了很多年。

2011年和2012年,中国接连发射了神舟八号、九号,也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张泽红却回忆说,当时在新闻呈现方式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神舟八号和九号整体发射的情况非常相似,如何才能让读者读出新意?简单地把图表红底换成蓝底是做不到的。这样的难题也出现在中国其他新闻媒体中。

然而,2012年底,《纽约时报》网站上的一片特稿作品打破了这个僵局——《雪崩:特纳尔溪事故》(Snow Fall:The Avalanche at Tunnel Creek)。这篇报道在技术上颠覆了传统报纸的新闻呈现方式,把文字、音频、视频、动漫、数字化模型(DEM)、卫星模型联动等集成,给了张泽红很大启发,原来数据新闻的使命是要不断拓宽媒体的报道方式。

从那时候开始,数据新闻的“花样”不断增加,图文、视频、VR、交互陆续出现在读者的视野中。

新闻的报道方式在不断革新,创维也在研发上不断推陈出新。基于OBM能力,创维利用OLED自发光、柔性的特点,打造出了具有壁纸形态的W81系列电视。创维W81Pro还能协同实现AOD DUAL双息屏显示功能,在不点亮整块电视屏幕的情况下,利用局部亮起的像素点,来显示时间、天气、音乐等内容。

5G时代数据新闻有更多可能

在上述几种数据新闻常用的方法中,动画视频是目前最热的一种。在视频红利期,相同类型的稿件,视频点击率就会比文字多。在增加产出的时候,数据团队如何保证质呢?

张泽红总结说,要以新闻作为先导。例如3D动画的制作成本较高,如果最后成品和新闻点没有产生共鸣,读者也不会爱看。以北斗定位系统为例,大家可能都知道北斗卫星的发射,但并不知道这和自己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那就从导航切入,导航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

除了找到与读者的共鸣,如何把繁杂的知识转换成普通读者也能理解的话也是个难题。“正负各0.2度”是飞行器返回时出现的一句话,但对于数据团队来说,就这样一句话需要花大量时间消化成读者能懂的语言输出。宇宙探索类报道需要一定的阅读门槛,因此数据报道需要在知识输出和大众易懂间保持微妙的平衡。

其实除了视频,目前VR技术已经较为成熟,澎湃新闻也是第一个将VR技术应用在宇宙新闻类报道的媒体。但是在报道中,VR的身影并不多见,主要原因是目前手机加载一个VR视频负荷很重,而这一切,随着5G时代的到来,将会有所改变。

新科技能让新闻阅读体验有了质的提升,创维也在用新科技保护用户的观影体验。目前智能电视已比较普及,但是其蓝光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不利于长期观影。而创维W81系列采用的OLED屏幕则不含有害蓝光,真正有效地保护视力。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9是5G商业元年,5G铺成的背后是卫星的支持,2020年是中国航天大年,也因此有了更多想象。

宇宙对于人类来说有天然的吸引力,古人会想象九重天上有玉皇大帝,月亮上的广寒宫住着嫦娥仙子,现在有了更新的科技,但和古人一样,在对宇宙的探索中,同怀敬畏之心。

5月5日,为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着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建造载人空间站的任务序幕。

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意味着在历时近30多年后,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设完成,这也是目前全球最精准的导航系统。

本月底,中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将发射升空。

今年年底,“嫦娥五号”将完成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的最后一个阶段。

中国航天在崛起,离不开“敢想”的精神和科研人员脚踏实地的努力。受中华自强精神的激励,创维把科研当成一门“敢想”的艺术,脚踏实地的前行,实现OLED技术瓶颈的突破,造就创维自发光壁纸电视W81系列。和人类对宇宙的千年的敬畏一样,创维电视也将坚守科技创新的初心,致力用最新的科技带领观众去更远的地方,看见惊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