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银团贷款、离岸债券、并购金额均大幅下降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银团贷款、离岸债券、并购金额均大幅下降
2020年07月03日 1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银团贷款、离岸债券、并购金额均大幅下降

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国内银团贷款发行总额567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20%。境内信用债发行超8万亿元,同比上涨31%。离岸债券约982亿美元,同比下降超20%。兼并收购交易金额186...

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银团贷款、离岸债券等融资金额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7月3日,彭博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国内银团贷款发行总额5671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20%;共有270笔银团贷款签署。其中,金融地产领域占比39%,同比下降5%,仍为最大板块;消费领域占比8%,同比急剧缩水13%;工业领域占比至26%,显著上升12%。

上半年最大额度贷款为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国家开发银行牵头及簿记,8家银行参团,总金额达约709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依旧是规模最大的牵头行,国家开发银行排名上升8名至第二位,上海银行表现亮眼,排名上升12挤进前十。从账簿管理行榜单看,国家开发银行与东亚银行排名均上升19名分别至第二、第十二位。

上半年,境内信用债大幅增加,离岸信用债显著下降。

2020年上半年,境内信用债发行总量超过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31%。其中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量达2.4万亿,较去年同期强势上涨60%。另外,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同样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但较去年小幅回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包揽前三甲,中信银行较去年同期上升6个名次跻身前五位。

离岸市场上,2020年上半年,中资公司发行约982亿美元的债券(除人民币外),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20%。其中,4、5月份发行量明显下滑,其中4月单月发行49亿美元,仅为去年同期的15%。6月发行量大幅回暖。

在并购市场上,根据彭博收集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大中华区企业或资产参与的兼并收购活动共计3248起,较去年上升15.5%;交易金额1867.2亿美元,较去年的2308.7亿美元下降近19.1%。

从交易金额来看,金融行业依旧为上半年目标所在最热门行业。前十大交易中目标在金融业的共计5笔,其余均匀分布在工业、基础材料等领域。本季度第一大交易为南国置业收购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交易金额达71.3亿美元。汇丰银行以91.2亿美元位列大中华地区财务顾问排行榜榜首。

2020年上半年,中资IPO市场风起云涌。京沪高铁登陆A股,中概股加快回归港股,科创板继续乘风破浪,推动中资公司成为全球IPO募资王。中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共完成172笔IPO,合计募集资金354.4亿美元。

上半年,亚洲(除日本)股票IPO承销商中,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包揽前三甲,中金公司在全球股票IPO承销排行亦名列第四,相比去年同期提升8位;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分列第七、第九。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