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书评」财富管理的“升维”逻辑

「Ceo书评」财富管理的“升维”逻辑
2020年07月03日 17:15 《经理人》

原标题:「Ceo书评」财富管理的“升维”逻辑 来源:经理人网

「提要」财富管理是一场需要足够耐心与自律的“马拉松”。在财富管理过程中,如果你过于在意眼前一城一池的得失,那么很有可能全盘皆输。

■ 文/《经理人》编辑部

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很多财富,但每个人都应该拥有很高的财商。过去,财富管理往往集中在财富金字塔的上半段,即主要针对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人群,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马太效应。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财富管理触达的人群将逐渐下沉,甚至会逐步过渡到“全民理财”时代,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需要“升维”,中国人的财富管理观念也需要“升维”。

拥有一定的财商是积累财富的前提和必要条件;没有足够的财商,积累再多的财富也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财富管理的理念教育是对一个人财富价值观的提升,是对财商的升维。它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长期积累。对于财富管理知识,我们不能采用拿来主义,而是应该在对标成熟市场的同时,结合中国本土实践,发展出一套系统的、可持续的财富管理体系,让其既适用于当下市场又能前瞻未来,从而使更多的财富人群认识到平时的理财误区、陷阱,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在复杂局面下达成风险与收益平衡的能力。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财富管理针对的不是某一个具体资产,而是整个资产组合,它注重的是大大小小、若干投资组合在一起形成的整体效果。财富管理就像一个交响乐团,哪怕其中弦乐组的水平世界一流,如果整体配合得不好,这个交响乐团最终也只能是个低水平的乐团。此外,财富管理还是一场需要足够耐心与自律的“马拉松”。在财富管理过程中,如果你过于在意眼前一城一池的得失,那么很有可能全盘皆输。一次成功或一个投资周期的成功,往往在财富管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无足挂齿,真正重要的是 20年、3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财富收益和积累。

财富管理的本质不仅是拥有更多的财富,更重要的是掌控未来的能力。为了这一生都能够随心所欲地生活,每个人都需要财富、渴望财富,每个普通家庭都需要学会理财,学会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从而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虽然个人的财富管理目标、需求、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都不尽相同,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相同的,那就是“究竟该如何正确地运用资产,让生活获得更大的满足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李教授结合自己20多年的研究经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财富的本质与逻辑,梳理各类财富工具的原则和运用方式,将定制财富管理方案、选择财富管理机构、规避财富管理风险等“大道理”娓娓道来,生动又不失严谨,活泼又不乏深度。每个人都可以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属于自己的财富管理方案,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一生都能与财富同行。

财富管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