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顿再批特朗普:将金钱交易带入同盟关系

博尔顿再批特朗普:将金钱交易带入同盟关系
2020年07月03日 16: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博尔顿再批特朗普:将金钱交易带入同盟关系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7月2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对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的专访,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6月30日接受了《朝日新闻》的专访。在他6月出版的回忆录中,有关特朗普总统要求日本将分摊的驻日美军经费额度提高到每年80亿美元一事,博尔顿指出“特朗普将金钱交易带入同盟关系”。在此基础上他还批评说,“外交政策应当建立在盟国之间的信赖关系上,而不是算经济账”。

价值观不再是同盟基础

在6月出版的回忆录中,博尔顿详细披露了特朗普政府的外交内幕。围绕与日本的关系,博尔顿提到,2019年访日之时,他曾向时任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转达特朗普的要求,即日本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不是每年25亿美元,而应当是80亿美元。

在以视频方式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博尔顿表示,8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国防部基于多种要素计算出来的”,将以往没有包括在内的要素都纳入经费开支的范畴。但具体内容他没有明确告知。

另一方面,博尔顿也表示:“特朗普将同盟关系视为基于金钱关系的交易,而非以政治和价值观为基础,要求日本提高负担比例就是这种理念的具体表现。”他指出,一直以来美国看待同盟国的方式发生了质变。特朗普不认为同盟关系是双向的,博尔顿也透露说特朗普喜欢使用“美国在保卫日本”这样的说法。

有关日本负担驻日美军开支额度的协议将于2020年末失效,为签署新协议而进行的谈判即将正式展开。对于去年夏天向日方转达的特朗普总统的要求,博尔顿认为所谓的金额只是一种要价,实际操作起来可能没有那么多。但他也说:“我想要强调的是,你应该认真对待特朗普的想法,否则就是将同盟关系本身置于危险之中。”

交易符合特氏思维方式

如果日本不接受大幅提高负担比例的要求,特朗普有没有可能做出缩小驻日美军规模或是干脆撤走驻日美军的决定?对此博尔顿的回答是:“我不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值一提,这就是特朗普的思维方式。这也是导致我不会投票给他的决定性因素。”此外他还表示,如果特朗普在11月的大选中成功连任,他“真的有可能”退出北约或是日美同盟。

对于特朗普的这种操作,博尔顿批评说:“围绕经费的争论不能只拘泥于负担的公平性,而是要看是否有助于强化同盟关系。”

此外他还指出,在与盟国关系上的不同理解也是促使他不会投票给特朗普又一个原因。

毫无战略一切只为连任

此外博尔顿还在回忆录中透露,特朗普曾经拜托安倍晋三首相居中调停美国和伊朗的关系。

而在安倍首相向特朗普通报与伊朗领导人会谈的情况后,据说特朗普强调的是日本要多买美国的农产品,对此博尔顿是这么解释的。他说:“这应当理解为,如何才能让特朗普在11月大选中连任。如果美国的农民能够卖出更多的农产品,农业地带的繁荣很有可能关系到他自己连任与否。”

专访中他对特朗普的批评相当犀利:“所有的领导人都会基于政治考量做出涉及安全和内政问题的判断。特朗普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将自己连任作为最优先的事项。他完全不具备战略信条之类的我们通常思考问题的政策视角,所有一切都是为了唐纳德·特朗普。所以我很担心(如果他连任成功)在第二任期将会发生什么。”

日本特朗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