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北欧上空放射性同位素微增或与核反应堆有关

国际原子能机构:北欧上空放射性同位素微增或与核反应堆有关
2020年07月03日 15:1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际原子能机构:北欧上空放射性同位素微增或与核反应堆有关

近日北欧上空监测到的略高于正常水平的放射性同位素,可能与运行中或正在进行维护的核反应堆有关。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对相关数据进行技术分析后得出了这一结论,同时排除了放射源处理不当的可能性,该现象也不太可能与核燃料加工厂、乏燃料池或工业/医学中的辐射利用有关。

IAEA强调,根据目前已收集到的数据和信息,在少数国家大气中扩散的放射性物质究竟由什么具体事件导致、来源于哪个地理位置,仍无法确定。该机构在7月2日发布的公告中重申,根据其技术评估,目前检测到的颗粒物浓度非常低,不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危害。

上周,爱沙尼亚、芬兰和瑞典检测到钌和铯同位素水平高于往常,并报告还发现了一些其他人造放射性同位素。这三个国家表示,在其领土上没有任何事件可以解释上述现象的发生。为了帮助确定可能的来源,IAEA在上周六联系了欧洲地区的同行收集相关信息。

截至本周四(7月2日)下午,IAEA已收到位于欧洲地区的37个成员国自愿报告:在其领土上没有发生可以解释北欧放射性物质微增的事件。这些国家还提供了本国的测量结果。

上述国家包括:阿尔巴尼亚,奥地利,比利时,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共和国,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爱尔兰,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荷兰,北马其顿,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联邦,塞尔维亚共和国,斯洛伐克共和国,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乌克兰和英国。

另有10个未被要求提供此类信息的国家也作了自愿报告。

这40多个国家均表示,本土没有发生会导致放射性同位素升高的事件。除了爱沙尼亚、芬兰和瑞典外,截至本周二下午,没有其他向IAEA作自愿报告的国家表示在空气中检测到放射性同位素水平有所升高。

6月27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CTBTO)执行秘书Lassina Zerbo在推特上表示,瑞典监测站在6月22日至23日测得铯-134,铯-137和钌-103三种同位素含量高于往常水平,但对人体健康无害。他同时展示了可能的来源区域(下图橙色区域)。

上周五,多家外媒援引荷兰公共卫生机构称,在对数据进行分析之后,认为放射性物质“来自俄罗斯西部方向”,可能表明“燃料元件受到损坏”。

对此,俄罗斯方面予以否认。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发言人向俄新社表示,6月俄罗斯西北部的诸核电站安全运行未出现偏差,辐射情况符合正常数值。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及环境研究院(RIVM)在两天后(6月28日)发布的最新公告中没有指明来源。该研究院称,在6月份上半个月,北欧几个监测站发现了少量人造放射性物质。“挪威发现了碘-131、瑞典和芬兰检测到铯-134、铯-137、钴-60和钌-103。放射性都非常低,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没有影响。荷兰没有发现人造放射性物质,我们会进行持续监测。”通过计算后,RIVM认为这些物质从东南方向到达监测站,尚无法确定具体位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