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神秘富豪举牌三变科技频繁买卖难撇违规嫌疑

23岁神秘富豪举牌三变科技频繁买卖难撇违规嫌疑
2020年07月03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23岁神秘富豪举牌三变科技频繁买卖难撇违规嫌疑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徐锐

  短短十来个交易日,业绩乏善可陈的三变科技股价突然大涨近三成。为何?原来一位23岁的杭州“小鲜肉”其间密集吸筹,强势举牌。

  7月2日晚间,三变科技公告,当日,公司收到股东莫纬樑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莫纬樑6月3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04.94万股后,总持股数达到1009.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65%,触及举牌线。

  据披露,莫纬樑身份信息显示其出生于1997年,今年23岁,其住所和通讯地址均为“杭州乐园地中海别墅58号”。年纪轻轻,身价不菲,真“后浪”也。

  该地中海别墅是杭州有名的豪宅之一。据开发商宋城的官方资料介绍,地中海别墅总占地面积约350亩,其中水域面积约95亩,区域内仅有56幢亲水豪宅,每幢别墅设有游泳池和私人游艇码头。

  不仅住豪宅,莫纬樑还是两家公司的重要股东。记者在天眼查查阅发现,莫纬樑持有杭州威陵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是公司法人代表,也是董事长兼总经理,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

  另一家公司浙江海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威控股”)则更有“含金量”。天眼查显示,海威控股的股东结构中,莫纬樑与莫炜国、莫妙海分别持有30%的股份,并列为第一大股东。资料显示,海威控股成立于2004年2月,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有实业投资、服务及投资管理。

  三变科技早在2007年便登陆中小板,近些年经营业绩乏善可陈。自2018年起,三变科技不得不出售多处房产“续命”。而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房产成交低迷,因此不惜折价出售,而应者寥寥。在此之前,三变科技还屡屡想要“卖壳”求变,但都无疾而终,甚至还闹出不少事端。

  尽管三变科技的业绩持续萎靡不振,但莫纬樑通过公告声称举牌是“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可”。

  莫纬樑还表示,其在未来12个月内,有根据股价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增持过程中,年轻的莫纬樑似乎存在违规的嫌疑。根据三变科技公告,莫纬樑持股数量达到1009.31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0065%),遂触及首次举牌线。

  具体交易环节,6月11日至6月30日,莫纬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数为1679.21万股,增持价格区间为6.69元至8.55元。

  而同样在此期间,莫纬樑又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了669.89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7.25元至8.55元。

  从交易价格来看,莫纬樑在短短20天中,斥资逾亿元进行了增持,而同时通过部分减持斩获了不错的操作收益。

  尽管持股5%以下没有短线交易规定的限制,但在上述买卖交易过程中,如果莫纬樑是在持股规模达到5%的举牌线后再继续进行买卖操作,那么其后续交易将构成违规。

  不过,权益报告书中并没有披露莫纬樑具体买卖细节,其举牌过程中是否违规,尚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查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