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多维度助力创业板改革 2只主题基金定于7月7日正式发售

公募基金多维度助力创业板改革 2只主题基金定于7月7日正式发售
2020年07月03日 03:18 证券日报

原标题:公募基金多维度助力创业板改革 2只主题基金定于7月7日正式发售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历经十余年,创业板目前已拥有超800家上市公司、近7万亿元市值。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7+1”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拉开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帷幕。

  时隔两个多月后,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从多维度积极备战,助力创业板改革,迎接创业板改革带来的“活水”。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富国基金和大成基金处获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批4只创业板主题基金中的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和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已定于7月7日正式发售。这也就意味着,创业板战略配售公募基金将于不久之后正式与投资者见面,公募基金参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进程再迈进一步。

  首批2只创业板主题基金

  发售日期“敲定”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基金公司获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批4只创业板主题基金正式获批,富国基金、大成基金、中欧基金、万家基金旗下的大成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富国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欧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万家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率先拿到批文,由此公募基金参与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进入倒计时。

  相比普通的创业板基金,此次首批创业板主题基金的亮点在于具备优先的战略配售权。目前,创业板优先安排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战略配售参与者数量相对较少,获配的潜力较大,而公募基金作为有资格参与战略配售的主体之一,通过战略配售基金可抢占投资先机,为投资者力争增厚收益。

  在做好充足的前期发行工作下,《证券日报》记者从基金公司处了解到,首批2只创业板主题基金迅速发布发售公告,开启产品募集工作。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将于2020年7月7日至27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发售,同时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场外销售机构公开发售,募集期限不超过3个月,在募集期内最终确认的有效认购总金额拟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达到上限募集额即结束募集。

  另据记者获悉,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也将于7月7日正式发售。此外,中欧基金、万家基金向记者表示,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万家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正积极筹备后续发行工作,并将于近日公开发行。

  作为业内首批获批的4只创新产品之一,中欧基金表示此次产品是为创业板注册制量身定制的战略配售基金,可以主动选股,可以打新,可以战略配售,将成为普通投资者参与创业板改革的利器。

  对于此次首批创业板主题基金的建仓时机,富国基金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首先,在原有的股票中筛选好的公司,建仓不会特别急。其次,会拿部分仓位积极参与战略配售。此外,还将积极参与网下配售,将在创业板注册制下上市的新股中筛选出优质龙头企业,长期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后,已有10余家公募机构积极上报创业板主题基金,其次,多家公募机构已进行投研框架升级,加大创业板研究配置。另外,一些公募机构将工作重心放在“老产品”上,为确保现有产品稳定运行,已在制度上做了思考。

  公募基金普遍看好

  创业板长期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记者在跟进公募基金参与创业板改革进展时发现,公募基金普遍看好创业板的长期投资价值。在公募基金基金经理的眼中,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不仅是资本市场从增量改革到存量改革的突破,更能让他们挖掘持续稳健成长的优质公司,为投资者争取超额绝对收益的良机。

  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谢家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延续,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国家战略,是资本市场从增量改革到存量改革的突破,是推动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改革“从1到N”的关键一步。”

  富国基金对记者强调,创业板改革的核心制度在板块定位、存量市场等角度具有针对性地、有差异化地改革,这有利于各板块错位发展。改革后创业板定位聚焦“四新”企业,与科创板有着较为明晰的界限。新规明确支持和鼓励符合创业板定位的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在更深层次上推动释放市场活力。

  实际上,以科创板为参照,能够一窥创业板的投资空间和投资价值。“我们不妨以科创板为参照,来看待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的投资价值。首先,创业板的投资空间较科创板更大。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是科创板的8倍;创业板总市值是科创板的5倍;创业板平均自由流通市值是科创板的2倍左右。其次,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之后,预计价值驱动的导向会更加凸显。”大成基金谢家乐认为,届时创业板存量股票涨跌幅限制由10%调整为20%,放大了股票的潜在波动空间,而拉长时间看,那些具备长期竞争优势,能够持续稳健成长的优质公司将会不断地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从中长期来看,万家基金向《证券日报》记者提到三个方面的影响。首先,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有利于促进中小市值股票更加活跃,而券商、创投公司等将明显受益于创业板注册制制度红利,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其次,注册制将加速A股两极分化,促进资源向优质公司集中,优质企业的市值会进一步提升,而劣质公司将逐渐边缘化,最终退出市场。最后,制度变革正在给A股市场提供一种内生的稳定力量。创业板改革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由增量市场开始进入到存量市场。

  创业板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传媒、电子、计算机行业,在行业配置方面,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应更多关注计算机、医药生物及新能源、消费等行业。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一体化投研总监曾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可以借鉴科创板注册制运行实施过程中的各类风险管理经验,并坚持回归基本面研究驱动的价值投资理念,构建合理的投资组合,利用市场工具做好风险对冲和波动性管控。

  “对于创业板投资,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持续跟踪,因为企业初创阶段和早期发展过程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跟踪更加重要,然后形成良好的跟踪渠道,才能伴随企业长期成长,估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曾鹏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