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档案馆中的珍贵党史,将在《1921》中细节呈现

国外档案馆中的珍贵党史,将在《1921》中细节呈现
2020年07月03日 01:45 新闻晨报

原标题:国外档案馆中的珍贵党史,将在《1921》中细节呈现

图片/官方供图 制图/潘文健

7月1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这一极具纪念意义的地方,一部讲述担当、理想和奋斗的电影开机了。

这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影片《1921》,制作班底汇集了中国最优秀的电影人,包括导演黄建新、郑大圣等幕后工作人员,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等50余位优秀青年演员也将参与到影片中去。

《1921》里有三条故事线平行叙事,大大提升了影片的丰富性和精彩度,结合谍战和动作元素,将带来一部令观众惊喜的大片。

策划编剧团队走访多国

《1921》虽然在今年开机,但实际上早在四年前,影片就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海电影创作选题规划,市委宣传部在当时就开始紧密围绕献礼建党百年开展重点创作,将《1921》列为重点扶持项目献礼2021建党百年。

在四年多的剧本创作过程中,以余曦、赵宁宇、黄欣为代表的电影策划编剧团队走访了日本、欧洲多国的早期革命发源地,寻找历史痕迹。

在欧洲和日本的档案馆中,主创们还查找到许多珍贵的党史资料,这些鲜为人知的细节都将在影片中有所呈现。王会悟不再只有寥寥镜头

同时,市委宣传部组织召集党史专家、上海史专家、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资深研究员等专业人士,与主创团队一同召开了多次剧本论证专题会议,听取意见,结合最新党史研究成果,反复打磨人物性格,挖掘历史细节,将党史研究新成果新发现融入电影中,力求让这段观众耳熟能详的史实在银幕上绽放新意。

比如,以往以建党为主题的影视剧中,王会悟可能只有寥寥几个镜头,大家记住的也只有一个打伞站在船头的女子背影。但近年来,参加了一大筹备、会务和保卫等工作的王会悟,对会议全过程的参与及发挥的重要作用被发掘出来。

倪妮作为开机仪式上亮相的唯一一位女演员,极有可能饰演王会悟。尽管生活在不同时代,倪妮仍然十分认同和欣赏这个人物,“她有许多当代独立女性的形象特征,比如独立自主的思想,勇敢追爱,有责任有担当,生活和工作能兼顾得很好,是非常有魅力的女性。”

三条故事线平行叙事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在历史的长河中,上海出品了非常多优秀的主旋律电影,如《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鸡毛信》《铁道游击队》等上海电影制片厂早期创作的战争剧情片,近几年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也有着“上海出品”的烙印,如《攀登者》《江湖儿女》《飞驰人生》等。

如今,曾执导《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并担任去年票房口碑双丰收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总制片人的黄建新,作为《1921》的监制和导演,他为影片定的基调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献礼片,更是一部好看精彩的商业电影。

《1921》里有三条故事线平行叙事:欧洲反共势力对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的监视,日本警方对来沪日本共产党的追踪,以及国内来自五湖四海、背景迥异的代表汇聚上海参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样的交叉结构将大大提升影片的丰富性和精彩度,结合黄建新透露的将加入谍战和动作元素,相信努力创新的电影人们将为观众带来一部令观众惊喜的大片。

选角标准是“青春实力”

除了用商业外壳包装主旋律内核,《1921》的另一个重要关键词是青春。正如黄建新所言,99年前,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正处在风华正茂、青春无畏的年纪。

因此,这一次选择了包括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等在内的50多位青年演员,年龄横跨“80后”、“90后”以及“00后”,剧组的选角标准就是“青春实力派”,更要神形兼备,为这部主旋律电影带来不一样的青春热血。

实际上,作为党的诞生地,从电影到戏剧,近年来上海红色经典文化作品频出,打响了“上海文化”品牌。《永不消逝的电波》《战上海》《一号机密》等“上海出品”的红色原创舞台作品,在全国范围内都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和票房。

1921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