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停车难还看新基建

解决停车难还看新基建
2020年07月03日 00:01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解决停车难还看新基建

当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停车位短缺的痛点也日益凸显,并成为制约汽车消费甚而影响汽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要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正在加快推进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或许能打开新思路。

与不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相比,我国停车位数量严重偏低,供给缺口巨大。特别是城市老旧小区,本就无车位设计或者极少的车位,无法满足大量车主的停车需求。有时找车位的时间比路上行驶的时间还长,严重影响用车体验。乱停乱放、阻塞消防通道等现象更是屡禁难止,甚至引发严重的安全问题。

对此,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停车位的施划改建。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而在2000年之前,我国对居住小区没有停车位配建指标要求。也就是说,几乎所有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都没有符合现阶段城市规划部门要求的停车位。有专家测算,老旧小区改造有望成为一项投资体量高达5万亿元的“超级工程”。由此可见,停车位改建也将蕴含巨量的市场机会。

一头连接巨大的民生需求,一头连接稳投资扩内需战略,包含停车位改建在内的老旧小区改造将成为“后疫情时期”拉动经济增长的“风口”。然而,这项“超级工程”不是单纯花钱就能建好,还涉及交通规划、建筑设计、公共秩序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此前,各地也曾试点加装立体停车场,设置潮汐停车位、共享停车位等,但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而新基建的实施则提供了另一种可能:用先进技术解决“老问题”。

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体验,一方面是老旧小区“一位难求”,另一方面是小区内或附近的车位即便是空在那里甚至近在咫尺,也很难找得到。其根本原因在于传统的停车位无法实现信息共享,造成资源浪费。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呼之欲出:嵌入地面的低功率地磁、超声波或光学传感器记录某个车位是否被占用以及占用多长时间,这些物联网传感器数据上传到云端,人工智能可以分析出在何地最适宜改扩建停车场。同时,专用停车位或紧急通道的滥用也可更容易地被监控。基于应用程序接口的用户应用程序、数字标志或灯光指示器从云中检索实时停车数据,以通知和引导车主到达最近的停车位,除了防止挫折感和生产力损失之外,还将减少碳排放。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强调推广智能化、数字化技术装备,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一套完善的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将大幅度改善人们的用车体验,减少停车、取车的时间,甚至可以根本无需再考虑停车事宜,完全由智能汽车、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去实现。以停车行为作为信息采集入口,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云技术等新技术进行最大化利用,智慧停车将成为多元化能量的聚合场。这既是顺应城市未来发展趋势,更是解决实际的民生难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