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 平安“村官工程”激活雷山县的致富“山字经”

扶贫先扶智 平安“村官工程”激活雷山县的致富“山字经”
2020年07月03日 17:41 《经理人》

原标题:扶贫先扶智 平安“村官工程”激活雷山县的致富“山字经” 来源:经理人网

所谓“八山一水一分田”, 贵州旅游业闻名遐迩,境内山脉众多,山高谷深重峦叠嶂。而在延绵的苗岭山脉当中,镶嵌着一颗绿色的明珠——那就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

雷山县地处云贵高原湘、桂丘陵盆地过度的斜坡地带,地势奇崛,境内苗族风情浓郁,文化内涵丰富,素有“苗疆圣地”之称。

群山为雷山县带来了丰厚的资源,但也筑起了贫困的“围墙”。由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雷山县曾经长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据悉,截至2015年,仍有贫困人口2.6万人,大多都居住在大山深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如何善用当地资源优势增加农民收入,在脱贫工作中“突围”,成为了雷山县人们心中最迫切的希望。2019年,平安“三村工程”扶贫项目来到雷山,以金融扶贫赋能产业扶贫,帮助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雷山县逐渐走上了新的脱贫致富路。

旅游+扶贫

雷山脱贫念好“山”字经

雷山脱贫攻坚“最难啃的骨头”在山上,但其优势也在山上。它具有旅游资源、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如何整合区域资源优势,转变发展思维成为破局的关键。

古语有云,“有美意,必须有良法乃可行。有良法,又需有良吏乃能成。”扶贫路上,基本思路有了,接着需以培养人才为“先驱动力”,才能激发扶贫地区的内在活力,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9年4月16日,“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雷山班”正式开班。它是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联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共同举办的,是平安集团“三村工程”在雷山地区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一步。

雷山县下属的D球村和报德村负责人均参加了这一次的培训。这次培训班上所强调的“品牌打造”理念,让两位村负责人深受启发。借助雷山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色,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致富的想法慢慢在他们脑海中成型了。

培训结束后,当地优秀致富带头人信心十足,立刻与平安集团一起组成项目组。通过深入研究考察雷山特色资源,最终一致认为雷山的好山、好水、好产品独一无二,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和风土人情独具魅力。将特色旅游、特色农产品与扶贫结合,为旅客提供差异化体验,必定能够打造一张独属雷山县的旅游名片。

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当地致富带头人在平安集团政策、资金、技术的帮扶下,联合国内大型旅行社共同设计雷山旅游扶贫项目,组织高端客户赴雷山旅游消费,开展与贫困家庭结对子、爱心捐赠、学习非遗等亲子类活动,打造出雷山特色旅游扶贫品牌,雷山县从此焕发出勃勃生机。

特色旅游业还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比如银球茶是雷山的特产,它聚天地之灵气,茶香且回甘重,却因藏在深山中缺少知名度而难以推销出去。于是平安通过慈善旅游的方式把雷山县介绍给高净值客户。通过亲手实践采茶、炒茶、品茶等工序,客户对雷山茶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原生态茶叶更有购买欲望和推广欲望。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雷山县通过在山上做文章,千方百计念好“山”字经,造血式扶贫让雷山人民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并把更多优质的农场品推广到全国各地。截至2019念年底,雷山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5%,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圆满通过国家脱贫出列抽检。

从0到1

平安精准扶贫特色

但愿苍生俱饱暖。雷山县脱贫致富的背后,离不开党和国家对脱贫工作的重视,也是平安集团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全国人民小康事业兢兢业业的体现。

今年是平安开展“三村工程”的第三个年头。“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作为实施主体,平安集团将精准扶贫做出特色,在整合各类扶贫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开发了“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扶贫闭环。

所谓管中窥豹,雷山县的成功就是这个扶贫模式从0到1的最好注脚。

扶贫必须与扶智、扶志结合,才能长效。平安主办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各地开花,通过围绕产业政策、财务管理、电商运营、种养殖技术等进行深入研讨,通过种养殖项目对接、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基地参访等方式为学员开拓视野,激活当地人民的观念,打造一支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截至2020年5月25日,扶智培训共举办22期,培养3255人,覆盖18省78县。仅仅雷山地区,就培养了100多名创业致富带头人。

实施产业造血,从“一次性补偿”向“建立长期帮扶机制”转变。平安通过创新开发水电贷、养殖贷、种植贷、修路贷、扶贫债等产业帮扶模式,以优惠利率贷款或债券投资形式,引进核心农业企业,扶持企业发展,并将企业种植、养殖生产工作与贫困户紧密联系起来,让贫困户成为产业链条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如雷山县的D球村的工厂就设在雷山县异地扶贫搬迁羊排安置点的对面,D球村通过产业创造就业岗位让21户贫困户免除了搬迁后生存的后顾之忧,临时用工5000余次,有效的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从山地特色旅游定位,到特色农业、特色工业、特色服务业的推广,“一村一品”和“产销赋能”更是在雷山地区扶贫工作中贯彻始终,体现得淋漓尽致。

现在雷山县通过与当地政府、企业、合作社沟通,已经将雷山茶叶、腊肠、牛肉干等十几种特色产品上线到平安集团内外部电商上,同时纳入“平安三村百宝”消费扶贫项目,共同打造雷山扶贫农产品品牌,为农户增产创收。

从1到N

打好脱贫攻坚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雷山县为代表的贫困地区,没有技术提升,没有金融扶持,没有产品销路,村民根本无法改变贫困。只有培育更多的致富带头人、挖掘更多带贫产业,打造提升品牌,拓宽销售渠道,才能实现产业扶贫从0到1,从1到N的推广,让更多贫困人群实现脱贫致富。

平安在夯实传统扶贫模式的基础上,以“金融+科技”驱动,集结平安银行、平安产险等子公司的努力,在产销赋能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往消费扶贫方向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5-6月,平安正式启动“平安消费扶贫月”活动,其中“平安云农场”通过互动、有趣的认养玩法,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将公益、消费、扶贫三者结合起来,深度链接企业、贫困地区和消费者的需求。

一方面“平安云农场”通过大众提前认养贫困地区农产品,实现锁定销售,让大众更低成本参与公益,另一方面它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降低了中间交易环节成本,让收益切切实实落到农户的钱袋子。更重要的是慈善信托的加入,让资金更具规模,信托资金将定向流向福利院和妇女组织,最终实现二次扶贫。

至今平安在各大电商销售渠道专门搭建的“精准扶贫专区”,已经累计上架扶贫农产品126种,覆盖全国17省的28个贫困县,总销售额达2.36亿元。2020年,平安还将协调集团工会、统筹电商平台,推动全年采购、协销扶贫产品金额不低于1.5亿元。

2020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全国人民必须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我们有理由相信,以雷山地区为代表的人民,在平安精准扶贫的帮助下,将移走贫困的大山,铺就条条“平安”大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