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战屡败 GQY视讯被困重组怪圈

屡战屡败 GQY视讯被困重组怪圈
2020年07月03日 02:02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屡战屡败 GQY视讯被困重组怪圈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用这句话来形容GQY视讯(300076)上市以来的重组情况再贴合不过。7月2日,GQY视讯披露了终止重组公告,公司决定终止收购开封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盛热力”)50%以上股权,这也意味着该重组事项酝酿逾半年后最终“流产”。值得一提的是,GQY视讯上市十年间已先后筹划了3次重组,但均宣布告败。外延式扩张“失意”的同时,GQY视讯目前也头顶较大的经营压力,公司已连续四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

  收购金盛热力“黄”了

  重组筹划逾半年后,GQY视讯拟购金盛热力51%以上股权一事最终还是“黄”了。7月2日,GQY视讯披露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收购金盛热力50%以上股权,金盛热力主要从事热力产品的生产销售,水电器材及相关设备、建材、五金百货、机电设备的销售。不过GQY视讯7月2日的市场表现似乎并未受到该消息的影响,公司当日小幅低开0.21%,最终收涨1.86%,收盘价4.92元/股。

  GQY视讯曾在2019年12月28日与裕隆行有限公司、金辉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金恒辉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拟购金盛热力50%以上股权。彼时,GQY视讯表示,此次收购将推动公司自身产业的转型和发展,本次交易是公司整体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公司产业和投资结构的重要布局。

  遗憾的是,该事项筹划逾半年后,最终折戟。对于重组终止的原因,GQY视讯在公告中表示,根据相关约定,《股权转让意向书》已自动终止,公司本次重组不再有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基础,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实际上,自GQY视讯披露上述重组事项以来,该重组并未有实质性的推进。今年5月26日,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还要求GQY视讯补充披露上述股权转让事项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后续安排。

  上市后重组三连败

  随着此次重组告吹,GQY视讯上市以来重组已遭遇三连败。GQY视讯于2010年4月30日登陆A股市场,2015年9月2日,GQY视讯披露的重组停牌公告显示,拟购买公司彼时实际控制人郭启寅等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新世纪机器人85.15%股权,标的资产作价并不低,初步交易金额约为8亿元。但该重组筹划不足两个月,GQY视讯披露称,由于谈判过程中交易双方未能就交易对价等问题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收购新世纪机器人85.15%股权。

  未曾想到,首次重组终止后,GQY视讯接下来陷入了重组怪圈,屡战屡败。2016年10月29日,GQY视讯再度披露了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有意跨界互联网游戏行业,购买相关行业资产。但在当年12月16日,GQY视讯更换了重组标的,终止收购互联网游戏行业资产,转道拟购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元科技”)80%股权。不过该重组在筹划数月后也宣布告败。

  证券市场评论人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作为企业外延式扩张的重要手段,能否成行要看多方面因素,但接连多次未果的案例也并不常见。

  经营业绩压力大

  在GQY视讯重组屡败的当下,公司也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9年GQY视讯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977万元、-1.15亿元、-5263万元、-1947万元,已连亏四年。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这一指标更能反映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情况,若该指标多年为负,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已经疲软,真实的盈利能力欠佳。

  此外,GQY视讯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全面收缩智能机器人业务,完成了宁波奇科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宁波GQY自动化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和上海新纪元机器人有限公司3家子公司的股权转让事宜。

  在归属净利润方面,2016年、2017年GQY视讯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170万元、-1.05亿元,公司在2018年承受着保壳的压力,通过2018年扭亏,GQY视讯成功完成保壳。2019年,GQY视讯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520万元,而出售上述3家子公司股权所产生的2786万元投资受益,是GQY视讯实现盈利的关键。

  值得玩味的是,GQY视讯出售3家子公司股权的接盘方系公司原实控人郭启寅,GQY视讯在2019年易主,实控人由郭启寅变更为开封市人民政府,这也曾被深交所质疑GQY视讯实控权转让与上述子公司股权转让构成一揽子交易。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GQY视讯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GQY视讯金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