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陈学冬举报,滥捕砗磲会被发现吗?

如果不是陈学冬举报,滥捕砗磲会被发现吗?
2020年07月02日 22:07 新京报网

原标题:如果不是陈学冬举报,滥捕砗磲会被发现吗? 来源:视觉中国

▲砗磲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7月1日,演员陈学冬发微博@海南警方称,有人在海南三亚太阳湾捕捞国家保护动物砗磲(美人蚌)。微博称,6月17日,10名海洋保育潜水员在太阳湾打捞海洋垃圾时,发现海中有巨大渔网,威胁海洋生物和潜水员安全。陈学冬还附上其他网友爆料“2019年6月27日某游客在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食用猫眼螺和美人蚌(砗磲)”截图。

最新消息是,海南警方回复,已介入调查。

陈学冬的举报,使得砗磲这一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境遇,再次引起舆论的关注。

砗磲是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被称作“贝中之王”。它不仅是海洋中的重要物种,更是珊瑚岛礁重要的造礁、护礁生物,在海洋生态链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由于环境污染和过度捕捞,野生砗磲数量急剧减少,2013年,砗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红色物种名录,在我国,砗磲被列为一级国家保护海洋生物。

所以,无论是对于砗磲的捕捞还是食用,都是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对于海洋生态将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害。

可从陈学冬微博披露的情况看,当地对于砗磲的捕捞,似乎一直没有禁绝。太阳湾海中潜伏的巨大渔网,2010年就出现了,却至今没有得到彻底清除,海洋保育潜水员举报后得到的回复,是害怕清除会“影响太阳湾的形象”。

原因果真如此吗?这些巨大渔网到底是谁设下的,在当地到底有多少,为何清除“难度”如此之大,这些无疑都是一个个需要揭开的谜。

此外,根据陈学冬转发其他网友爆料,有人捕捉砗磲送给游客,游客在酒店食用。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方面则对此予以否认。到底有没有这回事,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如果真有酒店参与砗磲的违法捕捉和食用,那这样明目张胆也是对监管的嘲弄。

对于陈学冬的举报,海南警方已开始进行调查。希望能尽快查清事实真相,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更为重要的,是对背后可能存在的违法捕捞和食用砗磲利益链,进行深入追查。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机构,都一查到底,让这些无视国家法律,肆意破坏海洋生态的人,付出沉重代价。

作为演员,陈学冬热心海洋保护的公益事业,值得点赞。但陈学冬的热心主动,也反衬出某些地方在海洋生态保护上的消极被动。人们不禁要问,若不是陈学冬举报,这些滥捕砗磲的问题会被发现吗?

海洋生态保护,固然离不开陈学冬这样的热心公民参与,但更重要的是,相关执法监督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来,扎牢日常监管的“篱笆”,严惩违法捕捞食用砗磲,全力守护海洋生态,这应当是当地相关部门亟待补上的一课。

□于平(媒体人)

编辑:井彩霞  校对:卢茜

海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