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中国人不是愿意用隐私换便利,那都是被迫的

小米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中国人不是愿意用隐私换便利,那都是被迫的
2020年07月02日 1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小米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中国人不是愿意用隐私换便利,那都是被迫的

今年4月,小米全新系统MIUI12自带的“照明弹”、“拦截网”、“隐匿面具”等功能引发了行业的热议。基于这几个功能,小米手机中的App访问了哪些用户隐私数据都可以被捕捉到。

与此同时,小米正式推出了“小米隐私”品牌,一时间,小米在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领域,成功树立起了“守护者”的形象。

今年6月,小米又顺势举办了首届安全与隐私宣传月活动,通过各类主题活动,来帮助小米全员提升安全隐私保护意识。

7月1日,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小米安全与隐私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小米虽然只有十年发展历程,但对安全隐私保护方面的工作从不懈怠。

据其介绍,早在2012年小米便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安全团队;2014年成立小米安全与隐私委员会;2016年,小米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国际知名机构TrustArc隐私认证的企业;2018年,小米开启欧盟GDPR准备工作;2019年,小米获得了三项国际ISO安全与隐私认证,并发布了MIUI安全与隐私白皮书。

而今年小米隐私品牌的发布,意味着小米隐私保护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崔宝秋表示,接下来,小米隐私品牌标识将会运用到集团各个产品和服务中。

在接受采访时,崔宝秋还提到,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作不是一家企业或者一个行业做好就可以的事情,必须是所有行业、全社会都动起来,才能让用户的信息和数据真正得到保护。

过去,外界通常认为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是“七分管理、三分技术”,但在崔宝秋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个比例正变为“三分管理、七分技术”,技术的重要性正逐渐提升。

崔宝秋称,现在的大数据技术、AI技术等都给隐私保护带来巨大的挑战,比如用AI模仿人的声音、面貌,要想解决这些新技术带来的问题,企业自身在技术上也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此前,有观点认为中国人愿意用隐私换便利,对此,崔宝秋表示严重反对。他认为,中国人不是不在乎隐私,更准确的说是很多中国人是被迫、被忽悠的让一些App获取了隐私。

“如果有人不在乎,那也是因为他可能不知道”,崔宝秋说,“但随着人的受教育程度提、对隐私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我相信中国用户对隐私保护的需求也会逐步扩大”。

谈及过去几年小米在信息安全产业中所扮演的角色,崔宝秋认为主要有三个:

第一,是做好自己,让小米的产品和服务先充分尊重用户的隐私,保护好用户的隐私;

第二,是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影响周边,这里的周边主要是指小米生态链伙伴和第三方合作伙伴。小米会把自己对数据保护的高要求传递到合作伙伴身上,带动他们一起提升信息安全保护;

第三,是影响政府部门。小米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做法,能够推动政府部门在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的规则制定,从而帮助整个行业去提升隐私保护标准。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小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