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大数据解读疫后Z世代旅游消费观

马蜂窝大数据解读疫后Z世代旅游消费观
2020年07月02日 18:05 DoNews

原标题:马蜂窝大数据解读疫后Z世代旅游消费观

DoNews 7月2日消息(记者 吴丽)7月2日,马蜂窝旅游发布《后疫情时代的“新旅游”——Z世代旅游消费变化报告》,深入解读年轻旅行者的旅行偏好在疫情前后的变化。

报告中指出,47.2%的年轻人表示疫情对旅游消费水平的影响较小,仍会保持和疫情前同级别的消费。16.77%的受访者表示,“后疫情时代”不仅不会降低旅行消费,反而会适当提高旅游消费水平——增加的旅行预算将主要用于餐饮和住宿,70.37%的Z世代将提高餐饮方面的旅行消费,有意愿提升住宿消费水平的旅行者占比也达到62.96%。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预算的增加主要是因为疫情之下年轻游客将更加注重旅途的安全性,餐饮和住宿恰好与卫生安全直接相关。此外,当地出行、大交通、景区门票等方面的预算也有所增加。

相比之下,Z世代群体的旅行更加高频,每年旅行2-3次的人群占比45.34%,每年出游4次及以上的人群占比也达到12.42%。报告指出,Z世代对出境游的态度就非常谨慎,多数年轻人的出境游计划放在了半年乃至更久之后,提前半年以上进行出境游计划的人群占比从疫情前的14.91%骤增至疫情后的44.22%,而不提前做出境游计划的游客占比则从4.35%降低至1.86%。

在国内游方面,Z世代的消费决策周期发生了小幅变化。疫情前“说走就走”的年轻游客占比36.02%,疫情后这一比例小幅下降至29.19%。北京、成都、上海、重庆、西安在最受Z世代关注的国内游目的地中排名前五。

疫情之前,86.96%的Z世代喜欢在旅行地打卡当地特色“苍蝇馆”。疫情之后,出于安全卫生因素的考虑,这一人群比例大幅下降到35.28%。而选择服务正规的连锁餐饮品牌的年轻人从疫情前的43.48%升至74.6%。

相比前往热门目的地和知名景点,他们更追求个性化和小众体验,兴趣是他们旅行的最大动因。报告显示,87.17%的受访者会在每一次体验中设置“必打卡”项目或打卡清单,其中,博物馆是他们最喜欢的打卡地。此外主题公园和咖啡店也受到Z世代的欢迎。

此外,报告还显示,85.09%的Z世代热衷于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旅行内容,其中,近六成受访者表示喜欢在旅行中分享自己的见闻和趣事,近半数的Z世代旅行者表示会在旅行后整理和分享自己的旅游攻略。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