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索菱盛家方:今年最重要的事情是解决债务问题

*ST索菱盛家方:今年最重要的事情是解决债务问题
2020年07月02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ST索菱盛家方:今年最重要的事情是解决债务问题

  *ST索菱董事长 盛家方

  ⊙记者 黎灵希 ○编辑 李魁领

  近日,*ST索菱披露自查后的财务数据:公司在2016年至2018年累计虚增的利润总额逾10亿元,较证监会此前公布的初步调查数据还多出近2亿元。而这仅是*ST索菱所面临问题的冰山一角——这家上市仅5年的公司还深陷债务泥潭、部分生产线一度停产停工。

  2019年12月,盛家方临危受命接替*ST索菱原实控人肖行亦,担任董事长一职。掌舵*ST索菱半年多来,以盛家方为首的新管理层将解决债务问题视为首要工作。

  “虽然解决问题的过程比此前设想的难,但我们依然有信心。”日前,盛家方在公司惠州厂区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阐述他对纾解*ST索菱困局、重振公司主业的计划及思考。他透露,管理层已在跟监管部门沟通,并准备相关的申辩和听证资料,等待证监会相关部门最终的处罚认定。

  自救:努力走出债务泥沼

  2018年8月,中山乐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乐兴”)斥资数亿元入股*ST索菱(原索菱股份)时肯定想象不到,这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治理乱象如此严重,且在此后的一年多里有愈演愈烈之势。

  彼时的*ST索菱及公司原实控人肖行亦相继被曝出债务危机。截至2019年末,*ST索菱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为11.63亿元,公司持有的子公司股权及多个银行账户等被悉数冻结。

  为挽救这场困局,2019年12月,肖行亦及其一致行动人萧行杰宣布,放弃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46亿股股票对应的投票权。此后原二股东中山乐兴成为持有上市公司单一表决权最大股东,拟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山乐兴的实控人许培锋拟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虽然中山乐兴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公司,但其关联方实力雄厚。资料显示,除中山乐兴之外,许培锋还持有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华建材”)50%以上股权。后者注册资本为5735万美元,年销售收入在百亿级别,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286位。

  随着中山乐兴入主,曾任建华建材集团总裁助理兼财务总监的盛家方成为*ST索菱新一任董事长。

  “今年最重要的事情是解决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盛家方多次提及这一目标。“只有债务问题解决了,公司才能恢复正常造血能力,整体经营也能够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建华建材在行业的资源、信誉及影响力,能给*ST索菱带来一定的帮助。目前公司已与债务方进行多次交流,希望能达成和解,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也希望能得到债务债权各方的支持。”盛家方说。

  优化:梳理架构加强风控

  纾解上市公司困局,不仅仅是从资金上输血,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为上市公司清除痼疾。在盛家方看来,过去*ST索菱遭遇的困境主要是因为公司内部缺乏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

  盛家方率领的新管理团队一上任即在加强公司管理方面作了一系列部署。除在采购、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增配人员之外,公司还制定了一系列新的规章制度,加强对日常业务的流程控制及岗位管理。

  “加强风险控制不应是流于形式,配备相应的制度是为了让各个岗位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盛家方透露,公司已把深圳总部大部分人员搬到惠州厂区,希望能强化对工厂的管理和控制。

  盛家方的“空降”一度引起部分投资者的担忧——多年从事建材行业的他,能否管理好从事汽车电子设备制造的*ST索菱?面对这一问题,盛家方称,无论是建华建材还是*ST索菱都属于制造行业,尽管细分方向不同,但是管理理念相通。

  “我们更多是把控企业整体经营理念以及风险控制,涉及具体业务专业领域,我们还是会请电子行业内专业人士来参与、负责相关的工作。”盛家方强调,新管理团队不会全盘否定*ST索菱原有团队的贡献,而是尽可能更好地发挥原有团队的积极性。

  盛家方告诉记者,未来*ST索菱重点防范的风险主要还是在经营层面,包括采购端、生产端及销售端等等。如在采购端降低采购成本,避免形成不良的存货;在生产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及不良率;在销售端确保销售订单可执行。

  希望:今年经营能够盈利

  “报告期内,公司以扭亏为盈为目标,致力于改变公司现状……”在6月初的*ST索菱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盛家方试图通过介绍管理层过去一年的工作,给股东传递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ST索菱是一家专业从事CID(即车载信息终端)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车联网产品、汽车辅助驾驶产品、自动驾驶产品以及相关后台服务。

  此前,*ST索菱在2017年年报中介绍“行业地位”时称,公司CID系统的产销量位居国内行业前列,“索莱特”“DHD”“索菱SOLING”“妙士酷”四大自主研发品牌已覆盖30多个省市,并远销欧美以及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客户包括广汽丰田、菲亚特、上汽通用汽车等等。

  盛家方表示,因为前两年一系列风波的影响,*ST索菱失去了一些客户。新管理团队上任后加强了和优质客户的沟通,希望能够把之前的业务重新找回来。同时,公司将去探索新的行业机会,尽可能将厂区现有资产盘活,包括充分利用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电子信息研究所的合作契机,将公司的主营业务延伸至电子行业。

  据*ST索菱近日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司2020年一季度签约海外市场订单量已经超过2000万元。根据市场业务部门的预测及在谈项目,全年海外预计销售收入2亿元。目前有意向在谈的国内项目2亿元,预计增加2020年主营业务利润约3000万元。

  “*ST索菱是有基础的,无论是原先的生态布局,还是制造能力,在行业里都有目共睹。”盛家方说,如果债务问题能顺利解决,希望今年能做到经营上盈利。

*ST索菱债务中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