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上海推进“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0年07月02日 21:4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推进“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7月2日,上海市委统战部在市社会主义学院组织召开“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推进会暨培训对接活动。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7月2日电 (记者 许婧)记者从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2日召开的“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推进会暨培训对接活动上获悉,该机制运行三个月以来,上海市区已联手合计贷款191.76亿元,其中担保基金担保50亿元。

  今年3月以来,为推动解决目前民营中小企业普遍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工商联和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共同搭建了“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上海市工商联主席寿子琪,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福禧主持会议。

  郑钢淼指出,要“敢担当”体现责任,在增强合力上下功夫,形成共担风险的企业融资机制;要“有办法”体现能力,带动和影响更多的机构和企业参与进来,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生态圈;要“求创新”体现信心,深化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等问题的研究,把握规律,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上海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市担保中心主任卢华介绍说,“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运行一段时间以来,成效初显。不仅推荐的企业全部开展对接,且银会合作关系更加密切,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徐洪海表示,截至目前,通过四方合作机制,与协会对接的浦发银行已经为协会三家会员企业新增授信额度共计3000万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且经营数据不尽完美的情况下,这个机制高效率地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让我们企业在共克时艰之际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徐洪海说,协会希望四方合作能够常态化,引入更多银行参与,多元化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使之成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会员的有效载体。

  上海市闵行区总商会副会长、上海宝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明宝坦言,疫情给公司带来猝不及防的冲击,面临巨大压力和困难。在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闵行区委统战部、工商联的协调推动下,参与了市区两级“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政府部门主动服务、行业协会牵线搭桥,根据企业需求,及时协调银行在很短时间内就为企业落实了6450万元的纾困贷款,有效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注入了血液。

  胡明宝呼吁四方合作机制能有针对性地帮助中小企业安全度到“后疫情”时期。他并建议行业协会商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银行为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持续的支持。

  上海银行行长胡友联则说,将以四方合作机制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为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更具契合度、更有价值的金融服务,以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上海经济转型升级。

  当天,3组银行、推荐行业协会商会和贷款企业代表第一批对接成功的银行、行业协会商会和贷款企业进行了贷款发放仪式。另外,还举行了金融服务团成立仪式。

  上海市民政局、市工商联相关负责领导,上海各区委统战部、工商联负责同志,部分银行代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等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商会代表,民营中小微企业代表等约130人参加会议。

  推进会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担保中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进行了政策宣讲和实务培训,15家银行与50多家协会商会进行了对接活动。(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