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巨亏超50亿、GAP财务危机…服饰巨头们扛不住了?

耐克巨亏超50亿、GAP财务危机…服饰巨头们扛不住了?
2020年07月02日 21:1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耐克巨亏超50亿、GAP财务危机…服饰巨头们扛不住了?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维密将永久关闭250家店”“耐克单季巨亏50亿”……近日,服饰品牌巨头们亏损、关店的消息连番冲上热搜。全球疫情蔓延下,零售业上演关店潮,服饰品牌巨头们也陆续交出惨淡的成绩单。

当地时间3月18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型商场约克戴尔(Yorkdale)购物中心内一片冷清,商场内绝大部分商铺已停业。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6月26日,运动品牌巨头耐克发布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期限为3-5月),实现营收63.13亿美元,低于预期的73.8亿美元,同比下降38.14%;净亏损7.9亿美元(约合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79.88%。

而在过去的8年中,耐克业绩仅2次未达盈利预期。财报一出,耐克股价大跌,当日收跌7.62%,市值缩水约120亿美元,相当于直接跌去1.5个李宁公司的市值。

对于业绩下滑,耐克解释,疫情期间,线下门店大量关闭,批发客户的产品出货量降低50%。

另一个运动品牌巨头阿迪达斯日子也不好过。

和耐克境遇一样,由于被迫在疫情期间关闭了亚太地区的门店,并在3月份因众多封锁措施关闭了全球其他地区的门店,阿迪达斯第一财季销售额下降约19%至47.5亿欧元,净利润为3100万欧元,较上年同期的6.32亿欧元锐减95%。

另,专业运动品牌安德玛2020财年第三财季营收为9.30亿美元,同比下跌34.92%;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亏损5.90亿美元,同比下降676.34%。

安德玛CEO帕特里克·弗里斯克表示,3月中旬以来,疫情在欧美迅速扩散使得大量零售商店关闭;自4月以来安德玛约八成的业务始终处于停摆状态,导致品牌在全球所有区域市场均面临销售下滑。

梳理发现,不只是运动品牌,因疫情线下门店关闭导致业绩受损的还有ZARA、H&M、优衣库、盖璞、GUESS、维密等国际服饰品牌,有些甚至出现史上首次亏损。

如,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2020财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大跌44%至33亿欧元,史上首次净亏损4.09亿欧元。曾经数次登顶世界首富的ZARA的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如今或许也只能感叹一句: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再如,H&M集团也10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截至5月底的第二财季税前亏损64.8亿瑞典法郎(约合7亿美元)。

就连利润连续三年创新高的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扛不住疫情影响,其2020财年上半年(2019年8月-2020年2月)净利润1004亿日元,同比下跌11.9%。迅销集团创始人兼社长柳井正坦言,目前是“二战后人类最大的危机”。

资料图:位于北京西城区的一家GAP门店。 谢艺观 摄

一季度净亏损高达9.32亿美元的盖璞甚至出现了财务危机。其公告显示,盖璞集团短期债务新增5亿美元,长期债务高达12.5亿美元。截至2020年第一财季末,该集团只剩11亿美元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最大购物中心运营商西蒙地产集团近期对盖璞集团提起诉讼,指控盖璞集团拖欠疫情期间4-6月的三个月租金以及其他费用,共计6600万美元。

关店、裁员、促销,保现金流

关店、裁员、促销保证现金流,发力线上渠道成为服饰巨头们的选择。

据CNBC6月26日报道,在耐克公布惨淡业绩的同一天,其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通过电子邮件向员工发出提醒:裁员即将到来。

Guess也采取了一系列成本缩减措施,包括暂时让所有欧美市场零售店员和大部分办公室员工进行无薪休假,同时在总部进行了裁员。

Inditex集团则提出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关店计划,将于2021年关闭至多1200家门店,主要针对Zara、Massimo Dutti和Pull&Bear等品牌的小型门店以及盈利能力小于26万欧元的门店。

疫情也推动了品牌线上化趋势。关店的同时,第一财季线上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50%的Inditex加速发力线上渠道。

据Inditex集团执行主席Pablo Isla介绍,2020-2022年将投资10亿欧元支持线上业务的发展,并将进一步投资17亿欧元来升级线上线下联动的集成商店平台。计划到2022年,Inditex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线上渠道销售额要占到总销售额的25%以上,而2019财年该数据为14%。

和ZARA采取的策略如出一辙。H&M集团预计关闭约170家门店,并减少计划开业的店铺。H&M集团首席执行官Helena Helmersson强调,为了适应顾客消费行为的快速变化,集团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优化门店组合,并进一步整合线上及线下渠道。

截图自阿迪达斯旗舰店。

耐克、阿迪达斯等则利用电商等渠道打折销售、清库存。值得一提的是,耐克在天猫“618”首日仅用2分59秒成交额就破1亿元。耐克CEO John Donahoe表示,耐克将把在线业务放在公司所有业务的中心位置,同时将投资开设更多的小型商店,让顾客可以在这些商店里完成在线订单。

服饰巨头们未来能扛得住吗?

这个问题,在疫情持续影响下,即使是服饰巨头们,也难以作出回答。

盖璞集团称,公司业绩反映了公共卫生事件的重大影响,包括销售损失和临时商店关闭带来的相应商品利润率降低等。基于当前环境的不确定性,公司无法给出第二季度或全年业绩指引。

“由于疫情给市场前景带来不确定性,暂时不提供未来业绩预期指引”,耐克也表示,但预计库存水平将在2021财年第二季度恢复到良好状态。

迅销集团亦指出,因暂时无法确定疫情在全球内快速扩大的具体影响范围,故目前难以合理估计在本财政年度上半年期末后的财务情况、经营业绩、现金流量及及其所受影响。

阿迪达斯则直接警告,由于目前超过70%的品牌门店已经关闭,第二财季公司将受到更大的疫情冲击,预计销售额同比降幅将超过40%。

不过,随着多国重启经济,巨头们的线下门店开始陆续恢复营业,开业就意味着希望。截至6月8日,Inditex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7412家商店有5743家处于开业状态;截至6月25日,耐克全球约90%的门店已恢复营业。

你最近买了什么品牌的衣服,几折买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