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三点”发力文旅产业 带动老乡脱贫致富

河南巩义“三点”发力文旅产业 带动老乡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02日 19:4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南巩义“三点”发力文旅产业 带动老乡脱贫致富

    巩义市明月村山石舍民宿。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中新网郑州7月2日电 (李明明)“我不太往景区跑了,景区的发展已逐步成熟。我现在喜欢往巩义的角角落落跑,看哪些地方适合做民宿,哪些地方适合开发项目,有些偏远地区,很需要发展生态旅游业,因为既可以科学保护环境,又能带动老乡们实现致富目标。”近日,河南省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文坦十分忙碌。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秦文坦亲眼见证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走向幸福小康生活的历程。如今,巩义已成为河南省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标杆。

  力点:借文化资源优势向旅游产业转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巩义市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五指岭、长寿山、盘龙山、蝴蝶谷等山水景观,还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不乏文物古迹。但巩义市确实一个靠工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城市,曾连续多年入围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巩义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走出围绕工业转型的制约。结合城市自身文化资源、山水资源优势,充分发展旅游产业成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力点”。

巩义市明月村山石舍民宿内景。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2016年开始,巩义市按照“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带动现代服务业提升”的战略部署,坚持以推动旅游业“从单打独斗向合作发展转变,从建景区景点向产业化发展转变,从依靠政府投入向市场化运作转变”思路为引领,大力发展旅游业,建立政府与市场协同创新的发展机制,因地制宜地探索具有巩义特色的旅游发展模式。如今,巩义不仅实现了旅游业的腾飞,而且带动了整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转型

  “目前,巩义引进的文旅产业项目,比如融创慈云小镇、丝路文化产业园、长寿山风情古镇、偃月古城等,投资总额已达1680亿元,这在河南乃至全国都是不多见的。”秦文坦介绍说。

  亮点:将双槐树遗址打造为巩义文旅名片,传承发扬黄河文化

  近期,河南文物考古部门经考古勘探发掘和科学测年确认,位于巩义市的双槐树遗址性质为5300年前后古国时代的一处都邑遗址。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秦文坦介绍,巩义是河洛文化的发源地,是伏羲演八卦的地方,从河洛文化的摇篮到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发扬与传承,巩义要着力打造好黄河文化遗产廊道。

巩义市“河洛古国”遗址(部分)。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双槐树遗址发现后,首先要做好保护工作,现在整个遗址周边已停止了一切项目建设,巩义市旅游局将邀请国内知名文物文化方面的专家来实地考察调研,尽快拿出妥善的保护和利用方案。”秦文坦说,利用好古迹遗址,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将双槐树遗址保护和传承好,让它成为黄河沿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地标性建筑,今后也将成为巩义文化旅游发展的“亮点”。

  燃点:乡村民宿促农民增收创收让老乡走向小康生活

  从景点到全域旅游,从观光到休闲,近年来,巩义市在发展原有旅游资源优势的基础之上,也在积极支持有条件的村落充分挖资源,发展乡村民宿和乡村游,目的是为让更多老乡共同致富。巩义发展旅游产业的“燃点”就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培育生态游、民俗游、康养游等新业态,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在既不破坏山水资源、结合村庄实际的情况下,巩义乡村民宿实现了很好的发展。秦文坦介绍,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巩义许多民宿都是一房难求,数量少且精品,很受游客欢迎。

  “这几年巩义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切实给老百姓带来了真真正正的实惠。比如巩义风情古镇,有位卖水煎包的老乡,旺季的时候一天卖过上万个,一天收入就达数万元。”秦文坦说,将旅游资源向偏远山区布局和延伸,让游客走进来,市场走进来,老乡的农作物等产品也好卖了,也有工作收入了,整个生活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巩义市已打造河南省级旅游特色村4个、省级生态特色旅游镇2个、省级休闲观光园区2个,通过旅游产业发展累计带动就业安置585人,土地流转294人等。

  当下,巩义正在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开拓“文化+旅游+休闲”的融合发展理念,引导老乡结合中原农耕文化和乡土文化,建设一批融入农耕、人文民俗、地域风情等元素,具有农事活动体验、三农知识教育活动的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