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学校暴发!多地紧急通报!又一种新病毒来了?

多个学校暴发!多地紧急通报!又一种新病毒来了?
2020年07月02日 17:33 快科技

原标题:多个学校暴发!多地紧急通报!又一种新病毒来了? 来源:科普中国

本文专家:张政,广州市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

本文审稿:黎冬梅,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纷纷开学,好不容易可以缓口气,但是前段时间,家长圈里被一个热词刷了屏——鼻病毒!

据湖南、陕西、广东等多地疾控部门报告,多个学校鼻病毒感染暴发,症状有感冒、咳嗽、发烧!

看到这些消息,家长们又开始紧张了: 鼻病毒是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变异而来的吗?孩子还能上学吗?

先别慌,今天就一起看看鼻病毒的真面目。

鼻病毒是一种新病毒吗?

鼻病毒,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名词比较陌生,以为是种新病毒。

但其实,鼻病毒是引起人类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至今己有超过120个兄弟姐妹(血清型)被发现,是人类病毒中血清型最多的病毒。鼻病毒也是引起普通感冒的常见病原体。

人类普遍易感,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和高龄老人。

既往感染不能导致完全免疫,仍可有其他血清型导致再感染。毕竟鼻病毒兄弟姐妹多,目前又没有研制出疫苗。

感染鼻病毒需要隔离吗?

全世界一年四季都有鼻病毒活动的身影,感染主要发生在春秋季和气温突然下降时,尤其在人群拥挤及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鼻病毒的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及病毒携带者,鼻病毒可在器物表面存活数日,通过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的方式由呼吸道侵入传播。

因此,感染鼻病毒后最好在家休息,以免传染给其它人。

感染鼻病毒和新冠病毒有什么区别?

感染鼻病毒感染和新型冠状病毒显然是不同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 传播途径

鼻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 易感人群

两者均普遍易感。鼻病毒感染小儿相对较多。

- 潜伏期

鼻病毒感染潜伏期2-5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

- 临床症状

鼻病毒感染一般表现为感冒症状,如流涕、鼻塞、喷嚏、咽部不适、咽痛、咳嗽等,可伴有头痛、全身无力、寒颤及低热。

具有自限性,病程一般持续1周,程度普遍较轻,但严重的也会出现鼻窦炎、急性中耳炎、哮喘、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少数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轻型患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而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虽然感染鼻病毒不同于感染新冠病毒,但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指出:

如果有发热、咽痛、干咳等症状,要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不要自行服药。

如何预防鼻病毒感染?

规范配戴口罩;

增强免疫力(加强休息、营养和锻炼);

讲卫生,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衣服遮好口鼻;

学校或单位避免人群聚集,加强晨午检和缺勤追查;

加强教室、办公室、电梯轿厢等环境的通风;

加强物品或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尤其是经常被人触摸的电梯按钮、门把手、遥控器等;

鼻病毒感染患病应居家隔离,及时报告学校或单位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优惠商品信息>>

南极人充电式声波电动牙刷 券后价7.9元

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0只 39.9元

决明子枸杞菊花茶 卷后价9.9元

联想32g class10 高速内存储卡 券后价 16.9元

夏季薄款空调被 券后价29.9元

优酷视频会员 6折购

爱奇艺黄金视频会员 5折购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