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新国标”施行:“鲶鱼效应”引发产品变革

空调“新国标”施行:“鲶鱼效应”引发产品变革
2020年07月02日 17:18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空调“新国标”施行:“鲶鱼效应”引发产品变革

空调“新国标”一键开启家用空调节能模式。

该标准制定首次将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能效标准统一起来,这无疑给能效过时的定频空调“判了死刑”,变频3级能效空调亦面临着淘汰。除了大幅提高能效准入门槛外,对比相同冷量段的新老国标APF值(全年能源消耗效率)可以发现,新国标1、2、3级比老国标变频1、2、3级均有0.5W·h的提升,意味着能效标准整体跃升一个等级。

然而这场“大考”却并非“临时起意”。相关数据表明,2019年度变频空调在国内市场的占比约为55%,表明相当一部分的空调是低标低价的机型,空调市场供给仍有不小的能效提升空间,这正是降低空调能耗从而缓解环境污染、能源约束问题的关键突破口。新国标的施行对于依靠压低成本暂时获利的中小企业亮起了红灯,对于空调行业的整体品质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除新国标发布外,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不断向市场输出节能性舒适性的空调产品,也为新国标的顺利落地奠定了基础。近几年来,格力推出了一系列代表产品,领御柜机利用独创的分布式送风技术实现冷暖分送,在消除空调导致室内温度不均体感不适的普遍痛点的同时,更提高了能源利用的效率;新风空调采用双向换气技术,引入经过过滤的新鲜空气,排出室内浊气实现空气高效换新,在节能方面亦具有显著优势。

笔者了解到,格力家用空调产品目前已全线切换至新国标的要求。对于空调产品体系做出了完善及整合后,其旗舰机型依然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其中也不乏在新风、净化等差异性功能出色的节能代表产品。这些优质产品引导绿色消费需求,极大推动了绿色发展政策的落地和节能减排成效的释放。

格力通过对绿色家用空调产品的研发与供给对于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引领作用,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应对危机的实现发展的可行路径,促进中小企业的产品变革。其竞争优势的扩大则通过“鲶鱼效应”激发了市场的活力,使新国标的社会效益得到成倍发挥。

在“新国标”的强制要求和龙头企业空调高能效趋势引领下,中国空调市场将迎来新的变革和风气。

格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