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促就业提供AI新兴岗位

百度促就业提供AI新兴岗位
2020年07月02日 16:32 新京报网

原标题:百度促就业提供AI新兴岗位

7月2日消息,百度宣布将继续加大对新基建数据产业方面的投入,未来5年将在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培养5万名AI数据标注师,并引入更多AI合作伙伴。百度与山西数据标注基地的合作模式,未来还将拓展到更多省市,提供更多的AI就业岗位,支持当地科技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以下简称“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已经成为中国人员和产值规模第一的单体数据标注基地,AI数据标注师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实现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入驻35家。此前6月6日,百度与山西省政府签约,将进一步深入合作打造山西综合改造示范区AI数据交易平台,促进数据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推动山西数字经济发展。

AI数据标注师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出现的一个新兴就业岗位。2020年2月,“人工智能训练师”正式成为新职业并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数据采集和标注是人工智能训练师的主要任务之一。数据标注师的工作是教会AI认识数据,有了足够多、足够好的数据,AI才能学会像人一样去感知、思考和决策,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例如,疫情期间山西数据标注中心完成的戴口罩的人脸图像标注,采集大量的戴口罩的人脸照片后,数据标注师对人脸的眉毛、眼镜、颧骨等人脸关键点进行精准的标注,标注的特征点越多,AI就越能精确地识别戴口罩场景下的人脸,让人们在不摘口罩的情况下也能实现精确的体温测量,或是通过人脸闸机。

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

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AI平台型公司,已经建立起完善的AI数据服务生态。自2011年起,百度就自建数据采标团队,支持内部AI业务。基于强大的数据能力,百度建立起全球最复杂的自动驾驶高精度数据集百度ApolloScape,百度Apollo已经成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四大“领导者”之一;小度智能音箱具备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手势交互等智能交互能力,以全品类370万台的出货量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经过十年沉淀和打磨百度智能云已经建立起采标能力业界第一、流程标准化工具智能化、全流程管控确保数据安全的一站式AI数据服务平台,全面涵盖了包括智能驾驶、手机行业、互联网和AI开发者四大领域的全部头部客户,成为国内最大的AI数据服务提供者,为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提供动能,加速智能经济到来。

后疫情时代,数据标注成为能满足大量就业需求的新兴职业领域。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及就业,较去年的22次大幅增加,“保就业”成为中央及地方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数据标注正是促进就业的一大新兴职业,其技术门槛低,经过一定的培训就能上岗,招工人群范围广泛。例如,34岁的郭梅原本就职于山西的传统矿业单位,来到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经过公司的岗前培训和团队的帮助,一开始每天只能标注两三百张,现在提升到每天能完成1300多张,实现了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的职业转型。作为数据标注师,她的收入也高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通过在山西省打造数据标注基地,百度公司不仅满足了自身数据标注的巨量需求,也促进了山西劳动人口就业和当地经济结构转型。

此前,在6月19日,百度宣布未来5年预计培养AI人才500万,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数据是AI背后的动力和灵魂,AI数据标注师正是AI发展所必不可缺的专业人才。目前,作为国内最大的AI数据服务提供者,百度智能云数据众包拥有遍布全国和全球22个国家渠道代理资源池,超5万名采标人员,2000万众包互联网用户。

百度既是AI基础设施建设者,也是AI技术及应用创新引领者和推动者。百度在数据、算力、算法领域长期的巨大投入将促进AI新基建的发展,满足各行各业产业智能化升级中对高质量数据、高性能计算、高效率算法的需求,为中国智能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底座,促进智能经济发展。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