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井贿选案“助”安倍支持率持续低迷

河井贿选案“助”安倍支持率持续低迷
2020年07月02日 06:01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河井贿选案“助”安倍支持率持续低迷

河井贿选案“助”安倍支持率持续低迷

张建墅

  6月30日,一名戴口罩的女子撑伞走在日本东京街头。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6月30日20时30分,日本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38例,已连续3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百例。新华社/法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民意支持率和信任感持续低迷。分析认为,在多重因素中,“亲信贿选案”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种种迹象显示,“安倍的面子似乎已经不太好使”。

  时事通信社6月27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0.3%,不支持率为59.1%,这两个数据均与5月的同项民调基本持平。其他各大日媒新近民调结果也显示,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维持在50%至60%之间,不支持率大幅超过支持率。

  日媒分析说,60岁以上的选民现在几乎彻底失去了对安倍和内阁的信任感。安倍内阁支持率能否有力回升,主要看30岁以下的选民,但在与年轻人有关的抗疫补贴、助学补贴等各项利好政策已基本到位的情况下,支持率仍未见起色,足见民众对安倍内阁的信任感之低迷。

  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低空飞行”,河井贿选案是重要原因之一。各大日媒新近民调结果均显示,约八成受访者认为安倍对该案负有责任。

  河井克行是安倍的亲信、原内阁法务大臣,其妻河井案里是新任国会参议员。去年10月河井克行被曝光涉嫌贿选,不久辞去法务大臣职务。今年6月18日,河井夫妇被东京检方逮捕。

  据日媒最近披露,去年7月国会参议院改选前,为帮助河井案里胜选,河井夫妇向94名相关人员“提供”了2570万日元,“被提供”者大多数为河井案里所属广岛县选区当地的议会、市政首长或成员,对选举有直接或间接影响力。目前已有约40人对检方承认“收钱了”,他们的证词显示,河井克行多次直接“塞钱”给有关人员。截至6月30日,广岛县已有两名市长辞职,他们公开承认收了河井的钱,其中一人说,河井克行暗示他“希望支持河井案里胜选”。随着调查深入,迫于法律和舆论压力,承认收钱并指控河井克行贿选的人可能越来越多。河井克行已经向检方承认有过“塞钱”行为,但否认这与贿选有关。

  问题在于,自民党本部去年曾给河井夫妻划拨1.5亿元政治活动经费,这笔经费属于国家财政预算,源自国民税收;如果坐实这些钱被河井夫妇用于贿选,身为自民党总裁的安倍以及自民党本部,都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据NHK电视台6月29日报道,河井案里所在的自民党支部曾向其选举团队数名成员的账户划拨了200余万日元,检方目前正在追查贿选资金的源头。

  对于河井贿选一案,自民党内也出现了强烈的不满声音。据《朝日新闻》6月30日报道,广岛县议会议长、自民党广岛县联合会副会长中本隆志认为,自民党本部为河井夫妇划拨1.5亿日元经费“是个问题”。而且,安倍首相的秘书们在参院选举前就到县内“来回走动”,“肯定是来说服那些支持自民党此前认可候选人的当地企业转向支持河井案里”,这些分断自民党“央地关系”的做法令人感到“无比愤怒”。

  6月30日,日本最高检察院检事总长稻田伸夫被传已决定于7月提前卸任,东京高等检察院检事长林真琴料将接任。日媒分析称,稻田决意“让贤”,应该是意在为后任留足时间,排除政治干扰,将河井贿选案办成“铁案”,重振日本检察系统的信誉和威望。

  也有些事例说明,安倍的面子似乎已经不太好使了。6月27日日本医师会举行会长选举,中川俊男以微弱优势击败横仓义武成为新任会长。人们都知道横仓与安倍首相是好朋友,在日本医疗与医药界人脉关系“根深叶茂”,此前已连任会长四届共8年。日本医师会政治上支持自民党,因而横仓的落选令自民党一些干部感到十分意外。中川俊男则在胜选谈话中明确表示,他将与(安倍)政权保持距离。       

  本报东京7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09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