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行业寒冬的突围者:宝能造车系列分析之一

中国汽车行业寒冬的突围者:宝能造车系列分析之一
2020年07月01日 10:37 《经理人》

原标题:中国汽车行业寒冬的突围者:宝能造车系列分析之一 来源:经理人网

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销量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9年,国内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乘用车总销量下滑9.3%,众多中小品牌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面临资金告急、经营困难的困局,中国品牌车企开始洗牌。而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寒冬时期,却有一位异军突起者的亮眼操作,吸引了众人的关注,此便是近年来主攻实业、跨界造车的宝能集团。

宝能造车:胜算何在

汽车,作为世界上最复杂的智能硬件,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工业产品,其复杂性决定了造车是一个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规模经济等三大特征于一体的特殊行业。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资金是基础,技术是核心,规模是王道

跨界造车的宝能,与传统车企相比,与新势力车企相比,优势何在?胜算何在?本篇文章,让我们首先对照造车的三要素中的资金、技术两大要素,来对宝能造车的实力进行逐一分析。

在资金投入方面

2017年3月,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客车、商用车以及新能源卡车等,标志着宝能正式进军造车行业。

2017年12月,宝能斥资66.3亿元,收购奇瑞汽车持有的51%观致汽车股份,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2018年5月,广州动力总成研究院成立。

2018年8月,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

2018年11月,深圳鸿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30亿元,负责动力电池的技术研发。

2018年12月,深圳臻宇新能源动力科技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0亿元,负责电机和电控的技术研发。

2017年-2018年,宝能先后在广东广州、江苏昆山、云南昆明、贵州贵阳、陕西西咸新区等地,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总投资高达1240亿元。其中,规划投资300亿元的广州基地、400亿元的西咸新区基地、80亿元的昆山基地等项目已开始动工建设。

2019年1月,宝能继续以15.6亿元收购Kenon Holdings持有的12%观致汽车股份,宝能持股比例升至63%。

2019年6月,传出宝能拟再收购奇瑞所持观致12.5%股份消息,收购完成后,宝能持股比例将从63%升至75.5%。

2019年6月,宝能向观致汽车注入资金数十亿元,助力观致汽车完成供应商链盘整与新产品观致5S的开发。

2019年12月,宝能斥资16.3亿元,获得原长安PSA位于深圳的燃油车生产线。该采购对弥补宝能在燃油发动机研发与生产方面的短板,推进宝能的“油电并举”战略,起到了有效的补充作用。

至此,宝能已获得两种造车资质(燃油车、新能源汽车),一个汽车品牌(观致汽车),两个燃油车生产基地(观致常熟工厂、PSA深圳工厂),五个新能源生产基地(广州、昆山、昆明、贵阳、西咸新区),规划投资总额超千亿元。

与许多采取低成本、低风险的代工模式(蔚来代工企业为江淮汽车,小鹏为海马汽车,威马为黄海汽车)进行造车的新势力车企不同的是,宝能选择了以大投资、重资产、长周期的自建或收购工厂的方式造车,表明了宝能在造车的首要因素——资金方面,拥有着雄厚的实力。

至少,不必为下一轮融资而求爷爷告奶奶、不必为迎合市场风向而打乱规划,能够按照自身的节奏方向,专心致志、扎扎实实地开展技术的研发与项目的建设,在这一点上,同样是跨界造车,相比众多新势力车企,宝能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在雄厚资金实力加持下的宝能,自然拥有比其他企业更加充足的造车底气。

在核心技术方面

在燃油车方面,宝能收购的原长安PSA工厂,拥有由宝马和PSA共同研发的“王子发动机”的生产线。该发动机的最大特点是“低油耗的同时,动力强劲”,广泛应用在宝马Mini、东风、中华等品牌车型中。在正式发布后的数年里,王子引擎连续八次获得“国际年度发动机大奖”中1.4-1.8升组的冠军。据悉,宝能计划在后续推出的新款观致中搭载此款发动机。

对王子发动机生产线的收购,能有效修补作为行业新入者的宝能在燃油发动机方面的短板,作为宝能汽车产业布局的一个重要补充,将与宝能的新能源板汽车块形成有效的产业协同。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自新能源汽车面世以来,电池续航里程低一直是制约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三大因素之一,也是每一位想要在新能源汽车制造的竞争当中生存下来的车企,所必须要解决的核心技术问题。可以说,掌握了动力电池技术,也就意味着掌握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

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据悉,按照宝能 “1+N” 的研发规划布局,目前已建设有深圳总院、观致研究院、西安研究院、日本横滨BST研发中心等研发中心,进行整车和动力电池等产品和技术开发,配有研发团队规模达数千人,并计划在德国、意大利、美国分别设立工程中心、设计中心、技术中心等全球研发基地。

在研发团队方面,宝能也正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端专业人才,先后为观致汽车引进前日产全球总监矢岛和男担任CEO、前英菲尼迪全车系开发总负责人平井敏郎担任观致CO-CTO、前日产-雷诺联盟车辆互联互通技术战略全球总监长原巨树担任观致COO等。

其中,有着“全球最畅销电动车之父”的矢岛和男,从业30年,历任日产汽车产品开发本部电动汽车首席技术执行官、先行技术中心电动化技术负责人、日产-雷诺联盟EV/HEV技术开发本部总负责人、日产战略企划本部新能源技术商品化战略本部长等职务,主持开发了日产聆风电动车及其三电动力总成,主持完成了日产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战略发展规划。

观致CO-CTO平井敏郎,从业30年,历任日产汽车电池开发部部长、先行车辆开发部部长、英菲尼迪全车系技术开发总负责人等职务,从事电动车及混合动力汽车用锂离子动力开发工作14年,主持完成了第二代聆风纯电动、Note e-Power车型电池及电控的先行开发。

在研发投入方面,正是看到了观致之前存在的不足,2018年姚振华对外公布:将连续5年为观致汽车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全面发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

从研发中心、研发团队以及研发投入等方面来看,通过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宝能汽车未来的研发实力不容小觑。

据报道,2019年11月1日,鹏辉能源公布,公司最新开发的高能量密度88Ah软包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280Wh/kg,循环寿命1000次以上。该产品定位于乘用车市场,组装成电池包后,最高续航里程可达 720km以上。

造车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巨额投入的结果如何,最终还是要看能不能研发出质量过关的汽车产品,要看市场上消费者的反应如何,要以市场论英雄。只有性价比高的好产品,才有销售、经销商,才有收入,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布局才能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

狠下决心砸钱投入汽车制造的宝能,其最终产品市场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