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化的政治正确已成为美国新祸

极端化的政治正确已成为美国新祸
2020年07月01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张一飞

    美国反种族主义抗议浪潮愈演愈烈,但遗憾的是,“种族平等”的美式“政治正确”已沦为某些人群和团体借题发挥的“合法外衣”,其影响甚至超出美国范围,对整个西方世界的社会生活造成了严重干扰。

    据笔者观察,极端化的反种族歧视运动正在以三种形式走向失控。一是将一些客观标志曲解为种族歧视信息,凡是带“黑”的、“有色”的,统统成了禁忌。“黑名单”(blacklist)得改成“blocklist”,美妆巨头欧莱雅宣布将删去护肤品中 “美白”“白皙”等字眼,畅销的“黑人牙膏”要重新评估,百年老校耶鲁大学也因校名染上了种族主义争议。更夸张的是,美国国旗也没能幸免,因为颜色和设计不够“正能量”而被要求更换。可见,许多人已然将白色视为“歧视色”;二是要求提高对非洲裔人群的“非正常”待遇。比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些学生请求一位教授,在期末考试中无条件给非洲裔学生较高分数,教授拒绝后遭到非洲裔学生投诉,被迫停课三周。但是学生们依然不满,要求学校将其停职处分;三是采取暴力手段,扰乱社会治安。目前,反种族歧视游行已经演变成多场暴力冲突,许多不法之徒趁机打砸抢烧,纽约、得州、明州、华盛顿州等多地均已发生重大枪击事件。

    “旧疾”未除、又患“新症”,原因何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家,族裔问题从美国的历史深处走来,和这个国家的发展如影随形。回看美国历次反种族主义抗争,种种收获有之,但远没走出真正痛定思痛推进改革的关键一步。而美式选举政治长期奉行“选票至上”,从地方州政府到联邦政府的各色政客不仅没有坚守社会公平、司法正义的准则,反而为讨取移民欢心,对“逆向种族主义”推波助澜,不断加剧社会分裂。

    另一方面,美国长期贫富差距分化积累的社会怨气无处释放,“种族问题进一步引燃经济不满”。在预期美国经济萎缩7.3%、失业率达到16.9%之际,美国亿万富翁在两个月的疫情期间净资产增加了15%,从2.948万亿美元增长到3.382万亿美元。可见,大资本的力量不但可以提前掌握经济信息,抛售手中股票并反手做空,最大程度减小损失;甚至可以在此基础上影响美联储决策,开启“无限量量化宽松”,继续扩张资本。在这一贫富差距加速分化的过程中,经济基础较差的非洲裔美国人与其他少数族群相对承受了更多损失。民众对于未来生活的无力感很容易演变成现实中的宣泄行为,而“政治正确”的平权运动恰好是绝佳的发泄口。

    推倒几座雕像,改掉一些名字很容易,但消除心中的不平等观念很难。在美国文化土壤、政治制度、经济模式、疫情应对等诸多元素影响下,真正认识、反思自身问题,为多族裔社会找到一条和解之路,比登天还难。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美国非洲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