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1天到第365天,上海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全年全员全流程在线!

从第1天到第365天,上海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全年全员全流程在线!
2020年07月01日 09:01 界面新闻

原标题:从第1天到第365天,上海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全年全员全流程在线! 来源:文汇网

▲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足以颠覆人们对传统垃圾焚烧厂的想象。

去年7月,上海出台了“史上最严”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的城市。一周年节点将至,上海交出了怎样的答卷?根据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中旬,湿垃圾分出量9632.13吨/日(同比增长38.52%),干垃圾处置量1.55万吨/日(同比下降19.75%)。另外,可回收物回收量6813.69吨/日(同比增长71.09%),有害垃圾分出量3.3吨/日(同比增长11.2倍)。

嵌在一周年成绩单中的数字看似笼统,但当它们变作2000多万居民手中的垃圾袋、1.3万多个居住区里的四分类桶、2.1余万个分类投放点时,“新时尚”即刻变得可触可感。

一项潮流的风行,需要孕育它的“土壤”。在上海,这片“土壤”就是从源头分类投放到中端转运,再到末端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配套设施体系。今天,本报记者实地跟踪垃圾分类的全流程。

源头:一个智能垃圾箱房的“72变”

“新时尚”之所以被广泛接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健全且便捷的配套设施。在垃圾分类的源头环节,上海在“软件”上不断进行更富创造性的探索实践。

投放垃圾麻烦吗?如果把这个问题抛给徐家汇花园小区的居民,他们一定会异口同声地说不。在居委党支部书记郑刚看来,智能垃圾箱房成为提高居民参与度的利器。“投放的便利多一分,大家正确投放的积极性就会高一分,从而使实实在在的垃圾分类实效离百姓更近。”

这一年来,由机关干部、居委书记担任的“库长”常常在箱房门口转悠,以居民诉求为先,垃圾箱房经历了“72变”,变得更智能化,也更人性化。“库长”发现居民们一般是拎两袋垃圾,扔完干的扔湿的,由此调整了垃圾箱排列次序,将两组干湿垃圾桶放在相邻位置。梅雨来临,箱房立刻长出雨棚。疫情期间,居民提议要减少间接触碰,感应水龙头立马安排上。不仅如此,箱房的字体大小、射灯的位置都经过多次调整,让老年人看得更清楚。

盘点一年“成绩单”,郑刚预想的成绩都如愿实现了。一年来,小区干垃圾量从每天37桶降到24桶,湿垃圾量从每天2桶提高到10桶。这一增一减,说明原本混在干垃圾里的湿垃圾被挑了出来,正确地投进了湿垃圾桶,分类精度在提高。这组数据背后,是1208户居民的全力参与,参与率从10%提高到99%以上,投放准确率从5%增至98%以上。

中端:“鸟枪换炮”封堵“跑冒滴漏”

徐家汇街道范围内18条道路,58家沿街商铺实现上门收运全覆盖。这本是件好事,但如果清运车不给力,就会让“新时尚”大打折扣,最简单的方法是替换掉这些老旧车辆。

去年7月,上海日旭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徐家汇作业队“鸟枪换炮”,增加了圆桶式餐厨垃圾收运车,并将原先的3吨湿垃圾后压收运车辆更新为新款湿垃圾车,污水箱容量大,不易跑冒滴漏。最关键的是,车内设有密闭空间,可以把挤压后的湿垃圾和污水“锁”在车内,车身加装的显示屏还能即时显示垃圾重量。

在队长助理何俊的手机上,“上海分类质量在线”APP能监控到所有点位的数据。收运人员一旦发现不合格点位,拍照取证上报班组,由班组长审核后上报平台。随后,街道、物业、城管、绿化市容等多个部门联动并推送不合格报告,小区连续7次、单位连续3次不合格,环卫就会开具拒绝清运告知书,并对其停运。去年7月,通过这款App共上报质量不合格点位67个,联合监管让不达标点位下降到了如今的个位数。

末端:“水蓝宝盒”为末端处置“增能”

全程分类的最后一关是末端处置,上海依旧不松懈。分好类的垃圾最终会经历怎样的旅程?这是很多市民不知道的后续。有“水蓝宝盒”之称的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为城市固废的科学治理与循环利用作出了最新注解——每天数千吨垃圾在烈焰中转化为绿色清洁的电能,炉渣变身为砖、水泥等建筑材料,最终垃圾体积减为最初的零头,变成飞灰填埋。全年可处理生活垃圾200万吨。

走进厂区,老港二期大楼的外观十分现代化,内部的样子也完全颠覆人们对传统垃圾焚烧厂的想象,没有漫天浓烟、扑鼻臭味、脏乱场景,倒是像进了一个“智慧工厂”。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中央控制室内的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指挥调度。

城市里的生活垃圾,最终的归宿主要有以下几种:焚烧、堆肥、填埋。相比其他两种方式,垃圾焚烧不仅节约土地,而且能提高垃圾的资源利用率。老港二期做出了最好诠释,每吨生活垃圾发电量可达600千瓦时(kWh),比一期高25%。

▲老港二期内部装饰别出心裁,将回收来的垃圾塑封在方块版上进行艺术再创作。

做好垃圾分类,事关终端处理的成效;而终端处理的程度,又直接体现垃圾分类的成果。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总经理朱四六深有感触,垃圾分类后,干垃圾热值大幅提高,每吨垃圾发电量增加;由于垃圾性质变化和焚烧过程更稳定、彻底,减少了二恶英和重金属的产生量、排放量;垃圾含水率降低,渗滤液产生量减少,可以减轻污水处理负荷,对于整体污染控制非常有利;干垃圾分离出来投入焚烧后,可尽早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上海垃圾分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