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工业设计协会战略合作  专家为企业支招:定制化是趋势

川渝工业设计协会战略合作  专家为企业支招:定制化是趋势
2020年06月30日 14:3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川渝工业设计协会战略合作  专家为企业支招:定制化是趋势

6月29日,首期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在重庆大学城举行,来自国内工业设计领域的院士专家、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等围绕相关话题,分享了专业观点,让现场设计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们收获良多。

在会上,重庆工业设计协会与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还签署《关于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吴玥瞳/摄

携手合作 提升两地工业设计产业水平

本期论坛由重庆市科协、市经信委、市金融监管局、市发改委、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论坛双月举行一次。首期以“设计脉动·融合创新”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同步举行了2020重庆部分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览。

在会上,重庆工业设计协会与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签署《关于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两地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提升两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

据介绍,川渝两地工业设计协会将加强在平台建设、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市场推广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科研合作,探索建立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科技进步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此外,重庆工业设计协会与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将建立不定期会商和沟通机制,适时举行合作洽谈会议,研究重大合作事项,推动合作顺利开展。

专家观点:定制化工业设计成为趋势

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著名工业设计师、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石振宇,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陈政等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回顾了工业设计的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以及工业设计的基本设计方法,他认为,当下工业设计不再只是包装产品,而是定制化、交互化、协同化工业设计,要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增加多感知性,浸没感,交互性,构想性,实现以前做不到事情。

随着终端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强,工业设计的定制化正在成为趋势,与顾客一起设计产品是企业抢占终端市场的一个重要策略,谭建荣对企业提出几个建议:一是了解你的客户;二是服务要与品牌相符合;三是整合交流渠道;四是整合客户服务体系与其他应用程序;五是明确何为优质的服务体验;六是客户体验至上;七是用2.0网络工具来管理客户群。

另一位嘉宾,著名工业设计师、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的观点让在场学生深受启发。他认为,设计不能只重养眼,不重养心,要看到“真正的需求”,从而去“定义、引领、创造需求”。

他认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必须具备三种素质:第一,通过教材、作业、课题的学习和完成,培养自己的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通过表象看本质的能力。第二,善于与别人合作,并真心实意地和别人合作,从他人那里学到不同类型的知识,更好地完成任务。第三,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到生活中去,做人做事不能走马观花。

据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论坛旨在打造引领重庆工业设计高水平高质量协同创新发展的平台,推动工业设计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深度融合,增强行业“双创”服务支撑能力,带动提升重庆工业设计发展水平,为建设西部工业设计中心,为重庆“制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