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天,他们在新发地封闭小区

第十天,他们在新发地封闭小区
2020年06月30日 14:05 北京晚报

    隗和佳正在准备防疫物资

    昨天中午,赵清骑着电动三轮车奔波在给居民送菜的路上。赵清是中铁六局的下沉干部,这已经是他与其他9名同事下沉社区的第10天。10名下沉干部大部分是90后党员,他们被安排在高风险街乡——丰台新发地周边的封闭小区,负责社区出入口执勤、信息录入、物资保障运输等工作。他们用耐心、细心、恒心,沉入到社区琐碎的抗疫工作中。

    下沉当天

    就忙到凌晨2点

    6月19日下午1点多,刚刚到达燕保银地家园小区,隗和佳就投入到了疫情跟踪数据报送工作中。“请问您是否去过新发地?”“您是哪一批做的核酸检测?”“身体有没有异常?”……“疫情跟踪所需数据繁琐而复杂,类似的话语,隗和佳当天重复了上百遍。700多人的信息采集完成,隗和佳和同伴们回到驻地时已是凌晨两点。

    6月23日下午,隗和佳接到了一项新任务——为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充煤气卡。小区门口就有充卡机器,但身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这段近在咫尺的距离难走了不少。“爬上5楼、取卡、下楼、充卡再上楼,全程不过20分钟,衣服就全湿透了,汗水流到眼睛里杀得生疼。”

    帮密接者充卡,会不会有顾虑?隗和佳坦言:一开始确实有些担心,也怕处理不好给防疫添麻烦,但看到居民欣慰的笑容时,一切害怕都消失了。“小伙子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你们下沉工作者点赞!”听到居民的连声道谢,隗和佳感慨地说:“那一刻,我真的非常骄傲。”

    3台三轮车

    每天运送生活物资上百次

    中午时分,骄阳似火,赵清骑着电动三轮车奔波在为居民送菜的路上。黄瓜、茄子、哈密瓜、鲜肉……各色食品在电动三轮车上堆成了一座小山。支援疫情防控以来,赵清和5名下沉干部参与到物资保障组中,负责从隔离线到期颐百年社区单元门外的物资配送。

    “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搬、运,每天3台三轮车要运送物资上百次,仅一栋楼30多户居民的物资就得两车才能运完。”赵清说,每天中午11点至12点半、下午3点至4点是物资配送的高峰时段,为避免物资积压,下沉干部们不间断地往返于封闭卡口和小区之间。一天下来,经常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顶了一周多烈日,赵清的皮肤被晒成了“小麦色”。

    “一般收快递的时间是早8点半到下午4点。偶尔下午4点后也有零星物资送来,我们通常会多值守一段时间。”6月28日下午5点多,已经完成当天运送任务的赵清照例在隔离线的物资中转点上继续值守。这时,有居民在隔离区外的朋友过来送东西,试探着问了句:“小孩的纸尿裤急用,能不能麻烦您再给送一趟?”赵清点了点头,二话没说,骑上三轮,专门为一袋纸尿裤又跑了出去。

    新方式

    让配送时间缩短一个多小时

    “原本的配送方式太慢了!”下沉干部于洋发现,超市用厢式货车进行集中蔬菜配送时,配送师傅总是会一股脑地把所有货物都堆到货车上,既没有按楼号装配物品,也没有订货清单,只能每到一个单元门外再一个个翻找、打电话。

    “前几天送货时,本以为这栋楼的菜品都找全了,结果送到最后才发现还有一个‘漏网之鱼’,不得不折返回去再送一趟。到了楼门口,还需要志愿者帮忙分拣,每次都弄得满头大汗、手忙脚乱……”

    经过认真总结,于洋建议,在装车之初就按照楼门分好货物,并在外包装上写清楼门号和电话,“这样,到了楼门口,只需按顺序往下搬就行了,既避免了丢三落四,也减少了分拣时间。”同时,下沉干部们还与对接的楼门志愿者一起创建了单独楼门的微信配送群,在群中按出货单叫居民分批次下楼取货,“之前都是拿大喇叭一喊,居民一窝蜂涌下来,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现在居民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的物品,拿了直接上楼,方便多了。”

    运行新的配送方式以来,下沉干部引导超市完成一次小区蔬菜配送的时间从2小时减少到了40分钟,“再也不用在楼下等半天了!”一位正在取货的居民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实习记者 师悦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