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观察点严格限制人员进出

集中观察点严格限制人员进出
2020年06月30日 04: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 李祺瑶)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介绍,本市将进一步加强集中观察点管理,除儿童、病人等确需他人照顾的人员外,必须单人单间居住。对不遵守居家观察规定、违规外出的人员,一律转入集中观察,观察期重新计算,费用自理。

    据介绍,自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近10万名社区(村)工作者和数十万名志愿者坚守岗位,社区防控总体平稳有序;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社区传播的风险隐患。

    各社区(村)要继续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卡口保持24小时值守,执行好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防控措施;做好电梯、楼道、公共座椅、健身器材、垃圾箱等公共部位、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特别是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地区,要重点加强对公共厕所的消杀,根据人流量动态调整消毒频次,人流高峰时段应随用随消。社区内的宾馆、餐馆、超市、小门店等经营场所和公共场所,也要落实好测温、验码、限流等防控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各社区(村)对居家观察人员,要为其提供生活物品采购、代扔垃圾等保障,确保在观人员“足不出户”。对不遵守居家观察规定、违规外出的人员,一律转入集中观察,观察期重新计算,费用自理。

    所有集中观察点都要严格按照相关防控指引,进行严格管理。要切实做好在观人员的医学观察,除儿童、病人等确需他人照顾的人员外,必须单人单间居住。对在观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每日至少2次询问健康状况,上门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发现健康状况异常者,立即进行转诊。

    集中观察点严格实行封闭管理,除工作人员外,严格限制人员进出。同时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合理设置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每个房间保证独立通风,严格规范做好环境消杀,每日进行厕所消毒,做好消杀记录,并及时清运医疗废弃物。此外,还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对餐饮用具严格进行清洁消毒。

    徐颖提醒,在观人员要严格执行集中观察的各项规定,做到“足不出门”,不要出屋随意走动,不要在楼道散步,更不要互相串门。要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主动配合医护人员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腹泻、嗅觉味觉异常等症状,立即主动报告。在观人员也要放松心情,消除担忧和顾虑,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规律,轻松愉快度过观察时间。同时,广大市民要继续支持配合社区防控,进一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合理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不聚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异常症状,不要自行服药,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治疗。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