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三年多项业绩指标跑赢同行?这是我乐家居的“黑马底气”

上市三年多项业绩指标跑赢同行?这是我乐家居的“黑马底气”
2020年06月30日 14:29 《经理人》

原标题:上市三年多项业绩指标跑赢同行?这是我乐家居的“黑马底气” 来源:经理人网

上市三年,净利增幅连续5个季度排行业内第一、2019年营收增幅排行前三、毛利率高出行业均值5.21个百分点、新业务板块3年销量翻2.5倍、合计分红1.23亿,这是我乐家居(股票代码:603326)回报股东、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成绩单。凭借突出的业绩、持续的进步、原创的产品和高端的品牌形象,我乐家居在“变”与“不变”之中彰显未来能力。

变的是综合能力与市场竞争力

我乐家居主营业务为整体厨柜和全屋定制,公司于2017年6月16日在A股主板首发上市,成为华东定制家居第一股。三年以来,我乐家居业绩稳健增长。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5亿、10.82亿、13.32亿,同比增长35.32%、18.26%、23.10%,同期净利润为0.84亿、1.02亿、1.54亿,同比增幅21.86%、21.57%、51.40%。且近两年净利增速高于收入增速,可见公司的销售收入在增长的同时,主业盈利能力也在进一步提升。

(2017年6月16日,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妍缇开市鸣锣)

行业横比来看,上市以来,我乐家居的各项综合指标远高于同业,近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20%和24%,年度营收增速排行定制家居行业前三,净利增幅则连续五个季度以冠军姿态大幅跑赢同行。

值得关注的是,时隔3年,我乐家居的毛利润增长成效显著,2019年毛利率达43.83%,排名9大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中的第一,高出行业均值5.21个百分点,凸显在与同行的竞争中,我乐家居的高端品牌定价和定位逐渐脱颖而出。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定制家居行业的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提高,而公司自上市以来,高端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不断提高,以高端产品为主打的新品,在去年一季度的销售占比由9.3%同比上升至32.7%,强势塑造了公司的竞争差异性。

(2016年-2019年我乐家居营收与净利润变化情况)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以线下经营为主的家居企业销量大幅下滑,但我乐家居凭借较高的销售效率,成为2020年一季度唯一一家实现业绩正增长的定制家居企业,二季度以来公司产品销量更是加速回暖。

良好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公司回报股东提供了便利。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股价由上市时的每股9.87元发行价,在近期创出新高20.49元,股价涨幅超过2倍之多,三年合计派发分红1.23亿。

不变的是设计定力和战略定力

我乐家居的经营业绩持续超出市场预期,与其不变的“根”和“魂”直接相关。

扎根高端定制家居市场,是我乐家居不变的“根”。三年来,公司以“成为引领中国时尚家居生活方式的家居品牌集团”为蓝图,在产品品类上固长补短,除了夯实整体厨柜业务外,还力拓了全屋定制和护墙板产品、成品和软体配套家具,并与方太集团、美国丝涟寝具等结成深度联盟,初步完成了品类扩张的先期布局,核心是希望通过一站式解决方案,让消费者在一个品牌、一个专卖店,通过一个设计师,用一个软件,在一个智能工厂,一站式地完成从厨房、客厅、餐厅、书房到卧室的整个全屋家具的选购、设计和定制。

更好迎合消费升级趋势的产品调整和产业深耕,推动了我乐家居的业务结构进一步均衡化、收入结构进一步多元化。截至2019年末,作为公司新近发展起来的全屋定制产品线,实现收入超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60%,毛利率增加10.11个百分点至47.49%,占营业收入比重上升到45.45%,销售量更是在三年间翻了2.5倍,成为该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巨量“引擎”。而其传统优势的整体厨柜业务去年收入也增长23.52%。

(2016年-2019年我乐家居品类收入分布情况)

领先同行的原创设计力,是我乐家居独具产品护城河的创新灵“魂”。上市三年来,我乐家居坚持以原创产品区隔竞品,持续发布了一个又一个走红定制家居界的“走心”家居设计,比如首款自带中柜系统的厨房(第十代智慧厨房全系产品),首套集成智能灯光系统的整体厨柜(莫兰迪系列)、独家暗波光水纹花色的全屋定制家具(星云系列)……截至2019年末,公司拥有商标权 127 项,专利 142 项,软件著作权26项、产品著作权9项。

(我乐家居品牌形象代言人高圆圆)

纵观我乐家居上市三年以来的变与不变,不难发现,走过15年历程的我乐家居练就了方向笃定、稳健奔跑的能力,而上市3周年的我乐家居,从不曾放弃自己在定制家居朝阳行业中的熊熊野心。“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面对消费升级、精装房提升、存量房需求释放以及行业品牌集中度等带来的新机遇,我乐家居如今的发展,将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我乐家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