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退市:寻求转机

原标题:58退市:寻求转机

6月15日,58同城签署了私有化协议。根据协议,买方投资财团将以每股普通股28美元现金价格购买58同城所有已发行普通股,总交易估值约为87亿美元。

买方投资财团由华平投资、General Atlantic、鸥翎投资和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组成,计划以股权和债务融资结合的形式,为58同城的私有化交易提供资金。

在私有化协议签署不久后,58同城发布了2020年企业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受到疫情影响,58同城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幅下降。

疫情冲击营收

根据财报,58同城一季度总收入25.603亿元,同比下降15.5%。付费企业用户总数约为270万,同比下降15.5%。

对于总收入和付费用户数的下降,财报将其归因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家采取了限制旅行、隔离和临时停业等一系列限制性措施,导致付费业务用户的活动水平下降。

而58同城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付费业务用户,其中大多数都是中小型本地企业,受到疫情的冲击,这些企业营业中断和延迟,对58同城的营收间接造成了打击,这也反映了58同城营收结构较低的抗风险能力。

从具体的业务营收来看,58同城一季度会员收入8.156亿元,同比下降16.9%。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为15.594亿元,同比下降17.8%。在各项收入都有所下滑的情况下,一季度58同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6.638亿元,同比上涨了134.7%。

这是因为58到家下属家政业务为58同城带来了26.832亿元一次性非现金股权投资,如果扣除这笔收入,则58同城归属于普通股东净亏损为10.445亿元。

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58同城的营收非常不乐观,但这并非完全是疫情影响,在疫情爆发之前,58同城的营收增长就已经出现了疲态。

从58同城2016年至2019年的营收来看,其营收增长趋势放缓,逐渐陷入瓶颈期。

分析58同城近年来营收增长放缓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内在平台服务;二是竞争对手崛起。两方面的原因导致58同城的用户流失,市场份额逐渐被对手蚕食。

规模大厦下地基不稳

58同城是国内大型生活服务平台,业务覆盖招聘、房产、汽车、二手、本地生活服务及金融等各个领域。近年来不断收购并吞同行业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但服务却问题频发。

仅在黑猫投诉上与之相关的投诉,数量就高达2915起。除了有像C端用户发布的信息不可靠的问题外,面向B端,58同城也曾发生过收费纠纷。

58同城占据房产、招聘、汽车等刚需赛道,曾是门户网站的信息服务之王,并陆续收购安居客、中华英才网、赶集网等强大的竞争对手,是同城服务第一把交椅。

但多年来58同城并没有将旗下同业务平台的资源有效整合到一起,做到精准全面服务,全面覆盖赛道需求,反而保持多个团队的独立收费运营。

这样的经营模式不仅没能让收购行为达到“1+1>2”的效果,反而拖后原本个体的经营水准上升,给了细分领域对手崛起的空间。

各细分领域竞争对手崛起

58同城目前主要有六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房产服务、招聘服务、汽车、二手平台、货运和本地生活服务。

从房产领域来看,58同城2015年先后收购安居客和赶集网,加上58同城本身的房产业务积累,本可以做到垂直行业第一,但给了贝壳找房、链家、搜房网、房天下、房多多、诸葛找房等一众对手机会。贝壳找房如今市值已达到100亿美元,和58同城的体量差不多。

在招聘领域,58同城主攻蓝领人才招聘,收购了老牌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后,将业务人群扩展到了中高端人才。虽然服务群体有所扩大,但在这个赛道上,除了有资历丰厚的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等老牌选手,还有BOSS直聘、猎聘等来势汹汹的“后浪”,他们各有所长,58同城已经逐渐招架不住。

在汽车服务版块,58同城的新车业务有“58汽车”,二手车业务有“白菜二手车”以及收购的优信拍,但目前的新车广告主要投放在4S店铺、汽车之家和懂车帝,二手车领域又有知名度更高的瓜子二手车、神州租车等,58同城的汽车服务在强大的对手面前缺少核心竞争力。

在二手物品交易领域,国内最知名的平台是阿里旗下的闲鱼,拥有千亿成交规模,58同城旗下的二手平台转转在知名度、平台保障、市场渗透率等多个方面都遭遇劲敌。

在货运领域,58同城旗下的快狗打车,除了需要面对货拉拉、货车帮、运满满等竞争对手,还将迎来另一位劲敌——滴滴货运,于6月23日正式上线的滴滴货运首日订单就已超过了1万单。

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美团几乎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将58同城远远甩在了身后。

从各个细分领域来看,敌强我弱,58同城不仅不再是用户的第一选择,还需要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退市寻求转机

在内忧外患之下,业绩不佳的58同城主动私有化,从美股退市,减少信息披露,或许能迎来转机。

此前奇虎360主动私有化,从纽交所退市回归A股,市值从93亿美元涨到了600亿美元。58同城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广告分类商,如今在美股中的估值只有87亿美元,若回归A股,短期内也可获得更高的估值,但58同城的问题从来就不是缺钱。

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曾坦言:“我们没缺过钱,没有把自己逼到一个绝处,也很难发现更好的机会,这是我最担心的。”

58同城曾先后被腾讯注资三次,资本鉴于它巨大的流量价值,也不会轻易放弃它。但资本市场的态度和更高的溢价并不能解决58同城的营收增长瓶颈,58同城最终还要靠自身提高服务品质和业务质量来挽回自己的商业信誉和市场份额。

除了提升服务品质外,58同城还需要在细分领域的下沉方向更用力。因为随着城市流量慢慢深入到细分领域,生活服务领域的下沉方向还拥有巨大的可挖掘空间。

此前58同城开启“58同镇”项目,期望把求职招聘、买房买车、农产品销售、交通出行等信息服务下沉到全国县城乡镇及广大农村。用了3年的时间,“58本地版”的APP日活达到132.7万。这或许将是58同城新的盈利增长点。

58同城作为国内第一家生活服务领域的上市企业,本来前途光明,但不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加上竞争对手虎视眈眈,营收增长一路下滑,就算如今从美国退市回归A股可以获得更高的估值,但如果不能沉下心来,好好思考,提升自己的业务质量,留住用户,未来也将会被逐渐淹没在无情的商海中。

58同城退市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