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7月1日开始,你所在的地方男女性别比降了吗?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7月1日开始,你所在的地方男女性别比降了吗?
2020年06月29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7月1日开始,你所在的地方男女性别比降了吗?

最新消息显示,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将以2020年7月1日为调查时点,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调查。

这一项调查自1990年起,每十年开展一次。1990年、2000年、2010年已联合成功开展了三期。该调查是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具有全国规模、权威性的重要国情调查、妇情调查。

据了解,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将采用分层、多阶段PPS抽样方法和电子版问卷调查方式,对个人和社区进行调查。

调查内容分为个人问卷和社区问卷。其中,个人问卷涵盖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政治参与、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与人权、性别观念与认知等9个领域。调查对象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的18-64岁男女公民3万人,社区问卷调查2000名左右村居委会负责人或相关人员。

如何衡量性别失衡问题,其中一个关键是性别比,尤其是出生人口性别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0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男性人口71527万人,女性人口68478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45(以女性为100)。这一数据,在我国已经出现连续14年下降,显示性别比逐步平衡。

一些地方的数据也显示出这一点:陕西省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出生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陕西省2010年的数据是115,2015年的数据是112,2019年抽样调查数据是103.52,已经回归正常数值(正常数值在103-107之间)。

而安徽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省常住人口6365.9万人。其中,男性为3197.6万人,占总人口的50.2%;女性为3167.7万人,占总人口的49.8%。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0.96。

但是,一些地方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偏高,并开始采取措施。比如5月底,为进一步加强海口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综合治理工作,海口市卫健委、市卫生监督局,以及海口市各区卫健委、区卫生监督所相关人员组成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综合治理督导检查组,对全市辖区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综合治理督导检查。

今年1月份,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广州市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提出举报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 经查证属实的每宗奖励10000元。

(作者:陈洁 编辑:周上祺)

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