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4家,微软永久关闭实体零售店,在对标Apple Store的竞争中落败?| 海外头条

只留4家,微软永久关闭实体零售店,在对标Apple Store的竞争中落败?| 海外头条
2020年06月29日 11:17 创业邦

原标题:只留4家,微软永久关闭实体零售店,在对标Apple Store的竞争中落败?| 海外头条

编者按: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报道,作者若卡,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6月28日,微软(Microsoft)官网发布声明,宣布计划永久性关闭全球绝大部分的实体零售店,转而投资在线商店。

而中国市场的微软线下店均为授权专卖店和3C 电器零售门店,不受本次变动影响。

众所周知,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所有领域的零售店都陷入了困境,倒闭清盘的数以万计。事实上,微软从今年3月底就停止了线下零售店的运营。

尽管事出有因,但也有人认为,微软关闭零售店是错误的决定。

本期推介文章来自Digital Trends网站《微软关闭零售店的决定是一个错误》(Microsoft’s decision to shutter its retail stores is a mistake),作者Ed Oswald。

作者指出,他最不希望看到放弃实体零售的是微软,因为微软的零售业务存在是有道理的。就像苹果(Apple)商店一样,这些线下商店是品牌的形象大使。

既帮助定义了微软公司本身的形象,也让客户能够直接获得面对面的支持,仅仅从收入的角度来看微软门店的价值是非常短视的。

虽然疫情使得各大公司业务受到影响,但毕竟微软的核心硬件业务目前并没有陷入困境。

Surface电脑和平板电脑生产线的年营收超过50亿美元,而且最近由于支持远程办公和教学,购买数量得到提振。

尽管由于Xbox One周期接近尾声,Xbox的销售有所下滑,但该系列的销售基础仍然稳固,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Xbox Series X新款设备。

微软显然认为这不足够,不足以支持继续运营实体零售店。

但作者认为,微软的零售店明明做的还不错。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但起码有四分之一的商店都不是空的,并没有陷入要关店的困境。

据微软称,仅仅关闭这些门店就要带来4.5亿美元的损失。

一直以来,微软一直在对标苹果的零售门店,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在微软的85家门店中,几乎每一家都与苹果店相距不到一英里,其中四分之三的商店距离仅为四分之一英里,很多在同一个购物中心。

这使得消费者可以同时在这两家商店购物,也让微软偷了一些生意。

此外,两家公司在展示自己的硬件时都遵循了类似的理念,不按照传统的布局,侧重于表现得更像一个陈列室,并鼓励客户尝试展示的硬件,打造一种消费体验。

换句话说,走进任何一家苹果店,都能感受到整个生态系统的服务,店里有最了解产品的工作人员,这是一种不会被骗的安全感。

虽然网上购物很方便,但能亲自体验新款电子产品的感觉无可替代。

疫情爆发之前,很多的零售商都在模仿苹果门店的布局,以便在日益严峻的零售环境中生存下去。

因此微软此前在这方面模仿苹果是明智的,微软客户也理应得到更好的服务。

在某种程度上,微软的关店计划更凸显了苹果零售业务的独特性,和其在经营实体零售店方面取得大规模成功的难以复制的经验。

即使因为疫情许多大型商超的整体零售客流量急剧下降,一些苹果门店暂时关闭,苹果公司也并没有计划永久关闭其500多家门店。

在2019财年(截至2019年9月),苹果实体店和网店为其带来了约810亿美元的收入,占2602亿美元总收入的31%。多项第三方研究表明,按每平方英尺的收入计算,苹果是世界上最大的实体店。

此外,苹果投资“天才吧”(Genius bar)和“免费苹果教学计划”(free at Apple teaching program)等新门店功能,对保持使用苹果设备的用户的忠诚度十分重要。

当然,苹果零售门店的成功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苹果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和科技硬件供应商,全球对其产品的共同需求意味着,无论如何,位于主要商业区的零售店都能产生可观的收入;

再比如苹果承担了许多额外的成本,为单个苹果商店配备大量员工、支付昂贵的租金等等,这可能都是其他公司无法复制经验的原因。

作者表示,虽然微软称会将门店员工转变为在线员工,但它在这场有关客户服务和人情味的竞争中失败了。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微软取得了一些成功,它的Xbox游戏系统即使不比PlayStation好,也同样出色,Surface系列也是iPad和MacBook系列的合理竞争者。

它同时也经历了不少挫折,包括Zune和Windows Phone的失败,以及2010年花了很多时间来弥补Windows Vista带来的损害。

微软现在的决定有可能一种过度反应,更有可能是一个错误。但现在太迟了,这家零售商已经走了,而且走得太早了。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