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出行报告”来了,定制游和预约制更受欢迎

“端午出行报告”来了,定制游和预约制更受欢迎
2020年06月29日 15: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端午出行报告”来了,定制游和预约制更受欢迎

端午三天小长假过后,携程、飞猪、爱彼迎、去哪儿、马蜂窝等OTA纷纷发布了各自的端午出行报告,分析着今年这个特别的小长假里人们出行的趋势和特点。

虽然疫情还时有反弹,特别是对北京及周边的人们而言,很多人这个端午是在家中以及家附近的公园简单度过的。但对全国而言,抓住端午这个小长假,在疫情整体向好的条件下,终于可以到周边走走,解解许久未旅行的馋了。

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在刚刚过去的端午三天小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自驾出游、城市周边游和高铁旅行等成功带动了旅游市场的有序复苏。

其中,包括携程、飞猪、去哪儿等在内的OTA报告中纷纷指出,上海“霸占”了目的地城市榜首,成为端午出游最积极且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此外,包括江浙、广州、三亚、长沙、成都、重庆等地也纷纷上榜,成为人们选择度过假期的目的地。

在这些不同的报告中,我们对比后找出了几大共同趋势和特点,这些特点也毫成为了这个特殊时期人们出行方式的真实写照。

在旅行前先预约,定制高端旅行产品出去玩

据携程发布的《2020端午旅游市场大数据报告》中,我们发现尽管北京有新增疫情、全国多地降雨等客观情况,但旅游市场的游客总量、旅游收入都实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预约制已经越来越受到游客的认同了。

很多人认为如今出游,需要提前预定景区的门票是一件疫情以来倒逼的好习惯。在保证正常社交距离的同时,还能有序参观景点,进行游玩,体验的感受会更好。实际上,在端午小长假前,文旅部便不断强调,要继续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推进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景区的开放管理。旅游景区的接待游客量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来执行。不少人认为,预约后的旅行体验更好了,希望这一制度能一直持续下去。

此外,人们对定制游的需求增加也较为明显。《报告》指出,有近60%的旅客在端午假期中预定了高星酒店(四星和五星级)。从景区预定的数据看,亲子乐园、建筑人文、主题活动等成为“打卡”最多的景区类型,包括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海昌海洋乐园、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茶卡盐湖等成为人们的最爱。

飞猪发布的《端午数据报告》中也指出,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安全和预约成为人们端午出行的关键词。此外,人们出游选择更突出风险意识,在品质和卫生安全方面更在意,于是纷纷将中高端旅游产品作为首选。

但由于北京疫情的反复,在高星酒店的均价对比上,长三角酒店均价同比上涨20%,但京津翼酒店均价同比下降40%左右。其中,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上海外滩W酒店、上海宝格丽酒店等都成为热门酒店。

在定制游方面,马蜂窝旅游发布的《端午小长假旅游消费数据》也显示,端午假期度假市场增势明显,“定制游”的订单量较清明小长假上涨4300%。数据显示,目前各地游客均以本地游客为主,本地游客对新玩法、深度玩法有着更高的需求,不只是“打卡”那么简单。可见,定制游如今也逐步成为了主流,同时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定制游市场的发展。

数据来源:携程

本地周边游,要玩出新花样

在疫情的影响下,本地周边游仍然稳居C位。周边游、本地游成为端午出游的主力,特别是自驾3小时出行圈和2小时高铁行。

据爱彼迎发布的《端午节旅行趋势》显示,端午的预定间夜量是五一假期的1.3倍,其中,长沙、重庆、成都、上海和青岛成为热门目的地Top5。在人们的出行方式上,高铁和自驾成为最受青睐的两种方式。在爱彼迎平台热门的端午周边游路线中,广州和深圳的居民最爱去长沙和惠州、上海的居民最爱去湖州、舟山和杭州、成都和重庆的居民最爱同城游。

如今,城市周边高铁或自驾的短途游越来越受人们欢迎,特别是2至3小时的出行圈尤为受到家庭出游的青睐。这也让这个假期铁路出行创造了新高。

据了解,6月2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53万人次。其中,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176.68万人次,均创下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携程大数据也显示,结合端午期间的预订情况,6月交通的整体预订量环比5月增长13%。飞猪方面也表示,广深高铁在这个假期最繁忙。

特别是在自驾3小时出行圈上,古镇和海滩成为自驾游的香饽饽。据飞猪的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全国热门自驾古镇排行榜中,一半分布在长三角区域。其中,乌镇、凤凰古城、西塘古镇、丽江古城、大理古城成为自驾热门古镇Top5。此外,在自驾热门海滩游排行榜中,珠三角地区占6席。其中,大梅沙、小梅沙海滨公园、北海银滩、巽寮湾沙滩、月亮湾沙滩成为Top5。

在自驾游和高铁游的基础上,人们通过一些新玩法也在丰富、提升着周边游的品质,做到在家附近玩一样可以很精彩。

据携程大数据显示,有别于自驾游的全新房车游近期很受人们青睐,北京以外地区的房车游环比前一个星期增长40%,热门地区包括广东、浙江和上海。

如今,很多年轻人尝试房车游,除了想体验一种慢游、了解各地风土人情、欣赏沿途风景愿望外,还有了更多自由可支配的时间。走走停停,留意路途上的美,对他们而言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旅居生活。据了解,携程方面也为房车游上线了两百多条旅游线路,覆盖上海、三亚、深圳、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及周边。

实际上,越来越多新玩法的出现离不开越来越年轻的旅行群体。在这个端午假期中,90后、00后的“后浪”成为主流。各大OTA的数据显示,“后浪”们如今已成为旅行的主力军。他们天马行空的想法和创意,也为未来的旅行增添不少难度和新意。

图片来源:飞猪、携程提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