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配音艺术家刘广宁逝世,“在录音棚,我感到最踏实安定”

著名配音艺术家刘广宁逝世,“在录音棚,我感到最踏实安定”
2020年06月25日 12: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著名配音艺术家刘广宁逝世,“在录音棚,我感到最踏实安定”

编者按:

据中国配音网消息,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广宁6月25日凌晨在上海逝世,享年81岁。

刘广宁参与配音的中外影视片(剧)约千部(集)。她曾为《叶塞尼娅》《苔丝》《尼罗河上的惨案》《狐狸的故事》等众多译制片配音,还曾为《天云山传奇》、《沙鸥》、《胭脂》、《夜上海》等国产片、电视剧配音,并参加广播剧演播。

1982年,她配音的《苔丝》获文化部最佳译制片奖。1987年,她凭借《天使的愤怒》中詹尼弗的成功配音,获第五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音演员奖。她也因音色甜美动听,被观众誉为“银幕后的公主”。

在她的自传《我和译制配音的艺术缘》(三联出版社)中,她如数家珍般地细心摄录下一个个跃动在她记忆深处中的老友、同事的真实镜头,描绘了老一代配音艺术家一辈子隐匿在银幕背后默默奉献的神采风貌。本文为自传选摘。

这块福地

1976年上海电影译制厂从万航渡路618号正式搬迁到了永嘉路383号,当时确有依依不舍的感觉。虽然618号老厂的工作场所简陋,不仅和美术电影制片厂合用,且只占了少部分地方,但这是我配音工作生涯的发源地,是我事业的起点。十六年来我从一张白纸到能画出较为像样的图画,这地方有好多难忘留恋之处。但此举是上译厂的一大发展,是跨前了一大步,我还是高高兴兴地随大家一起告别了老邻居美影厂,搬迁到了永嘉路新厂址。

永嘉路383号原先只有一座小洋楼,前面一块空地,原是旧中国四大家族之一孔祥熙家的产业,1949年后由人民政府接收过来。我们迁入前据闻是“苏侨协会”的办公处。这个地点在“文革”后期还在译制内部参考片的时代就已被选定了。听说原因之一是从这里把内参片送到康平路“康办”审片或那里的领导来这里看片路途较近亦较方便。当时还计划进口一套先进的技术设备,可以在厂里进行后期的影片混合录音,而不必再送到较远的电影技术厂去完成。可后来此事没了下文。原来为了打算混合录音而新建造的大棚成了放映电影的场子,后来还对外接收包场(放映的大部分是刚译制完成还未公映的影片,为的是先睹为快,少部分是内部参考片,通过一定的手续批准接纳一些单位的包场)。

旧有的小洋楼做了办公楼,底层一边是厂长、书记等几位领导的办公室,另一边是行政人员办公室(生产办、打字室、医务室等);二楼是演员室和翻译室,底层和二楼之间拐弯处的后楼则是会计室(每月领工资时人出人进最热闹了)。三楼是尖顶的,有个小阳台,成了图书馆。而大门口传达室就仍由此处原来的传达人员担任(因在老厂是和美影厂共用,上译厂并无独立传达室),这位可是抗战时期的老革命,山东老大爷。时光流逝,现在他离休后顶替进厂的女儿亦已从我厂退休多年了。此是题外话了。

我看到小洋楼现在的照片,显然是已修缮过的了。因为原来二楼朝南的大阳台里面就是演员室。大阳台上是罗马式的石头柱子栏杆,而照片上的是重新改装的现代栏杆了。当年大阳台上摆满了养着各种花草的大小花盆,这是喜爱花草的同事们精心培育的。因为大阳台光照充足,而当时大家住房条件有限,就把各自的“宠物”带来“寄养”。大阳台像个小花园,色彩缤纷煞是好看。

由于工作场所需要,在我们搬迁过来之前就已在小洋楼前面的空场动工加建。除了上文所述新建了原欲作混合录音用的大棚外,正对小洋楼建造了二层技术楼,底楼是对白录音棚、放映间等,二楼则供剪辑、录音等技术部门所用。后来随着工作任务加重及人员增多,又扩充、加建了三楼。不仅如此,在大棚后面还辟了一个可供电视剧对白配音的小录音室,缓解了录音棚紧张的困难。记得有一次我正在这小录音室给日本电视连续剧《三口之家》对白配音,突然闻到一股煤气味,可开始其他同事并未闻到。我虽有鼻炎,可嗅觉还不错。后来请厂里的技工来检查,果然是因为紧靠大棚的食堂厨房里的煤气漏气,从通风管道窜到了小录音室。我小时就因嗅觉较灵敏,妈妈称我是“狗鼻子”,这次还真派上了用场。

永嘉路383号可真是块福地,自从搬迁至此,上海电影译制厂可谓蒸蒸日上,欣欣向荣。技术条件、录音棚环境大大改善。改革开放也迎来了译制片的春天,那些年译制了不少优秀的经典外国影片、电视剧,加上以前的部分内部参考片也可以上映了,广大观众给我们以极大关注。当时上译厂实力雄厚,配音演员班子老、中、青声音色彩行当齐全,艺术凝聚力强,《尼罗河上的惨案》等影片就是佐证。有不少著名外国电影演员来厂参观访问,互相交流。记得我曾参加接待的就有日本的高仓健、栗原小卷、吉永小百合、中野良子、倍赏千惠子,美国的格里高利·派克、德博拉·拉芬,法国的阿兰·德龙。我们不仅译制外国影片,而且很多国产片、中外合拍片争相来厂做后期对白配音。其中有英若诚导演、美国演员出演的根据巴金著作《家》拍摄的同名电视剧,李连杰演的第一部武打片《少林寺》等,都给配音演员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我也曾给多部国产片加工配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