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截至Q1南下资金净流入11257亿,北上净流入9756亿,瑞银等券商去年屡遭重罚

香港证监会:截至Q1南下资金净流入11257亿,北上净流入9756亿,瑞银等券商去年屡遭重罚
2020年06月24日 21: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香港证监会:截至Q1南下资金净流入11257亿,北上净流入9756亿,瑞银等券商去年屡遭重罚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记者邹晨辉

今日(6月24日),香港证监会发布《2019-20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数据显示,自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推出以来,南下净流入香港市场的金额已达11257亿元。为维护香港市场良性有效,过去一年,香港证监会严打保荐人失当行为,瑞银等外资券商去年屡遭重罚

北上、南下净流入资金共计超2万亿

2014年11月,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开始推出。此后,全球各地的投资者都能通过该机制涉足内地股票市场,以及使内地投资者得以在本土市场以外的地方建立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香港证监会在年报中称,截至2020年3月31日,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涵盖了1,288只内地股票及477只香港股票,约占两个市场总市值的80%。自该机制推出以来,港股通的净流入金额达到人民币11257亿元,而沪股通及深股通的净流入金额为人民币9756亿元。

上述年报数据显示,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的交易占香港市场成交额的比重逐年上升。2020年1月至3月,港股通的平均每日成交额达到香港股票市场总成交额的9%,而在2018年及2019年均为6%。沪股通及深股通占内地市场总成交额的5%,与2019年的4%相若,及高于2018年的3%。

香港证监会表示,如有投资者因香港中介人违责,而就香港上市的证券或期货合约,或在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内地上市证券蒙受损失,投资者赔偿制度便会为这些投资者提供一定程度的赔偿。目前赔偿上限已提高,每名投资者就每项违责最高获500,000元。

外资券商屡遭罚,瑞银被罚3.75亿创下新纪录

一个良性有效的市场,离不开监管对于不当行为的打击和监管。香港证监会在上述年报中称,打击涉及首次公开招股保荐人的失当行为是证监会执法工作的首要重点之一。

香港证监会认为,保荐人在确保香港证券市场的质素方面担当关键角色。它们协调首次公开招股的程序,向董事提供意见,及主力负责对上市申请人进行尽职审查。

在执法工作中,香港证监会再三发现保荐人在工作上的缺失及严重违反监管规定的情况。

香港证监会称,自新的保荐人制度在2013年10月推出以来,已对11家保荐人公司采取纪律行动,涉及罚款额共9.225亿元。上述纪律行动包括本会在2019年3月对UBSAG及UBS Securities HongKong Limited处以破纪录的3.75亿元罚款,原因是这两家公司没有核实某上市申请人的主要资产,及犯有其他缺失。UBS Securities亦被暂时吊销出任首次公开招股保荐人的牌照。

同月,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及MerrillL ynchFar East Limited被谴责及罚款,原因是这两家公司没有处理尽职审查访谈中出现的预警迹象,也没有核实上市申请人的客户的身分。

香港证监会称,我们已提醒保荐人在履行其把关职能时,要抱着专业的怀疑态度,及处理明显的预警迹象。保荐人若过往曾经有上市申请遭发回或拒绝,犯有严重缺失或出现不合规的情况,日后所呈交的上市申请可能会受到较严格的监管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资在港券商也遭到香港证监会的处罚。根据上述香港证监会的年报,香港证监会在2019年5月对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作出谴责,并处以罚款2,700万元,因该公司没有就某上市申请人的最大客户进行充分的尽职审查及就交易是否属实作出查询,也没有在进行访谈时核实申请人的供货商及客户代表的身分。

此外,香港证监会还就中介人失当行为对20家公司和24名人士作出纪律处分,并处以罚款合共4.79亿元

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先生表示,“实施世界级的监管制度,维护市场的廉洁稳健,并支持香港担当连接内地与全球市场的桥梁角色,比以往更形重要。确保金融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对巩固香港作为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至为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