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又一家虚拟银行试营业,壹账通全资控股

香港又一家虚拟银行试营业,壹账通全资控股
2020年06月24日 1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香港又一家虚拟银行试营业,壹账通全资控股

平安壹账通银行与贸易通合作,将前者风险评估平台以及后者的贸易数据相结合,计算出不同贸易中小企客户的风险评分情况。再根据特定标准从评分中筛选出符合特定财务表现的中小企,进而更快速定位白名单客户。

在香港首批虚拟银行牌照批出一年后,又一家虚拟银行在香港试营业。

6月24日,平安壹账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宣布,在香港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下启动试营业,将致力于创建虚拟银行生态圈,通过科技来降低营运成本,拓展个人银行业务及中小企银行业务。

平安壹账通银行为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纽交所:OCFT)的全资子公司,试营业期间将邀请香港约200间特选贸易中小企业客户及2000位个人客户参与。

此前6月11日,小米金融持股90%的“天星银行”正式开业,成为众安银行之后的第二家正式开业的香港虚拟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平安壹账通银行已有员工超过百人,以本地香港员工为主,大多来自香港银行及科技领域。

与正在试营业的其他虚拟银行有所不同,平安壹账通银行称,该行优势之一是中小企银行服务,尤其是针对贸易中小企客户。

开业之初的创新存款

在业内看来,虚拟银行牌照有立足香港、辐射大湾区的优势,但香港特区金融竞争已经非常充分。因此,香港的虚拟银行和开业初期的推广手法颇为类似,即在开业首日推出利息优惠的灵活存款等创新产品。

平安壹账通银行表示,个人客户可通过个人银行手机APP,凭借香港身份证开立储蓄账户,没有最低余额限制。对个人客户推出”优易赏”优惠计划,存款额1百万港元的客户可赚取1%基本存款年利率,还可在优惠期(6月24日-9月9日)内赚取额外的“优易赏”利息。如果个人客户在7月16日或之前成功开设并激活储蓄账户,其合资格存款额可于优惠期间享高达8.8%的存款年利率,存款额上限为88000港元。优惠期间,客户仍然可以随时提款或转移资金,剩余存款可以继续参与优惠。

与之相比,天星银行推出两款存款产品。其中,港币活期存款将以分层利率定价,金额在50万至100万港元的存款客户将享有高达1%的年利率。定期存款客户可灵活自定存款到期日,如8、19、27日等,客户可随时提前结清定期存款而不收取任何费用。

对于未来平安壹账通银行是否会以高息口吸引客户?平安金融壹账通银行回应称,没有计划进行掠夺性定价策略,会为产品及服务提供合理价格。高息存款只是银行业的一种产品策略,其实还有很多其他产品及优惠策略。平安壹账通银行会提供多元化的银行服务,让客户可以理财。

对于是否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平安壹账通银行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着眼于服务香港本地中小企及个人客户,为香港本地客户提供虚拟银行服务,从而推动本地普惠金融。该行看到大湾区发展是大势所趋,同时商机无限,会因应市场发展需要,适时拓展多元化业务。

转攻中小企业

与企业虚拟银行有所不同的是,平安壹账通银行还将业务重心放在中小企业领域。

该行称,试营业期间将特选商业伙伴之一——贸易通电子贸易有限公司(贸易通)的中小企及个人客户,体验开户、存款、转账及贷款。特选中小企客户可中小企银行手机APP以及客户经理的帮助下可以开立商业账户,不受最低余额要求的限制。

其合作模式是,由贸易通提供不记名方式的商业数据,并通过平安壹账通银行独创的风险评估平台进行评估,不涉及个人资料披露。同时,平安壹账通银行不会主动联系贸易通客户;只会在贸易通获取客户授权后,才会联系相关客户。

根据工业贸易署中小企业支持与咨询中心的数据,在2019年12月,香港的中小企业超过34万家,占本港商业单位总数98%以上,拥有约130万人就业,约占香港总就业人数(公务员除外)的四成五。在从事各行业的中小企业当中,大部分都是从事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务。

平安壹账通银行表示,为中小企客户提供借贷服务“壹易贷”。与贸易通的合作,设立风险评估平台,中小企业贷款审批只需提供香港身份证用于身份验证,贷款放款前再提交贷款所需文件。同时提供“5天放款保证”,即中小企客户从申请到收到贷款只需要5个工作日,如果逾期放款,合资格客户可以获得1000港元的现金赔偿。

平安壹账通银行行政总裁冯钰龙说,平安壹账通银行与贸易通合作,将前者风险评估平台以及后者的贸易数据相结合,可以计算出不同贸易中小企客户的风险评分情况。平安壹账通银行再根据特定标准从评分中筛选出符合特定财务表现的中小企,进而更快速定位白名单客户,为他们适时提供适当的服务。

该行称,为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已参与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提供“九成信贷担保产品”, 缓解中小企业现金流问题。

除平安壹账通银行外,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控股也正在布局香港市场。

陆金所控股6月23日宣布,旗下公司陆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香港”)正式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复,取得第1类证券交易牌照。结合此前已获得的香港证监会第4类证券提供意见牌照、第9类资产管理牌照,陆金所香港在提供线上投资理财和财富管理服务。线上财富管理平台“陆香港”APP预计将在8月上线。

(作者:辛继召 )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