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超重、肥胖和肝功能异常的新冠感染者住院时间更长

研究:超重、肥胖和肝功能异常的新冠感染者住院时间更长
2020年06月24日 21: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研究:超重、肥胖和肝功能异常的新冠感染者住院时间更长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暴发,越来越的临床证据显示:肥胖者可能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情更易恶化。此外,许多新冠感染患者也出现了肝脏受损,这可能导致预后更差。但超重、肥胖和肝功能异常到底有怎样的影响?来自中国的研究团队通过对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进行了临床流行病学分析,以了解超重/肥胖与肝功能异常(ALF)与住院时间的关系。

他们发现超重、肥胖和肝功能异常作为指标,有助于预测新冠感染患者住院延长的可能性,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应予以特别关注和预防。

以上发现来自温州医科大学团队于6月22日发布于Nature子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的论文“Clinical epidemiological analyses of overweight/obesity and abnormal liver function contributing to prolonged hospitalization in patients infected with COVID-19”。论文通讯作者为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杨波教授与温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胡臻教授。

研究的对象为确诊的58例新冠患者,其中女性22例,男性36例。纳入研究的患者平均年龄为49.2±13.1岁,临床资料收集于浙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育英儿童医院。其中,超重/肥胖的定义为体重指数(BMI)≥24 kg/m2,肝功能异常的定义为为丙氨酸转氨酶>40 U/L,而住院时间延长的定义为超过该人群住院天数的中位数(19天)。

研究发现:超重/肥胖和肝功能异常患者住院延长的比例高于不超重/不肥胖患者(62.1%对26.1%,P = 0.010)和肝功能未受损患者(70.6%对41.5%,P = 0.043)。Kaplan-Meier分析显示,从既不超重肥胖也未肝功能受损的患者,到超重/肥胖或肝功能受损居其一的患者,再到同时超重/肥胖和肝功能受损患者,他们住院时间依次增加,分别对应16.4[14.5-18.3]、25.3[21.6-29.1]和28.3[24.6-32.0],以上数据均为95%置信区间,P = 0.001。

研究还发现,患者出院时间与BMI(HR = 0.75, 95% CI: 0.63-0.90,P=0.002)和丙氨酸转氨酶 (HR = 0.95, 95% CI: 0.92-0.99,趋势P = 0.007)呈负相关。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