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坐等iPhone 12,苹果开发者大会还带来哪些看点?

除了坐等iPhone 12,苹果开发者大会还带来哪些看点?
2020年06月24日 20:22 界面新闻

原标题:除了坐等iPhone 12,苹果开发者大会还带来哪些看点?

6月23日北京时间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位于加州总部的乔布斯剧院召开了线上WWDC 2020发布会。

对于全球科技和互联网产业而言,WWDC 2020的意义在于这是一个深刻了解苹果公司商业战略的重要窗口。作为苹果年度开发者大会,WWDC传递出来的是其未来的战略布局信息,超过了秋季新品发布会的价值。更重要的是,WWDC 2020大会将会持续一周,预计会有近百个面向开发者的新视频不断放出。

从WWDC 2020当天曝光的各方面信息来看,除了部分硬件产品的工业设计及功能特点,软件生态、应用生态以及开发者的开发环境都有很多重大的变化。综合多方信源,懂懂笔记将WWDC 2020的重要信息总结为了一组数字和几大看点,希望能让陷入iOS 14、iPadOS、MacOS Big Sur、AirPods、WatchOS、HomeKit和HomePod等各种软硬件迷雾中的你,捋出一条清晰的脉络。

关注一:十四个关键数字背后的WWDC 2020

将近110分钟的视频,从头到尾都在阐述一个愿景,或者说是苹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的“目标”——融合与统一。

蒂姆·库克传递出来了这样一个信息,苹果全产品线的软硬件及服务生态将会无界融合,这个终极模式就是自家的生态系统不再存在边界。对于实现这样的愿景,苹果公司的资源、能力和实力可以浓缩为以下这14个数字。

2:苹果公司在Mac电脑上改用自研ARM处理器的预计时间为2年左右;

11:苹果最新翻译应用App(Translate)能支持的语言数量:即英语、法语、汉语、韩语、日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德语、俄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

14:iOS最新版本的命名;

iOS 14 显然是发布会上的重要明星之一,目前iOS 14已经可以体验到的新功能约为30个,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重塑iPhone的体验”。

至于其对于iPhone手机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可以从演讲者的这段讲话中去理解:“iOS 14对iPhone体验最具标志性的要素进行了全面革新,其中首先当属对主屏幕进行了迄今为止最重大的改变。”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强调,“主屏幕上全新设计的精美小组件,可自动整理所有App的 App Library,以及快捷、易于发现的App Clips,将使 iPhone手机变得更为强大和易用。”

2万:Apple Watch应用的数量;

100万:App Store中iPad应用的数量;

2300万:全世界苹果应用程序开发者的总人数;

从这些数字联想到6月16日苹果发布的App Store生态系统报告,显示2019年App Store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5190亿美元的营收和销售额。

对于应用开发者而言,这是一个严苛却有充满生机的“金矿”。而从调研机构Analysis Group的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到,App Store中最为吸金的应用类别为移动商务App、数字化商品和服务以及App内广告。

值得注意的是,5190 亿美元的收入中,与实体商品和服务相关的销售额达到了4130亿美元,在这一类别中,移动商务App所产生的销售额比重很大,用我们容易理解的说法就是诸如亚马逊、淘宝、京东、拼多多等虚拟零售,以及国美、苏宁易购等实体零售形态的应用占比最大,产生的销售额达到了2680亿美元。

2亿:“登录苹果”账户的数量;

10亿:使用苹果电视(Apple TV)的屏幕数量;

20亿:过去十年里,iPhone、苹果手表和iPad中包含的苹果芯片数量;

250亿:Siri每月收到的请求数;

1万亿:根据苹果公司的说法,用户可以定制的备忘录数量;

这些数字背后,折射出的是软件系统包括iOS 14、iPadOS 14、WatchOS7、MacOS 新版本Big Sur(大苏尔)等重大的升级,以及苹果对开发者即将面临的各种挑战的考虑。对此库克是这样表示的:所有OS的开发者Beta版都将在当天推出,公测版(包括watchOS)将在7月推出,到2020年年秋季,用户就可以使用到这些全新系统。

40%:消息数量的年增长率;

50%:在Mac上Safari浏览器的网页载入速度比谷歌Chrome快出这么多;

80%:拥有苹果CarPlay的新车比例。

大会过程中,苹果没有忘记Diss一下友商,同时也对将来跨界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宝马汽车做了一番推崇,毕竟双方将合作推出可以通过iPhone解锁并启动汽车的CarKey新功能。不过说实话,CarPlay和CarKey两个功能的吸引力很一般,而且类似的功能和体验对于国内很多中端汽车消费者而言都已经见怪不怪了。

关注二:苹果的生意经与三个重大变化

今年的WWDC 2020折射出了苹果公司一系列商业策略的变化,以及对未来市场的思考。总结一下,可以归纳为三个重要方向。

第一个变化:统一而灵活的用户体验。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并没有成为当日视频中的主角,而是将很重要的司仪工作留给了软件主管克雷格·费德里希(Craig Federighi)。克雷格透露了iOS,MacOS,WatchOS以及AirPod OS的重大更新。其中许多变化都是渐进式的,但苹果公司也强调,新的MacOS Big Sur是自19年前Mac OS X问世至今——最具革命性的一个更新。

尽管苹果可能没有让所有观众感受到巨大的革命性创新,但这一次所有操作系统上的更新都彰显了极大的灵活性,尤其是自定义性以及设备之间的“理念交融”。例如手机从台式机获取设计提示,而台式机又结合了许多iOS的设计提示;针对开发者,Xcode 12将支持跨平台编译,支持新的应用创建iOS、iPadOS、macOS 全平台应用;配合Mac版ARM芯片的更新,苹果全平台将彻底打通。可以想见,未来所有iPhone和iPad的应用都可以跑在ARM版的Mac上面。

这意味着苹果的生态正在变得越来越无缝,越来越接近其希望的“让客户在设备之间自由流动”的目标。另外,随着苹果手表和AirPods等可穿戴技术的更新,这两类产品在苹果公司的优先事项清单上也显得越来越重要。

第二个变化:新处理器和未来的变数。

在视频结束前,蒂姆·库克回到了舞台中间,正式宣布苹果即将在运行苹果新一代Big Sur操作系统的MacBook Pro和iMac上面,使用自研的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这也是其正式宣布与英特尔芯片告别。

近十几年来,英特尔芯片一直是Mac的大脑。而“Apple Silicon”的新型自研芯片意味着苹果将在未来对其硬件系统拥有更多的控制权,尽快实现“软硬件一体化”战略。

这一过渡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与此同时,苹果将继续支持基于英特尔芯片的硬件和软件。显然,这两年时间对于开发者而言可能将会是一段非常痛苦的阶段。

苹果公司将这一举措视为长期利益的体现,同时也强调了新型自研芯片的功耗与处理能力之间的潜在利益。不过在实现这些目标之前,苹果的硬件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实践。

第三个变化:隐私将成为用户可控模式。

实际上,苹果从没有使用过用户隐私信息作为市场营销手段吗?这一点,用户与苹果公司或许都心知肚明。不过,至少目前苹果一直试图将其与Facebook或Google这样的大数据公司区分开来,也就是所谓的盗亦有道。在所有应用和操作系统公告中,苹果将会整齐划一地显示一个优先事项,即必须先获得用户许可。这样做的最重要目的是——防止其他公司(通过App应用)不受限制地访问和控制用户的数据。

在苹果新推出的服务功能中,所有App应用都要首先获得用户许可才能追踪用户的相关信息。在2020年第三季度,App Store 的产品页面也将以更简单清晰的格式,列出开发者自述的隐私处理概述。例如,用户可将现有账户升级为“通过Apple登录”;在安装APP后授予该应用获取自己位置信息的权限时,可以选择与App开发者分享大致位置(而非精确位置);甚至用户可以清晰了解相关应用对麦克风和摄像头的使用情况,例如检测到有应用调用摄像头会进行提示。

苹果推出的新应用工具还可以告诉用户哪些公司正在跟踪他们的信息,应用程序是如何使用自己的数据,甚至会添加位置服务更改以允许更大的跟踪半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注意个人隐私的保护,开始提防App应用对个人隐私数据的“窥探“。或许苹果对隐私的服务手段以及承诺,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改变用户的窘境。

关注三:首次结缘5G的iPhone 12与三个关键词

说完了WWDC 2020,尽管iPhone 12没有任何新的信息出现,但是随着外界对iOS 14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媒体也开始聚焦可能在今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亮相的iPhone 12了。

毕竟对于更多苹果用户而言,iPhone手机才是他们与苹果最重要的交集。

近日,显示屏供应链顾问公司(DSCC)的创始人兼CEO罗斯·杨(Ross Young)透露了一系列将于今年推出的iPhone 12 Pro 和12 Pro Max信息,其中120Hz、薄边框、电池容量是三大关键词。

可以看到,即将到来的iPhone系列两个高端版本——iPhone 12 Pro和12 Pro Max,都将配备全新的120Hz屏幕。同时,两个较低的版本iPhone 12和12 Max将仅配备60Hz OLED屏幕。

几个月前,供应链内部消息人士曾对媒体透露,苹果公司的市场部门确实希望iPhone 12 Pro具有120Hz的屏幕,因为这将是一个很好的促销亮点。但随后苹果技术部门回应称,Pro版本可能尚未准备好集成该技术。

如今看起来一切进展顺利,Pro型号将具有120Hz的屏幕刷新率。

另一份报告进一步显示,所有iPhone 12的型号都将比其前一代产品更薄。甚至6.7英寸的12 Pro Max厚度也仅为7.4mm,比iPhone 11 Pro Max的8.1mm厚度薄了大约10%。

尽管相关分析人士表示,苹果将使用多层堆叠的主板设计为更多的电池腾出空间,但更薄的机身设计也会带来一个副作用,就是电池容量的受限。据相关报告显示,iPhone 12 Pro的电池容量不会超过4,400 mAh。也就是说,未来发布的iPhone 12系列高端版本,将会同时支持5G技术和120Hz屏幕,但电池容量也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另一个已经可以确认的消息,就是iPhone 12系列将不附带耳机出售。目前Wedbush证券的分析师表示已经确定这一信息。由此可以预见的是,AirPods的销售数量也将在2020年呈现出进一步爆发的态势。

近期也有消息显示,由于疫情的影响,备受消费者瞩目的四款iPhone新品或许不会出现在今年的秋季发布会上,而是大概率在10月初发售。这段时间,对于每年在WWDC之后就翘首期待苹果秋季新品发布的果粉而言,可能是一段煎熬期。而对于所有手机大厂来说,未来的这四个月,则是抓住机会,尽快与苹果争抢市场份额的重要时间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