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资助SETI研究 用于寻找外星 "技术签名"

2020年06月23日 15:31 cnBeta

原标题:NASA资助SETI研究 用于寻找外星 "技术签名"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资助了一项搜寻地外文明(SETI)研究,以寻找先进外星文明的迹象。寻找地球以外的生命迹象是NASA和其他太空机构的优先事项。大多数时候,科学家们都在寻找外星球上的自然生物信号,这些气体如甲烷或氧气,其可能表明生命曾经存在。

但在地球上, 最明显的生命迹象并不是自然的。几个世纪以来,我们一直在向大气层中注入大量的污染物, 地球表面的大片土地在夜间闪烁着人造灯光 ,  甚至地球周围的空间也越来越多地被卫星堵塞。所以,如果我们的文明在我们的母星上留下这些“指纹”--或者说是 "技术签名",也许其他文明也会如此。检测到它们可能是发现外星生命的关键,NASA现在已经资助了一项名为 "表征大气技术信号 "的研究,目的就是为了做到这一点。

“技术信号涉及先进的外星技术的信号,与我们拥有的技术类似,或者可能比我们拥有的技术更复杂,”新项目的哈佛教授Avi Loeb说。“这样的信号可能包括工业污染的大气、城市灯光、光伏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巨型建筑或卫星群。”

该团队表示,这项研究最初将关注其中的两个技术信号:太阳能电池板和空气污染。例如,太阳能电池板被设计成吸收某些波长的光,而其他的光会被反射。这可能会产生一种特定的光谱特征,望远镜在观测系外行星时可以检测到。

至于污染物,该团队将更多地关注自然界中并不真正存在的人工气体。一个例子是氯氟烃(CFCs),在发现它们正在破坏臭氧层之前,人们曾经常用它作为制冷剂和气溶胶。但是,科学家如何才能真正在距离地球巨大的行星周围寻找这些东西呢?新项目将描述这些 "技术签名"在数据中的实际样子,然后将收集到一个在线图书馆,天体物理学家可以用来识别可能有兴趣进行后续研究的系外行星。

“我们的工作是说,‘这个波段是你可能会看到某些类型的污染物的地方,这个波段是你会看到从太阳能电池板上反射的阳光的地方’,”该项目研究人员、罗切斯特大学教授Adam Frank说。“这样一来,天文学家在观测遥远的系外行星时,就会知道如果他们要寻找技术签名,应该在哪里寻找什么。”

这是NASA 30多年来提供的第一笔SETI专项经费,也是第一笔寻找除无线电波以外的 "技术签名"的经费。

NASA系外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