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小区500米内有社区医院,北京医疗网络潜力有多大?

6成小区500米内有社区医院,北京医疗网络潜力有多大?
2020年06月22日 17: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6成小区500米内有社区医院,北京医疗网络潜力有多大?

原创 五环外的DT君 DT财经

8天,183例新增确诊病例。新冠疫情在北京的卷土重来,让逐渐懈怠的中国人重新绷紧了神经。6月16日晚间,北京将新冠应急响应上调至二级。

截至6月17日15时,北京丰台区花乡疫情风险等级已升级为高风险地区,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等8个区共计32个地区已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再次袭来的疫情,让医疗资源重新成为热点话题。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作为整个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在社区防控、患者筛查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作用,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虽然北京的社区医院只负责测量体温、转运发热患者等最基础防控责任,但仍然有潜力为居民提供包括核酸检测在内,更高维度的医疗服务。本文中,DT君借鉴了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尝试盘点一下北京的基层医疗资源情况。

1

在医疗体系里

社区医院能扮演什么角色?

想了解社区医疗系统的发展模板,我们可以参考私人全科诊所在新加坡医疗体系里扮演的角色。此前,包括张文宏在内的专家们推崇新加坡的社区医院网络,认为这是防控疫情比较有效的做法之一。

截至2018年,新加坡基础医疗资源由全岛的20家政府综合诊疗所和2222家私人全科诊所共同提供。

一方面,遍布新加坡的私人全科诊所就像我们的发热门诊一样可以收治发热患者,减少大型综合医院的就诊压力。另一方面,政府和私人诊所共同建立的新加坡哨点监测系统,让新加坡对于传染病的监测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当国家有需要时,拥有相关资质的私人诊所,还能通过新加坡政府组织的公共卫生防范诊所计划(PHPC),向民众提供检测、治疗和药物。传染病防控的效率和效果将进一步提升。

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954家私人全科诊所参与该系统,并且规模仍在扩大。

(图源:新加坡政府网站)

同样的功能在北京的部分社区医院也有体现。

新华社在6月16日的一篇报道中提到,丰台区新村街道组织居民统一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社区医疗体系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已经起到了监测作用。

(图源:新华社)

这也说明,在疫情期间,以社区医院为代表的基层医疗体系的确能够发挥一定作用。

2

你所在的小区

是“医区房”吗?

明确了社区医疗体系的作用之后,我们要更直接地观察,北京的各个小区与最近一家社区医院的距离。

我们把焦点缩小到社区医院的具体位置,从全北京共2079家社区医院中,选出1225家资料比较齐全的样本,查看它们的分布情况。

从绝对数量上来看,人口密布、小区众多的中心城区拥有数量最多的社区医院。朝阳区和海淀区分别有202家和180家,是拥有最多社区医院的两个城区,面积最小的东城区和西城区,也密集分布了71家和89家社区医院。

其中,西城区的宣武门、陶然亭,东城区的安定门和东直门,海淀区的海淀北部新区、马连洼和清河以及朝阳区的中央别墅区等,这些商圈内的社区医院数量都达到了10家左右,尤其是海淀北部新区达到了18家。

外围城区社区医院数量相对较少,但分布比较集中。比如昌平区的回龙观和顺义区的顺义城各自集中了17家社区医院,房山区的良乡、大兴区的黄村中和旧宫、通州区的临河里等商圈也都是社区医院的聚集地。

但居民最关心的并非医院在哪,而是自己的小区距离最近的社区医院到底有多远。

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在选取了北京市9845个小区作为数据样本后,我们进一步测算了这些小区抵达最近一家社区医院的距离。

结果显示,北京市62%的小区居民,可以在离家500米范围内找到社区医院;近9成的小区居民,最远走1公里就能到达离家最近的社区医院。

但如果我们继续把数据拆分,按城区来罗列,各城区之间的差别就体现出来了。

分城区来看,不同城区内各小区到达最近社区医院的平均距离,与上文所述的社区医院空间密度分布息息相关。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海淀区、朝阳区等中心城区社区医院的高密度,使居民的就医平均距离均不超过500米。门头沟区和顺义区居民的平均就医距离则超过了1公里。

在近万个样本小区中,最幸福的要数东城区安定门的永康胡同、东直门的育树四条小区以及海淀区军博商圈的羊坊路8号院,这些小区的居民到安定门街道五道营社区卫生服务站、北新桥街道青龙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走路都在100米以内,出门溜达几步就到。

与此同时,有5.5%的小区最近就医距离达1.5-3公里,超过3公里的小区有0.3%。

这些远离社区医院的小区,主要分布在五环外。包括北边的小汤山、北七家、后沙峪、马坡,西南边的琉璃河、长阳,门头沟的部分商圈,以及东南方的马驹桥等,社区医疗资源相对不足。

其中最耗费精力的要数昌平区的梨湾之家、国瑞熙墅和鲁疃嘉园。离它们最近的社区医院都在近4公里以外,顺义区首创派尚国际的居民想要去社区医院,也至少要跑个3.5公里。

郊区的医疗便利度,仍然与主城区存在差距。

3

我们的社区医院

其实能做更多

在对社区医院做了一定分析后,我们发现:虽然北京在基层医疗方面是各大城市的榜样,但部分区域的基础医疗资源还有提高空间。

实际生活中,有点小伤小痛的时候,大众的就医首选仍然是为数不多的三甲医院。一二月新冠疫情集中爆发时,患者挤兑大医院医疗资源的现象也比较多见。以新加坡的经验看,社区医院或许可以承担更多的职责,关键时刻也能舒缓大医院的压力。

目前,我们的社区医院承担的仍然是上门宣传、测量体温,以及转运体温偏高者至定点发热门诊这些基础功能。如果市民明确感觉体温升高,需要前往北京市卫健委定点的79家发热门诊就诊。从功能角度分析,社区医院还有一定发挥空间。

具体来看,2成小区居民可以在1公里内找到发热门诊。范围扩大到离家3公里,发热门诊的小区覆盖率达到8成——而此时社区医院的覆盖率能够达到99.7%。

再具体到各个行政区,有多少小区能够在距离适中的1.5公里内找到一家发热门诊呢?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发热门诊覆盖率较高的是东城区(80.6%)、延庆区(64.9%)、密云区(59.4%)。繁华的东城区自然拥有最高的发热门诊覆盖率,远离市中心的延庆、密云也排名靠前。

整体观察,住得越靠近市中心,并不意味着就越靠近发热门诊,因为在繁华的西城区,也只有不到一半的居民能够在1.5公里的范围内找到定点发热门诊。

这也是我们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从个人角度来看,疫情爆发期间的“轻症患者不一定要前往大医院就诊”观点,放到现在仍然适用。毕竟现在北京市内开放了98个核酸检测点,供个人和团体做检测。(点击'阅读全文'获取98家核酸检测点具体名单)

从更高的视角来看,我们也应该期待有资质的社区医院可以在必要时,发挥类似于发热门诊的职能。通过每个社区的力量聚沙成塔,最终编织出防控疫情的细密网络。

作 者 | 郭雅琼

编 辑 | 阿 米、李晶禹

数 据 | 贝壳研究院、钟 黛

设 计 | 郑舒雅、七 七

原标题:《6成小区500米内有社区医院,北京医疗网络潜力有多大? | DT数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