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悬疑剧进化论

原标题:国产悬疑剧进化论

两天以前,《隐秘的角落》豆瓣评分破9令行业侧目;而又过了一天,超前点播全剧放出后,评分居然涨到了9.2分(目前回落到9.1分)。

9.2分是什么水平?今年国剧最高分且不说,这也是2015年《琅琊榜》(9.3分)之后的国剧最高分。过去十年间,豆瓣评分在9.2分以上的电视剧、网剧不过12部;即使按该剧目前9.1分的评分,也只有14部达到。

伴随口碑扩散,该剧的热度也持续走高。根据猫眼数据,《隐秘的角落》上线前三天的猫眼热度持续攀升,第三天开启超前点播之后达到了第一个峰值。6月19日上线第四天,这部强类型作品已进入猫眼剧集热度总榜前三。

面对该剧的现象级口碑,已经有评论称之为“国产网剧标杆”。而至少可见的是,《隐秘的角落》是《白夜追凶》后,第一部凭口碑实现破圈并带动热度的悬疑类作品。

而犀牛君更想讨论的是,正走在“爆款”之路上的《隐秘的角落》究竟取得了哪些维度的突破,其口碑突围是否具有某种必然性?

更进一步说,随着内容市场上悬疑作品的数量和口碑不断累积,今年以来在视频平台策略的加持下成为一定意义上的内容风口,这一类型究竟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悬疑内外,人文与商业的内容共洽

评价一部豆瓣9分以上的作品,其实无需纠结《隐秘的角落》在导演手法、表演、剧作、服化道等层面的优劣得失,而可以基本认定这是一部没有明显短板的作品。或可探讨的是,当这部作品的品质达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为什么能实现更大范围的热度破圈。

有趣的是,从故事到制作,《隐秘的角落》恰恰不是迎合大多数人口味的普适性作品,相反,故事本身的基调相对灰暗,从节奏、色调乃至配乐等制作层面,更有着鲜明的风格化特征。而并未形成普通观众明显的观看门槛。

不妨以视觉上的特色来举例。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部作品的视觉首先是强写实的。狭窄的街巷、旧时的小卖部、老式的凉鞋和短丝袜,电影级的服化道以强烈的时代色彩,将观众带入21世纪初古旧潮热的南方小城,这种真实感为该剧的现实主义叙事大为增色。

相对资深的观众,则可以看到更深入的表达和风格化倾向。比如深绿色的运用,朱朝阳家里的墙面颜色和张东升阳台上的绿植,都以色彩暗示某种不健康的滋生;这种深绿也是该剧调色的主色调,在强化时代感的同时带来潮湿的压抑感。而普通观众对此不做深究实则并不影响观剧,但他们会感受到画面本身的某种高级感。

同样的体验也会出现演员层面。无论秦昊和王景春,还是李梦、张颂文、刘琳等主要配角,此前都是相当风格化的文艺咖,为这部类型作品里打开了人物分析的更多可能性。但如果不对角色本身做深入分析,观众停留在悬疑层面去感知也未尝不可,比如秦昊的角色是否性无能、深层犯罪动机如何理解都无妨,感受到“他一个眼神看得我发毛”就足够了。

不妨说,《隐秘》的成功,或许就在于打开了多维的观看体验。从艺术角度说是雅俗共赏,而从产业角度说,就是人文与商业的共洽。

这或许正是该剧能成为惊喜的主要原因。

剧情本身为观众留下了两个兴奋点作为入口,一是剧情本身的高度悬疑感,仅仅开场两分钟张东升将岳父岳母推下山崖的剧情“突袭”,奠定了全剧无可预知的宿命感;另一方面,社会派推理的剧情底色,为观众铺设了现实主义的理解入口,原生家庭、服刑人员子女教育、校园霸凌、中年危机等等现实问题,从不同维度打开观众的认同和共情。

而当依托于笛卡尔的故事进入了“童话”与“现实”的多重结局,为观众打开了互动和自我解读的出口。严良和普普包括老陈到底活着还是死了?从头到尾到底是朱朝阳的局还是阴差阳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普遍会认同的是,全剧有着高度的完整性和剧作深度。

而回归剧集的核心理念,同样具有人文和商业的两重性——人因失去“爱”而异变。

朱朝阳的异变与张东升的罪行,都源于失爱,进而让他们自己失去了爱的能力;而资深观众也大可作进一步解读,两个人物从名字、衣着到性格都有某种互文,仿佛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

从制作到剧情的多元质感,既是因为将整体阴暗的原著做影视化改编时,客观上需要寻找适配大众口味和审查需求的空间,更是源于剧作层面在极致的商业化之后加码人文关怀的诉求。而电影级的制作,成为释放叙事空间的钥匙。

就像一个多相镜,《隐秘的角落》为不同侧面的解读都预留了空间。这样的完成度,可以说达到了国产悬疑剧的新高度。

从内容风口到“严良宇宙”,悬疑剧天花板再抬高

从《十日游戏》到《隐秘的角落》,两部作品的成功让评论里开始出现这样的声音:“爱奇艺这个剧场搞得不错。”

进入2020年,爱奇艺和优酷不约而同地开始了对悬疑内容的开发,分别开发“迷雾剧场”和“悬疑剧场”。“迷雾”已经上线硬核悬疑剧《十日游戏》和《隐秘的角落》,优酷则拿出了侧重年轻观众、女性观众的《失踪人口》。从口碑和播放来看,双方的初步尝试都可谓成功。

解析其原因的话,一方面是市场的逐渐成熟,优质的类型化内容同样有了破圈的可能,比如硬核悬疑的《隐秘的角落》,根据艺恩数据,女性占了观众的45%;另一方面是国产剧集市场本身的内容回归,在制作层面和此前若干年形成了迭代。

网生内容的逐渐成熟过程中,从未停止对悬疑剧的探索。从早期网剧如优酷的《毛骗》、腾讯视频的《暗黑者》,可以看出其选择悬疑剧是基于模仿美剧的尝试。而2017年或可视为悬疑剧发展的第二个关键节点。还是优酷和爱奇艺,这一年分别拿出了《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两部口碑爆款。

这种尝试的出发点在于悬疑剧在制作和市场两方面的优势。一方面,悬疑剧制作的主要突破口在于剧情,制作方面难度不大;另一方面,从欧美剧市场看,优质悬疑剧出爆款的几率很高,包括《犯罪心理》、《法律与秩序》等都有很长的生命周期。

如爆火的《白夜追凶》,高度美剧化的剧情和内容编排节奏,成为其出圈的关键因素,打破了此前悬疑剧小众的天花板。而今年以来,悬疑领域的网剧《唐人街探案》和《隐秘的角落》,分别在一定程度上,将这个天花板再度抬高。

相比《唐探》更为极致的商业化,《隐秘的角落》具有更多的“作品”意味。一方面是内容上,深度本土化的情感和人文表达,更精准地击中社会议题痛点,在传统悬疑剧单元化叙事基础上打开了精品化的新方向;在制作层面,更为风格化的叙事在强节奏推进之外,进一步接近艺术和商业之间的交界点,对于作品的读解空间和生命力都实现了拓展。

如果看过2017年的爱奇艺自制剧《无证之罪》,会发现这两部剧共同搭建了一个悬疑空间,同样根据紫金陈小说改编,由同样的公司和制作团队班底完成,而且同样有一个叫严良的人物。

在紫金陈的原著小说里,严良是《无证之罪》《坏小孩》(《隐秘的角落》原著)和《长夜难明》三部作品里的破案天才。而《隐秘的角落》将这个人物拆解开来,将部分人物功能带入警察老陈,把名字给了原著中的丁浩,由此让该剧成为《无证之罪》的某种前史——在某个平行宇宙,如果严良如老陈希望的成长起来,或许就是刑警严良的故事。

下一步,随着《长夜难明》改编的《沉默的真相》上线,在爱奇艺“迷雾剧场”就形成了一个小的“严良宇宙”。从IP开发的角度来看,爱奇艺打造“剧场”品牌的思路是以不同IP的搭配组合形成集群效应,而“严良宇宙”在这个过程中成为品牌塑造的关键链条,以良性口碑助力搭建悬疑类型剧的平台化。

在视频平台试水短剧+剧场化的当下,《隐秘的角落》再度打开了悬疑类型的制作上限和市场空间,也让即将上线的其他悬疑作品获得了更多关注和期待。

可以预见的是,《隐秘的角落》的成功或将带动下一轮悬疑剧制作热,但该剧再度证明的一点需要行业关注,即优质内容是打破类型局限、突破圈层的核心力量。悬疑剧,尤其如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