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福莱蒽特群虎环伺下,能否借资本力量挤占市场份额?

杭州福莱蒽特群虎环伺下,能否借资本力量挤占市场份额?
2020年06月19日 15:35 《经理人》

原标题:杭州福莱蒽特群虎环伺下,能否借资本力量挤占市场份额? 来源:经理人网

「导读」6月13日, G15沈海高速温岭市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截至14日10时,事故已造成19人遇难、172人受伤, 6月17号,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对爆炸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涉事车辆归属于瑞安市瑞阳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从2016年至2018年,瑞安市瑞阳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曾被温州市和瑞安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处罚10次。这一事件,再一次让人们认识到对危险化学品和剧毒化学品的生产、运输、存放的监管多么严格都不为过。

因使用的原材料中包含甲醇、硫酸、盐酸等危险化学品,以及氰化钠等剧毒化学品,染料行业必然也会受到人们的更多关注。这行业,已经有浙江龙盛、闰土股份、吉华集团等头部企业,占据全国染料市场的过半销售。近日,同样位于浙江的杭州福莱蒽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莱蒽特)于12日递交了A股上市招股书。拟不低于25%不超过3,334 万股,募集资金13.82亿元。

姐弟创业二十载,杭州福莱蒽特能否借助资本力量,在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占据七成市场份额,身处污染监控对象的染料行业这些不利情况下,能否凭借自身的后发优势,交出更好的业绩来筑就上市之路?

■文/李力、许辉(权衡财经研究员 )

姐弟创业20年,多次筹资引入战投

福莱蒽特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07月24日,历经二十来年的发展,在分散染料及其滤饼市场才有了一席之地。实际控制人李百春和李春卫姐弟分别直接持有公司14.67%和3.67%的股权,并通过福莱蒽特控股、灵源投资和宁波百灵间接持有公司股权,两人合计持有公司 74.12%的股份。

在福特蒽特一系列股权变化中,维雨投资作为引入的战略投资,持股多次变化。2017 年5 月27 日,宁波百灵将其所持30%的公司股权转让给维雨投资,转让价格为3.9 亿元。两年后,2019 年5 月14 日,维雨投资将其所持15%的股权转让给李春卫,将7.5%的股权转让给福莱蒽特控股,两年时间,维雨投资的的3.9亿元投资升至4.3亿元,折算下来,相当于两年10.5%的以股换资。6天后,维雨投资以人民币1元对应一元注册资本认缴300万元,余下的3100万元增资额由福莱蒽特控股认缴,至此福莱蒽特控股成为控股股东。

当年9月份,福莱蒽特引入自然人投资,李春卫将其所持1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外部自然人股东方东晖5%、方秀宝5%和赵磊各5%,转让价格均为7,500 万元,筹资2.25亿。

2020年3月27日,传化智联(002010.SZ)公布,根据维雨投资持有的福莱蒽特7.20%股权价值为依据,公司拟以7297.67万元、2746.92万元购买传化集团、中融正阳分别持有维雨投资的4,875万、1,835万份额。按照此次估值,福莱蒽特的总估值为20.2亿,而一旦发行成功,公司的总市值将达到55.2亿。权衡财经发现姐弟俩持有公司的股份占比仍超半数,不计市盈率,就已拥有30亿之多的身价。

行业为环保部门重点监控对象,污染案件层出不穷

染料属于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的行业,染料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数量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会对对人和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所产生的大量”三废”是环保部门重点监控的对象。生产经营使用的原材料中,包含甲醇、硫酸、盐酸等危险化学品,以及氰化钠等剧毒化学品原料。上述危险化学品和剧毒化学品在其运输、存放和化学反应过程中如果操作或控制不当,将引起泄漏、火灾甚至爆炸等安全生产事故。

两会期间,龙盛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欧其说,染料及中间体生产原料广、产品多、工艺复杂,对水资源依赖程度较高,出于产品运输成本考虑,企业多沿江、临海布局,形成”化工沿江”。恢复长江生态攻坚战、化企入园、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搬改关、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公司环保治理成本有可能逐步增加,进而提高公司的营业成本。

但部分染料及中间体产业的落后产能,只是简单将落后技术向西、向北、向乡镇转移却没有进行技术升级。继宁夏、内蒙古之后,东北地区的吉林、黑龙江,西北地区的甘肃,以及权衡财经所在地福建等地成为染料及中间体企业新建项目的重要目标地区。在一些地区,由落后产业转移带来的环境污染事件不断发生。

2015年的泰州”5.15″重大污染环境案、2017年的腾格里沙漠土壤污染案、2018年德司达(南京)染料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2019年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所查处的酒泉市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化工企业环境污染案,可谓案案相连,防不胜防,这里也包括了福莱恩特1元收购的落后技术产能的宇田科技。

行业龙头企业占据七成份额,本尊难撼其位

我国染料及中间体产量已占世界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市场当集中,前五大龙头企业分别为浙江龙盛、闰土股份、浙江亿得、吉华集团、江苏锦鸡,合计占据全国染料市场76%的市场份额,生产工厂主要都位于长江下游的江浙地区。

分散染料在染料中产量和需求量最大,2018年我国分散染料产量71.61万吨,占我国染料总产量的 48%,近几年产量较为稳定。前五大企业浙江龙盛、闰土股份、浙江吉华、亿得化工、之江化工合计占据总产能的77%左右;活性染料前五大企业江苏锦鸡、浙江龙盛、华丽染料、浙江吉华、亿得化工合计占据总产能的69%,行业集中度一度较大。

权衡财经再来对比下各公司的营收情况,吉华集团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6.34亿元,同比降低9.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亿元,同比降低38.33%。浙江龙盛实现营业总收入213.65亿元,同比增长12.0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3亿元,同比增长22.17%。闰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5.13亿元,同比增长0.76%;实现营业利润15.69亿元,同比增长5.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

对比下福莱蒽特报告期内营收与净利润,三年的营收分别为5.15亿元、7.36亿元、11.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2.25 亿元、2.58亿元。可见福莱蒽特想靠行业巨头余下的市场份额来做大做强,颇有难度。

诸多不利因素,福莱蒽特如何能在群虎环伺的行业状况下,凭借资本的力量,不触及污染环境的行业红线下,打好市场份额的攻坚战,有待我们下期更多的讨论。(供稿:权衡财经「iamqhcj」)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