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长江健康总裁陆一峰:子公司失控不影响未来扩张信心

专访长江健康总裁陆一峰:子公司失控不影响未来扩张信心
2020年06月19日 14:05 财联社

原标题:专访长江健康总裁陆一峰:子公司失控不影响未来扩张信心

专访长江健康总裁陆一峰:子公司失控不影响未来扩张信心

财联社(张家港 ,记者 贾晓宁)讯 2016年,长江健康(002435.SZ)围绕“医药+医疗”双轮驱动的大健康产业,开始谋求转型。

用董事长郁霞秋的话说,谋求转型之后,长江健康一直在大健康产业路上路狂奔。而这场狂奔,长江健康走的是资本并购之路。2016年收购海南海灵药业,2018年收购山东华信药业,随后又收购河南郑州圣玛妇产医院等多家民营妇产科医院。

而2019年,刚刚收购一年的山东华信药业,因为收购时的业绩对赌协议,与长江健康爆发矛盾;2020年初,长江健康又被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同时宣布清仓式减持。

而针对公司目前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6月18日,财联社记者赶赴张家港,对长江健康总裁陆一峰进行了专访。

纠纷合法合规解决

2018年7月14日,长江健康子公司长江医药投资斥资9.3亿元收购华信制药60%股权,其中,付给华信制药实控人马俊华的8.41亿元股权转款分两阶段进行,双方有三年业绩对赌协议,2018年-2020年华信制药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1.4亿元和1.96亿元。

2018年,华信制药完成业绩承诺,但2019年5月17日,华信制药召开董事会,对支付马俊华的2018年度股权转让款作出前置要求,需实现货款回收指标,双方并未达成一致。

2020年4月7日,长江健康公告称对于华信制药失控,因为长江健康审计工作组于2020年3月16日进驻华信制药开展 2019 年度审计相关工作时,多次无端受到华信制药董事马俊华以及刘瑞环组织人员的围攻围堵,公司计提商誉减值6.64亿元。

6月16日晚,长江健康公告称,近日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开庭通知书》,与华信制药的仲裁案将在8月11日开庭。届时,长江健康与华信制药的纠纷,或许能有一个说法。

而针对于华信制药的纠纷,陆一峰表示,一切都会依法依规进行。但受困于北京最新爆发的新冠疫情影响,仲裁的结果可能要推迟出炉。

陆一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华信制药在被长江健康并购之后,有一个三年的业绩对赌协议。这一业绩对赌协议,本身就是为了要稳定上市公司业绩,保障二级市场投资人的利益。但由于经营问题,华信制药预估2019年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就使用手段来阻挠上市公司的正常的审计。他表示,华信制药方可能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某种程度上减轻他们的责任;或者从法律角度,在今后的业绩承诺官司中,争取对他们有利的证据。

但对于长江健康来说,肯定是按照合同法,按照上市公司的管理规程来运作这个事。根据仲裁的结果,长江健康会采取下一步的措施,比如反诉,总之长江健康作为上市公司体系是完全在合法合规的框架下来解决本次纠纷。

而本次问题解决需要时间,目前不能给出解决问题确切时间表。

尊重大股东选择

而除了与华信制药的纠纷,长江健康今年年初遭遇大股东清仓式减持。

2月7日晚间,长江健康公告称,第二大股东中山松德和第三大股东杨树恒康拟分别减持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66%、6.51%,即清仓减持,而上述拟清仓减持股票均为长江健康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

当时,长江健康(时名“长江润发”)拟以发行股份和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长江医药投资10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2016年,中山松德和杨树创业别获得长江健康11.37%和6.26%股权,对应的股份对价金额分别为8亿元和4.4亿元,单价为14.31元/股,中山松德还获得现金7500万元;募集配套资金方面,杨树恒康认购5.2亿元,单价16.62元/股。这些股份均在2019年11月19日解禁。根据2月20日收盘价4.14元计算,中山松德、杨树创业和杨树恒康所持股权目前市值分别为5.97亿元、3.29亿元、3.33亿元。与这些公司获得的这些股权对应的成本价比,三家公司分别浮亏2.03亿元、1.11亿元、1.87亿元。

而针对大股东减持,陆一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股东减持原因各异,上市公司只能尊重他们的选择。因为投资方有自己的资金需求和资金安排,并有企业的宏观战略。而在得知大股东有减持需求时,长江健康第一时间公告了,那么至于何时减持多少具体的量,这个是由大股东来根据不同的时间段,根据资本市场的表现,根据他们的资金需求可以做出相应的选择。也就是说,虽然大股东宣布减持,但未来具体何时减持,减持多少,尚未有定数。但长江健康一定会根据《证券法》要求,只要大股东减持超过一定数量,长江健康一定会及时公告。

而对于长江健康自身发展,陆一峰表达了信心。据陆一峰介绍,目前常健康全资子公司海灵药业,专注在抗病毒、抗细菌、抗真菌这个领域。今年4月,刚刚与科创板上市公司博瑞医药(688166.SH)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又与日本长澳集团就路利特卢立康唑乳膏产品,达成合作协议。6月12日,长江健康子公司长江医药投资与海口高新管委会达成投资协议,拟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投资建设高端仿制药及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陆一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针对目前国家对于药品带量采购计划,长江健康已经着手扩充产能,满足国家政策要求,提升企业产品销量。

加强系统管理

在资本并购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对于长江健康的人才培养与企业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陆一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面临着管理上的问题,首先是人才的问题。第二个是制度的问题。

就人才来讲,长江健康转型大健康后收购海灵药业,先从外面聘请了相关的一些专业人才,随后依托于海灵药业培养医药方面的自主人才。2017年,长江健康成立了长江润发海灵药业管理学院,目标就是为当前在海灵药业工作的这些人员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通过系统化的培训轮岗来提升他们的管理水平。然后通过内部培训,使得我们的人才梯队能够尽快的跟上我们业务发展。对外并购的药企后,海灵药业管理学院的学生,可以构造向外派送输出人才的体系,使得长江健康人才梯队能尽快的跟上。

而在制度方面,企业运营的地点和业务多元化以后带来问题就是如何通过公司统一的制度化进行管理,长江健康则设立管理人流程制度,通过建立完善标准的这个制度,对于不同业务、不同地点、不同团队进行一个统一化管理。集团各个运营地点都采用了这个系统办公,使得我们整个审批流程、汇报流程、整个体系也一致化一体化,这样的话能确保虽然业务不一样,团队不一样,地点不一样,但是整个工作流程整个汇报体系,整个制度管理也是一致。 再有就是考核机制,长江健康在这两年用了KPI绩效管理,这样能够确保不管是高管团队,还是中层管理,还是基层的员工,都有一个明确的量化的考核机制。这些考核机制汇总成为整个上市公司的工作目标,让上市公司通过管理成为一个整体。

不影响投资信心

在公司不断加强管理的情况下,对于华信药业的失控问题,陆一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因为对赌协议和经营问题,在收购华信药业后长江健康给与华信药业的自主权比较大,没有过多涉及华信的生产与经营,并不是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的管理出现问题。但本次纠纷,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扩张信心。

陆一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与华信药业的纠纷,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学到很多东西。在资本市场上作投资,不管是部分的投资还是全资的并购,因为资本市场上的千变万化,总会存在各种风险。从并购中总结经验教训,能学到很多的知识,对于将来的投资,是非常有好处的。与华信药业的纠纷,不会削弱长江健康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信心,上市公司依靠并购资本市场运作来发展,是目前很多企业成功和快迈向快速发展的一个法宝。 所以对于长江健康来说,管理团队不会放弃并购这样一个发展策略。

未来在大健康在医药和医疗方面,对于一些很好的标的,对于一些很有前景的技术,长江健康非常有信心采用资本的手段,通过部分股权收购或者全资式并购的模式来进行资本的参与。此外长江健康正在研究,除了股权收购外,是否与其它公司,可采用其它形式的合作,来达到投资的目的。但陆一峰同时表示,未来投资并购,一定会加强对于项目的风险评估,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保证企业利益和投资者利益。

长江健康并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