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谈印度,先看看这些纪录片

如果你想谈印度,先看看这些纪录片
2020年06月19日 13: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如果你想谈印度,先看看这些纪录片

印度,我们的近邻,同样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每当我们提起印度,总是不免联系起一个个标签——挂满人的火车,不用餐具而徒手抓饭的饮食方式,一言不合就跳舞的宝莱坞电影......

今天,单读编辑张頔分享了他的私人印度纪录片片单。这些影片展示了一个更真切、更具象的印度社会。影片中的印度依旧问题重重,并不一定比人们心中的刻板印象好很多。但是,通过这些深入、细节的镜头,我们可以让戏谑消失,让思考浮现。

1

《欢迎来到印度》

Welcome to India

(2012)

《欢迎来到印度》是 BBC 2 台制作的一部纪录片。纪录片共 3 集,主角分别是一个靠在下水道里淘金来追求独立生活的青年;一个靠回收塑料瓶养活七个孩子和一个游手好闲的丈夫的妇女;一个笃信印度教,不惜为此付出大笔积蓄的孟加拉族男子;一个和家人露宿公园,平日靠在路边卖盗版书为生的少年......

▲《欢迎来到印度》影片截图

这些身处社会底层的“低端人口”,从事着各种卑贱的工作,换来仅够维持生存的一点点酬劳。面对这些底层印度人恶劣的生存环境,屏幕前的你一定十分惊讶。但我相信会更让你讶异的,是这些挣扎求生者所仍抱有的强烈的乐观心态——微笑时刻挂在他们脸上。

从这些社会底层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了一个被宗教、种姓、民族、女性、政治问题纠缠不清的印度,一个传统与现代化摩擦不断、苦难与乐观矛盾并存的印度。

2

《小小摄影师的异想世界》

Born Into Brothels: Calcutta's Red Light Kids

(2004)

加尔各答,印度第三大城市,英国殖民地时期的首都。有一天,一位名叫泽娜•布里斯基(Zana Briski)的美国女摄影师走入了这座城市的红灯区,她本想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嫖客与妓女,却意外地见到了许多孩子——妓女们的孩子。她在震撼中决定留下,办起一个摄影班,招到 8 个孩子,教他们使用相机。孩子们喜欢摄影,因为这是他们唯一能学到的技能——他们的家庭都无法也不愿支持他们上学。

▲8 个参加泽娜摄影班的小孩

泽娜是一位有耐心、负责任的摄影老师,在她的教导下,孩子们拍摄出了很多优秀的照片,这些摄影作品甚至被放到一家书店里做起展览,就连当地电视台也闻风而来,对孩子们进行采访。

▲孩子们的摄影作品

▲泽娜拍摄的加尔各答红灯区

泽娜坚持坚持将孩子们送去学校,却仍遭到家长们的强烈反对,以及有关部门的门槛阻拦,最终只有两个孩子留在了学校。更可悲的是,在加尔各答的红灯区里,还有着无数个孩子,而泽娜只有一个。

3

“印孟边界的飞地”

《两个世界的分界线》 - 第九集

Between Two Worlds - Ep9

(2017)

《两个世界的分界线》是新加坡新传媒电视台制作的一档纪实栏目,每集聚焦一条由政治、种族观念形成的社会分界线——包括中俄边境、德国难民、欧洲吉普赛人、直布罗陀、冲绳岛美军基地等等,记录身处其中的普通民众的真实生存状态。栏目的第九集,讲述了印度-孟加拉边境飞地人的艰苦生活。

▲《两个世界的分界线》截图

打开世界地图,你会发现孟加拉国几乎被印度“半包围”住。事实上,印度和孟加拉两国的边境问题比看起来还要复杂得多。在长达 4000 公里的印-孟边界上,有超过 160 块飞地,飞地中的孟加拉人生活在印度人的包围中,如同被困在大牢房。在飞地,医疗、教育可想而知无法得到保障,甚至人身安全都时刻受到威胁。

▲《两个世界的分界线》影片截图

影片中,印度政府为飞地孟加拉人绘制了一幅光明的远景,许下种种承诺,但这些孟加拉飞地人的明天,似乎并不如此。

4

《恒河故事》

(2012)

中国女摄影师梁子的纪录片《恒河故事》,记录了她与瑜伽老师吕炜克的印度之行。在印度,她们碰上了 12 年一次的大壶节,见到了掌握各种奇门绝技的僧侣——可以在火上烤数个小时的烤火巴巴,高举左手几十年已致整条左臂肌肉萎缩如干柴的举手巴巴等等;她们特意拜访的瑜伽“大师”,其实是个连倒立都做不来的半吊子;她们坐上汽车,发现司机正一边开车一边大口喝酒;她们深入村庄,与淳朴的当地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们踏进恒河,像亿万印度教信徒一样......

▲裸体巴巴(左)和信众。梁子 摄

▲大壶节上,义务为巴巴和信众做饭的印度妇女,吕炜克(中)也参与其中。梁子 摄

▲大壶节上的举手巴巴。梁子 摄

在梁子直观的镜头下,你将看到一个完全不加粉饰的“素面”印度。这个古老国度糟糕落后的一面,与可爱真诚的一面通通赤裸地摆在你面前,其画面冲击力之强,有如一口浓郁的印度咖喱,五味杂陈。

▲梁子与“恒河边的意大利人”阿德瑞阿诺

除此《恒河故事》,摄影师梁子另拍摄有纪录片《恒河边的意大利人》,记录了一位在印度苦行二十余年的意大利人的生活,在此同样推荐给有兴趣的读者。

5

《“宇宙造型师” Baba 先生的日常生活》

Cosmic Barber Baba Sen's Daily

(2017)

Baba Sen,印度普什卡尔一名普普通通的理发师,因其“魔性”十足的按摩风格,成为 YouTube 上的超级网红,单条视频播放量超 2500 万,他的个人账号有 11 万订阅者。世界各地的 Vlogger 都慕名前去拜访他,记录下他的按摩过程,传到网上。他的按摩视频极具催眠效果,成功挽救了无数失眠者难熬的夜晚。

这部《“宇宙造型师” Baba 先生的日常生活》是印度 Vlogger “ASMR YOGi” 跟踪拍摄 Baba Sen 日常生活的纪录短片,全片共分 5 个段落,总长将近 1 小时。诚然,这是一部制作粗糙的影片,即便在 Vlog 里,它都难称精彩。但观看这个短片对我们了解印度十分有益,因为它是从最重要的视角——印度人自己的视角——去观察印度人的日常生活:他的居住条件、家庭状况,直至房屋陈设风格,宗教信仰在印度家庭中的具体体现形式;他的工作环境,工作前的准备工作——他的理发店里没有接自来水;他对宗教信仰的虔诚——每天前往印度教“圣湖”普什卡尔湖做祈祷,从不间断。这诸多细节,都是 BBC、NHK、新传媒的纪录片无法向你提供的。而在看过这部纪录短片后,你将不会把 Baba Sen 的“魔性”按摩视为笑柄,也将减少对这个信仰虔诚的古老国度的种种困惑不解。

▲在家中的天台上做瑜伽的 Baba Sen

▲在“圣湖”普什卡尔湖边做祈祷的Baba Sen

▲正在给自己的小理发店做清洁工作的Baba Sen

▲工作中的Baba Sen(图中站立者)

原标题:《如果你想谈印度,先看看这些纪录片丨单读》

印度教红灯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